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丁楠:德黑兰的“春节”这样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21 08:13

王丁楠

王丁楠作者

青年博士,游学德国、埃及、伊朗

网络直播的春晚、使馆的华人招待会、微信上不断涌现的红包,虽然拉近了亲友的距离,却不足以勾起我对春节的思念。临近农历新年的那几天,我在德黑兰努力寻找着类似中国春节的元素。

依据波斯历法,今年2月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6周年纪念日。那天德黑兰的革命大道上,气球飘扬,彩旗招展,场面像极了小时候北京的庙会。摊位、横幅、传单、音乐表演和各种游艺活动充满了整条街道,一直延伸到自由广场。人们扶老携幼冒着丝丝小雨参加集会。一路上,口号声和欢歌笑语不绝于耳。街道两侧的摊位凌晨时分便搭建完毕。德黑兰各城区、中央政府各机构、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代表被分配到不同区域,有的播放革命影像,有的展卖手工艺品,有的提供义务劳动,有的向行人募捐,有的推介社团活动、吸纳会员。小贩们穿梭于人群之间,兜售气球、小吃、鲜花和生活用品。节日气氛因此变得更加浓郁。

革命纪念日是极富政治意义的集会,但游行现场也是孩子们的乐园。今年的活动主题除了回溯革命史、祭奠烈士、反对西方霸权、声援巴勒斯坦外,还加进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回应查理周刊亵渎先知事件、反经济制裁、强调有尊严地核谈、展示伊朗国力、宣传健康的生活习惯等。而围绕每个主题,都有孩子们的参与:影棚中,他们摆出各种造型,在宗教圣地的背景图片前拍立洗照片;临时商店里,他们对各种国产战斗游戏和保卫耶路撒冷的布娃娃爱不释手;舞台上,小朋友们被邀请参加绕口令比赛,一个个求胜心切又错误百出,引得场下笑声不断;还有古兰经开篇章的背诵接龙,每人一句,背到最后,一个小姑娘突然忘记了结尾句,对着话筒窃笑,全场都欢腾起来。和中国一样,伊朗人对孩子的爱是溢于言表的,遇到节日更是如此。

战士造型的“保卫耶路撒冷的布娃娃”


古兰经开篇章接龙比赛


绕口令比赛


伊朗国产电脑游戏


在军舰和潜艇模型上留影


民众与战士联欢

其实除革命纪念日外,一个月后,伊朗全国即将迎来全年最重要的节日,即波斯新年(诺鲁兹节、肉孜节)。波斯新年与中国春节一样,预示着新年和春天的开始。肉孜节起源于琐罗亚斯德教,如今除伊朗外,中亚、南亚、巴尔干地区和中国西北的许多民族都在这一天和家人团聚,隆重庆祝新年的到来。

二月的德黑兰冰雪消融,河流汩汩流淌,草木冒出新叶,已然是春意融融。在伊朗,波斯新年放假约两星期。人们通常要在节前购买新衣服、更换生活用品,一切都要体现新年的新气象。记得小时候,每逢春节,家长都会为孩子们置办新衣服。待新年到来,一家人穿着亮丽的新衣探亲访友。如今,国人的消费水平突飞猛进,买新衣服、新玩具,配备生活用品是不必等到新年了。而在伊朗,大家依旧重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传统。离肉孜节还有一个月,商业街已经拥堵起来。置办年货的行动全面铺开。专卖服装、首饰、厨具、床上用品和小家电的街区常常是从早到晚车水马龙、人满为患。


德黑兰之春


老城区的一家服装市场

然而在新年到来前的繁荣表象背后,店主们却抱怨生意不景气:“去年收银员忙得不可开交,今年逛的人虽多,但买的少”。受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人们即便到了新年也是心存顾虑,想尽量多存一些钱以备不时之需。“政府公务员的工资都跌下来,其他行业职员的收入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消费心态大概要几年以后才能扭转,那时还不知有没有我这家店铺。”说到这里,我们沉默下来。窗外的街道熙熙攘攘,室内却凝重到只闻得炉火噼啪作响。

当祖国的亲友们在觥筹交错和欢歌笑语中辞去旧岁之时,伊朗也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我在德黑兰寻找、感悟那些中伊两国共有的节日元素,祝愿两地的朋友们在充满希望的新春里梦想成真,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李亢
伊朗 德黑兰 春节 伊斯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