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嬛嬛:世代轮替,国民党垂垂老矣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1 08:08

吴嬛嬛

吴嬛嬛作者

媒体人,现游学台湾

“九合一选举”前夜,我坐在西门町等朋友。这里号称是台北最繁华的地带,从窗外看过去,巨大的电子屏不断闪烁,选举文宣插播在商业广告中,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街道上人来人往穿梭不停,孩子在喧闹,情侣在拥抱,一切似乎距离残酷的政治选举是那么遥远。

而就在两站地铁之遥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五万多人聚集着参加连胜文的选前造势大会。十几分钟路程之外,竞争对手柯文哲也在举办音乐会为选举做最后的冲刺。从当晚的人潮和现场气氛来看,二者不相上下。

只是谁也不会料到,仅仅十几个小时之后,连胜文会以将近25万票的巨大差距惨败给柯文哲,更不会料到国民党会输得这么惨:“六都”丢掉“五都”,22县市从15席狂跌剩6席,民进党则从6席暴增到13席!

“知道会输,没想到输这么惨”

投票在29日下午四点结束,随即各个选举点开始开票。在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竞选总部不远处的空地上,台子已经搭好,支持者也陆陆续续来到这里看开票。

从一开始选情就不妙,一千票、五千票、一万票、两万票……眼睁睁看着连柯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为了鼓舞士气,主持人在台上不断喊加油,只是应者寥寥,现场人的眉头也越皱越紧。有位大妈着了急,不断挥舞旗帜大喊“连胜文,加油!”旁边一位中年人有些沉不住气了:“票差太多了吧!”

后来,大屏幕上不再实时直播开票结果,主持人也渐渐很少开口,不到七点,大家已然料定结局。

转战来到柯文哲竞选总部门前,胜券在握,这里已经提前开起了演唱会。支持者将门前的吉林路挤得满满当当,场景如此相似,甚至让我怀疑自己仍然置身在前一晚的造势大会上。每一次票数刷新,现场就掀起一阵狂浪,胜利者的喜悦溢于言表。

29日晚柯文哲竞选总部外,一位选民挥舞着旗帜

胜利者的热闹总是大同小异,失败者各有各的暗自神伤。当我从柯文哲火热的庆祝场地再次来到连胜文这里时,舞台前的人群已经撤了,工作人员正在收摊,这时还不到八点钟。

只剩下一小拨人挤在总部门口透过玻璃看开票直播,一边看一边议论纷纷:“这次输得好惨,台中也没保住。”“国民党早该改革了。”“这也算是一次教训。”有位大妈难掩激动和失落:“柯文哲有什么能力,当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还老拿这个说事。连胜文是子弹从脑子里穿过的人,这种人都不投还投给谁!”大妈越说越激动,直到后面有位大叔好意拍了拍她的肩膀才停下来。

回去的路上我和朋友都有些失落。国民党惨败,两岸关系变数陡然增加,大家都默默捏了一把汗。

当晚深夜,一位绿营朋友发来信息:“选民只是表现出对执政团队的不满。不过马英九是不会承认自己错的,国民党内斗要开始了,等着看好戏吧!”

果不其然,开票当天晚上就有人在国民党党部外大喊“马英九下台”,随后“行政院长”江宜桦请辞。20日中午左右,有消息传出马英九将在周三辞去党主席,副主席郝龙斌也跟着请辞。全岛天变绿了之后,国民党内部也开始电闪雷鸣了。

这是一次世代大轮替的选举

就在国民党忙着人事变动试图在惨败之后赢回一点人心的同时,大家也纷纷开出药方诊治国民党惨败之痛。

对年轻选民的放弃被认为是这次国民党的最大败笔。相比55岁的柯文哲,1970年出生的连胜文要年轻11岁,只是在年轻人看来,出身富贵的他不用努力就几乎拥有了一切,甚至连老婆都是那么漂亮,同是年轻人的他们却在忍受着失业、房贷压力,内心的不平衡感会很容易就被激起。

这场选举从一开始就不仅被看作连柯之争,甚至蓝绿之争,而是一次“年轻人与父母”的世代想法之争。早在选举前,我和当地一位朋友聊天,他就告诉我:“这是一次世代大轮替的选举,只是国民党到这个时候还没有认清现状。”这位朋友曾经做过“立法委员”,是典型的台湾新生代。

29日晚上在连胜文竞选总部等待开票结果的老人

新生代挤压之下,老一代的衰退确实显而易见。29日早晨,我在一处投票点看到有些老人只能坐着轮椅被推着来投票,也有老两口相互搀扶着来投票。在花莲云林县荣民之家,上届选举能够外出投票的荣民有300多位,五年后仅剩100多位。

在“立委”朋友看来,国民党需要抓住的是年轻一代的选民,获得他们的认同,再用老的办法显然无法笼络人心。整个选举过程中,连胜文在这方面做得确实差强人意,甚至似乎在有意疏离年轻人。那边柯文哲推出“你有多久没听你的孩子说话”竞选影片,这边连胜文阵营就以“这一票请听父母的话”来回应,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为反对而反对”的宣传只会让他们更加叛逆。柯文哲似乎抓住了这个软肋,他的每一场活动里,都有小女孩来站台唱歌,用略显生涩的童声激起选民最原始的感动和好感。而每一次在连胜文的活动现场,一眼望去总是白发苍苍者要多些。

除了丧失年轻人的支持之外,国民党似乎还同时惹恼了中生代和老一代。对于中生代来说,财团和政治人物毫不避讳地你侬我侬让他们完全无法接受,而“皇民说”则伤害了老一代的情感(观察者网注:国民党退役高级将领郝柏村日前曾指柯文哲是“皇民后裔”)。可以说,从年轻人到老一辈,从网络、乡民到中产阶级、知识分子,都放弃了国民党。

改变就能带来希望?

除了抓住年轻选民外,柯文哲这一次还使用了个巧办法,作为无党籍参选的他一直打着“超越蓝绿”的旗号——即便他的所作所为多多少少都隐现出和绿营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早已厌倦岛内党争的台湾民众来说,这个旗号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甚至他的出现,被认为是新公民力量的崛起。这正是柯P竞选歌曲中所说的“白色的力量”。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这次台北市长选举投票率为70.46%,高于四年前的64.52%。看来这次台北市民真是对执政团体失望透了,才会在现实的逼迫下纷纷出门投票。而柯P“改变成真”的竞选口号,更是早已谙熟台湾民众心声。

只是,改变就能带来希望吗?

想想六年前的“总统选举”吧,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击败民进党再次入住“总统府”,无非是因为陈水扁和民进党贪腐成性不得人心,思变心切的台湾民众这才转向国民党。有意思的是,今天再提起那场选举时,很多人都告诉我:因为马英九长得帅啊,所以投了他。全然不记得当初的教训。

所以,如今数落马英九和国民党的人,这次转投绿营和柯文哲,也不在意料之外。只是,打着“改变”旗号的柯文哲,无非是在用“超越蓝绿”的口号做着和“蓝绿争斗”同样的事情。对于台湾来说,改变带来的只是幻觉,而非希望。

责任编辑:陈佳静
台湾选举 台湾政客 九合一选举 连胜文 柯文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