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丁楠:特朗普极限施压虽不能立竿见影,却足以重挫伊朗发展进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1 09:38

王丁楠

王丁楠作者

青年博士,游学德国、埃及、伊朗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丁楠】

美国与伊朗政府近日在社交媒体上针锋相对,引发各界关注。

特朗普写给伊朗鲁哈尼的推特

与特朗普的威胁和恫吓相伴,华盛顿对伊朗的极限施压策略在过去几个月中已日渐成型。这一政策至少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特朗普上台后便立即加大对海湾阿拉伯盟友的支持力度,以遏制伊朗在本地区日益扩张的影响力。

第二,继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追加了对伊制裁,并要求各国于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中断对伊经贸合作,否则将受到严惩。

第三,美方官员给定居海外的伊朗反对派造势,在国际场合不遗余力谴责伊朗政府,为施压作舆论准备。

第四,华盛顿试图利用库尔德民族问题在伊朗内部制造分裂。

第五,和俄罗斯谈条件,说服后者限制伊朗在叙利亚的活动范围。

值得思索的是,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外界仍摸不清特朗普的战略意图。在处理对伊关系上,美国国内一直存在政策目的之争。其核心问题是,美国的对伊政策是要着眼于改变伊朗的行为,还是推翻1979年建立起来的伊斯兰革命政权。如今的情形也是如此:特朗普及其团队通过极限施压,究竟是要逼迫伊朗与美国另立新约,从而更全面有效地束缚住前者的手脚,还是力求直接摧毁在德黑兰的伊斯兰政权?

国务卿蓬佩奥5月提出的对伊十二点要求(包括停止扶植海外代理人、停止导弹研发、停止一切核活动、全面开放核查、停止对美国和盟友的威胁、确保航行自由等)似乎是印证了前者,而美方官员在伊朗反对派集会上的讲话又透露着推倒重来的意思。到底是哪方面意图占上风,现在还不好确定。

在操作层面,无论美国是要捆住伊朗的手脚,还是想直接颠覆其政权,在实践上都有不少困难。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用到伊朗头上,不太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收效。相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伊关系很可能呈现“封锁不成,改变不了,推翻无望”的僵持态势。

“封锁不成”是说美国要求其他国家与伊朗断绝经贸往来,难度很大。特朗普单方面退约已经造成美欧分裂。虽说英法德意奥希等国政府不太可能逼迫本国企业在美国和欧盟之间选边站,也不能阻挠这些公司为规避美国制裁主动退出伊朗市场,但这些国家同样不会向华盛顿痛快让步,也不会主动放弃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利益。美欧间的讨价还价一旦开始,何时能谈出个结果就很难说了。

除欧盟外,还有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这三国都已直接或间接地表示不承认单方面制裁。虽然欧、中、印、俄目前不露声色,谁也不想最先出头和美国分庭抗礼,但四方一旦联手配合,将对美国极限施压政策的效力及其国际信誉带来很大打击。

“改变不了”是指伊朗的反美立场和区域扩张步伐不太可能随着美国施加压力而动摇。反对帝国主义、保护什叶派利益和强化民族认同是伊朗革命政权的三大思想基石。1979年建政后,三者的核心都落到反美上。伊朗与美国和解,政权存在的基础也就消亡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014年夏天提到,“伊朗有可能与美国和解,但伊斯兰共和国不能”,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代表保守派利益的哈梅内伊虽然同意采取迂回战术,与西方暂时妥协,进而批准了2015年7月的伊核问题协议,但他始终有意与这一决策保持距离,并不断警告来自西方的投资可能成为祸国乱政的特洛伊木马。

与保守派相比,以鲁哈尼为代表的务实派虽然也致力于巩固伊斯兰政权,但他们试图通过与美国改善关系和在国内推行改革,把伊朗的经济局面搞活,赢得民众支持。特朗普退出核协议后,保守派借此对务实派发起猛攻。如今,鲁哈尼及其支持者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式微。

鲁哈尼警告特朗普:“特朗普先生,不要玩弄狮子尾巴,这只会带来遗憾。”(图/东方IC)

与此同时,在保守派主导下,伊朗在地缘政治争夺中占据上风。在这种国内外形势下,迫使伊朗对美国让步并重订伊核协议几无可能。更何况华盛顿提出的要求极高。仅从大处上说,美方要在八项重要外交议程上(分别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巴以、反恐、核不扩散、能源安全、网络安全)逼德黑兰就范。特朗普更是认为,中东一切动荡、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在伊朗,解决掉伊朗,中东就能恢复秩序。

最后再说“推翻无望”。一旦意识到和伊朗谈不下去,特朗普政府或许会考虑将政策目标转向推动伊朗政权更迭。但照目前形势看,除非美国实施武力打击,否则想要在短期内让伊朗变天是不现实的。

尽管年初以来伊朗各地示威游行此起彼伏绵延至今,有的甚至公然打出推翻政权的旗号,但这些群体性事件尚未对政权造成实质性威胁。相反,当前伊朗各政治派别仍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内斗上,都试图利用民众的不满情绪把对手整下台。从这点看,统治者们似乎还不认为国内矛盾已经激化到威胁政权稳定的地步。

封锁不成,改变不了,推翻无望或将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难局,但从伊朗的角度看,这样的僵持丝毫不值得沾沾自喜。相反,它预示着更大的危机。将上述局面保持下去,美国不需太大损耗,但对伊朗长远发展却是极大的打击。

首先,美国的单方面制裁虽难以完全封锁伊朗,但对于阻止其扩大开放、遏制其与别国深化经贸往来却是绰绰有余。这样不死不活下去,伊朗很快就会被新工业革命的大潮淘汰,经济前景暗淡,人才流失将进一步加剧。

伊朗(资料图/视觉中国)

其次,特朗普退约已经打乱了伊朗国内的改革进程,打掉了签署伊核协议带来的机遇期。利用美伊关系紧张,保守派已然把相对务实的执政团队斗得一塌糊涂,伊朗国内的既得利益者对哪怕一丁点的改变都横加阻挠。国内改革推不动,国际形势又不利,如果继续这样僵化、内斗下去,不但经济发展没有起色,伊朗还将在未来十几年中逐步失去人口红利,面临更大的国内困难。

第三,开放与改革的停滞意味着统治者维系政权稳定的成本将越来越高。伊朗经济形势自去年以来迅速恶化,有美国的原因,也有自身长期积累的弊端在起作用。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腐败得不到根治,已经引起了民众的极大不满。缺乏改革动力和较有利的内外环境,这些问题基本上没有解决的希望,只会在未来数年中进一步恶化。

特朗普上台后的极限施压对伊朗政治安全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与十年前不同,如今伊朗人抗议、宣泄的对象已不再限于国内某一政客或政治派别,而是越来越多地将矛头指向体制本身。在这种背景下,未来美国若要动起真格,力推伊朗政权更迭,民众会站在哪一边,这都很不好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伊朗 伊朗局势 石油 制裁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