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马里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3 08:37

王晋

王晋作者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丽笙酒店至少住了14个国家的旅客。恐怖分子冲进酒店时,三名中国人正在餐厅就餐,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射杀身亡。诸多证据表明,这次袭击并非针对中国人,恐怖分子试图在外国游客聚集的酒店无差别袭击,以扩大事件影响。联系到近一个月内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从埃及的西奈半岛、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到巴黎的恐怖袭击,再到马里,范围如此之广、袭击性质恶劣的恐怖袭击事件,让人们对于袭击事件背后的极端组织扩张充满了警惕。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组织应急反恐演练

袭击者是谁?

反恐的第一要义是摸清恐怖主义的情况,因此我们首先要来谈谈此次袭击事件的实施者。此次袭击事件的策划者与实施者,根据当前的报道来看,是活跃在北非的极端组织“卫兵”(al-Mourabitoun),该组织隶属于基地组织,主要活动区域为马里北部,主要由柏柏尔人和阿拉伯人组成。当前有些国内的报道将该组织定位为“左翼极端组织”,这可能是将该组织同黎巴嫩的“独立纳赛尔主义者运动”搞混淆了,因为两者的阿拉伯语发音相似,加上同样被西方国家定义为“恐怖组织”,而容易让人产生混淆。其实无论从成立时间上还是从组织性质和人员关系上,两者之间都不存在任何关联。

马里境内的“卫兵”组织的发展脉络,可以追述到北非的阿尔及利亚。1954年到1962年的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不少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殉难者”就以伊斯兰极端主义作为意识形态支撑,参加抗法斗争。1962年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建立的世俗国家政权,让不少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十分失望,不过由于时局所限,这些伊斯兰主义者只得静待时机。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爆发,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主义者看到了夺取政权的希望;而阿富汗战争的爆发,则召唤者不少阿尔及利亚人响应“圣战”的号召,奔赴战场。

许多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富汗“找到组织”,在回国之后依旧保持着阿富汗人的装束和生活习惯,被当地人称为“阿富汗人”,其激进的伊斯兰思想更加坚定。1989年,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解禁对于伊斯兰政党的党禁,长期活跃于“地下”的“伊斯兰拯救党”就此摇身一变,成为合法政党参与选举。1991年12月的阿尔及利亚全国选举中,“伊斯兰拯救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伊斯兰政党的执政引起了西方的恐慌,很快阿尔及利亚军队发动军事政变,终止了“伊斯兰拯救党”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大好局势,并扶植世俗政府上台接管政权。

面对危局,阿尔及利亚伊斯兰势力决心武力抗争。1992年阿尔及利亚内战爆发,从阿富汗回到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建立了各类极端主义团体同阿尔及利亚军队和政府进行作战。起初阿尔及利亚的内战主要集中在阿尔及利亚北部沿海地区,但是随着阿尔及利亚政府和军队的打击,阿境内的极端组织损失严重,不得已向南迁徙到阿尔及利亚内陆以及同马里、尼日尔和毛里塔尼亚等地的边境上。由于这里政府管理较为缺失,而且各类武装团体混杂,为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发展滋生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2007年,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萨拉菲战斗祈祷团”向“基地组织”效忠,摇身一变称为了“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尽管之前许多年“基地组织”同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之间已经有了较为暧昧的关系,但是真正的进行组织上的合并,仍然需要协调极端组织内部各种不同的声音。不过此时,向阿尔及利亚以南地区发展的极端组织也面临着分裂。

一方面,这些极端组织在进入到阿尔及利亚南部尤其是马里北部、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等地之后,当地非阿尔及利亚籍的极端分子渐渐成为组织的主力,而极端组织往往沿用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充当领导层,这引起了其他极端分子的不满,这方面集中的体现就是2011年“西非统一圣战者”组织同“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决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西非统一圣战者”组织成员认为“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太过强调“北非属性”,而忽视了“圣战”同时应当具有的“西非洲属性”,其本质是组织内部不同国籍和种族极端分子之间的权力之争。

另一方面,极端组织的南迁势必面临组织机构的分散,而彼此之间长期各自为战,与所在地不同力量的结合,也将形成新的势力,彼此对立。所以这些极端组织的分裂在所难免。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贝尔摩塔尔组建的“蒙面旅”(也称为“歃血营”)。 贝尔摩塔尔原来是“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的领导人之一,但是长期在马里北部活动的他,显然同当地的图阿雷格人部落武装关系不错,很快就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武装分支以及横跨阿尔及利亚、马里北部和毛里塔尼亚等地的走私网络。因此当自己实力逐渐强大之后,贝尔摩塔尔与其他“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领导人之间关系日益微妙,其在2012年也选择了脱离“马格里卜分支”而建立独立武装,并且直接向“基地组织”效忠。

