维诺库罗夫:“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性倡议,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目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6:35

叶甫根尼·维诺库罗夫

叶甫根尼·维诺库罗夫作者

欧亚发展与稳定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导读】 7月23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专家视频对话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新孤立主义、经济霸权主义影响下,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世界经济规则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格局加快演进,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次会议就后疫情时期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的问题和举措展开探讨。 以下为欧亚稳定与发展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维诺库罗夫的演讲。

维诺库罗夫: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发言,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及时的研讨会,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岔路口,有风险,包括俄的合作,但也有很多机遇。

疫情的冲击是非常严峻的,不仅仅是对金融方面,就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有就业,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都经受严重打击,包括中国,俄罗斯出口市场也大幅萎缩。

我们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会下降6%,明年可能增长4%,完全恢复可能要到2022年。在此背景下,俄中今年上半年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不到10%,但对于中俄双边来说,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指标了。实际上,这个数字是金额的下降,而不是实物上的,应该说实物上是有所增加的。刚才有专家提到快进键,我非常同意这一点,我们应该尽快启动这个快进键。

我还想谈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可行性非常高的倡议,现在投入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倡议是全球性质的,当然也包括欧亚这片广袤地区的很多国家,因此对加强欧亚地区一体化非常重要。

我们在2012年时已经写过一本书,就是涉及欧亚一体化的议题,指出其迫切性和现实性。我们主要的观点就是欧亚大陆不仅需要一体化,而且针对一系列负面因素,除了要争取什么,还有要打击什么。比方说跨国毒品贸易、病毒、细菌等等负面事件,因为它们会导致非常大的经济问题和危机。

对此,我想提出四个措施:

第一,把“一带一路”看成一个长期的战略性倡议。其实,要在这么大的一个倡议中达成共识是很难的,可能要在几十年内才能够看到效果。因此我们要看2020年以后的情况,应该往前看,要有长远的目光。

第二,要高度重视债务和预算的稳定性。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曾在这方面曾建议,要关注那些债务接受国的债务和财务稳定;这方面,国际金融开发机构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亚投行,欧亚稳定与发展基金等等。我们对各国都开发了一套债务和预算稳定的模式,由于疫情,这些国家的债务都迅速增长。我们的债务水平相对于GDP会增加7%。因此,债务稳定性问题在未来4到5年内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核心之一。

第三,补贴。最近半个月发生了难以想象的事件。当前,有跨欧亚集装箱专列,也就是中国中欧班列,经过前苏联地区,每年达到40万到70万个标准集装箱柜,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专列经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这两个国家也有了相应的外汇收入。我们了解到,中国对这些集装箱班列提供了补贴,我也呼吁我们中方的合作伙伴不要取消这些补贴,至少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从而让这方面的业务可以捱过这两年的困难时期。当然,俄方也在考虑用自己的补贴来扶持欧亚集装箱班列的运行。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要和我们的邻国,尤其是中亚国家加强合作,在中亚地区消弥一些负面因素,比如经济,他们的货币流动性减少,可能会有系统性危机,从而威胁到“一带一路”。我们应共同遏制并减缓这些负面因素,我想这符合我们两国共同的利益,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俄关系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