2013年,“卫兵”组织在“西非统一圣战者”和“蒙面旅”的基础上成立。尽管进行了合并,但是该组织内部并没有存在一个统一的令行禁止的权威体,各个地方不同的组织成员和分组织进行相对分散的活动。2015年5月“卫兵”组织曾经发出消息宣布正式效忠“伊斯兰国”,但是很快贝尔摩塔尔等人就发布命令,声称该组织从未发布过相关视频。这也显示出了“卫兵”组织内部存在着的不同声音。此次袭击时间尽管当前可以确定是由“卫兵”组织所实施,但是具体是由该组织内部的哪一方或者哪一个群体进行的袭击,仍然需要情报机构进行追查。

袭击事件与马里北部乱局

任何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的发生,都离不开当事国的具体国情。此次袭击发生所在国马里,同样有着易于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马里南北以尼日尔河为界,北部分为廷巴图克、加奥和基达尔三个大区,尽管土地面积占马里的约60%,但是人口仅为9%左右。马里国内人口中穆斯林比重约为90%。

历史上的图阿雷格人长期活动在马里北部地区,依靠游牧生活。图阿雷格人的发源地可以追述到利比亚南部的费赞地区。马里北部的图阿雷格人生活极端贫困,追逐季风游牧使得部落和血缘在图阿雷格人的观念中十分重要,因此图阿雷格人以骁勇善战和民风彪悍著名。十九世纪末图阿雷格人部落曾经抗击过法国殖民军,前后长达二十余年。

法国殖民统治逐渐稳固之后,对图阿雷格人进行了积极的拉拢,将图阿雷格人视为“白人”,而将南部的黑非洲人视为“奴隶”,挑拨各个种族之间的关系而坐收渔利。1960年马里独立之后,新的政府希望能够将图阿雷格人“定居化”,但是遭到了图阿雷格人的强烈抵抗。1969年卡扎菲执政利比亚之后,接纳了流亡的图阿雷格领导人,并且帮助图阿雷格部落武装提供枪炮和资金。随后在1988年、1996年和2006年先后发生了三次图阿雷格叛乱事件。由于马里政府在北部地区的力量很弱,而且图阿雷格叛乱武装得到了利比亚卡扎菲的大力支持,马里政府在每一次战争之后不得不向图阿雷格人赋予更多的自治权。

2011年利比亚内战时期,卡扎菲或是为了保卫自己,或是为了“一损俱损”,将军营的武器弹药分发给民间,这直接导致了图阿雷格人武装的强大,毕竟不少图阿雷格人被卡扎菲用金钱招募到自己的军队之中。但是随着卡扎菲倒台,图阿雷格武装也逃离利比亚,马里北部的图阿雷格部落武装也因此得到了大批军火而变强。

2012年初,马里北部的图阿雷格人武装组成联军,从加奥地区南下兵锋直逼马里首都巴马科;而在2012年,马里政府发生了兵变,军队推翻了马里政府并且另立中央。在此情况下,包括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极端组织“基地组织马格里卜分支”等也随同图阿雷格人武装一同南下,而政变后的马里军队“御敌无方而扰民有数”,很快向南败退。

马里乱局引来了法国的干涉,在法国军队的直接干预下,马里北部的叛乱武装不断败退。除了法国的因素之外,图阿雷格人和极端组织内部也发生了分歧,图阿雷格人希望通过武力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极端组织则更希望以图阿雷格为跳板带动整个西非乃至北非的“圣战化”,其结果当然是分歧出现。然而法国的军事打击在经历了巨大胜利之后,仍然不能解决马里北部的实际问题。图阿雷格人所面临的窘境以及极端组织的勃勃野心只不过暂时被法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压制,静待时机爆发而已。

当前马里北部图阿雷格人武装同极端组织之间仍然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包括“卫兵”等极端组织需要图阿雷格部落武装来为自己提供保护,而图阿雷格武装则需要极端组织的网络来帮助自己完全钱款等相关资源的筹措。因此,讨论马里国内的极端组织,尤其是北部同“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相关的极端组织,离开马里北部图阿雷格武装的历史和现实,是不可能深入理解的。

马里恐怖袭击事件,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在非洲尤其是北非以南的萨赫勒地区严酷的反恐现实,以及滋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土壤。想要打击恐怖主义,我们不仅仅要有坚定的信心,更要深入了解相关当事国的真实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好的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仍然是一个新手,仍然需要加大在海外的反恐情报信息投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马里 北非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