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美军击毙塔利班头目,谁能高枕无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5 07:40

王晋

王晋作者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5月21日,美军政府官员表示,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很可能在一次美军的无人机空袭行动中被“定点清除”。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2日发表声明称,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带死于美军空袭。尽管塔利班、巴基斯坦政府和情报机构仍然没有宣布关于曼苏尔的死讯,但从当前美国人“言之凿凿”的情形看,曼苏尔之死应该可能性很大。

被美军“定点清除”的曼苏尔

“温和”的曼苏尔

作为塔利班的“老人儿”,曼苏尔很长时间内都默默跟随在塔利班前任领导人奥马尔身后。2015年夏天奥马尔病逝的消息传出后,曼苏尔才真正走到塔利班的政治前台,成为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成为阿富汗政治舞台的核心人物之一,被普遍视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温和派”。

曼苏尔早年的身世扑朔迷离,大致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南部坎大哈省,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曼苏尔成为了一名“圣战士”,并且与后来的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一起并肩战斗于同一地区,两人也因此结下友谊。后来在战斗中曼苏尔负伤,被转送到巴基斯坦接受治疗。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作为难民,曼苏尔开始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学院进一步学习宗教知识,并且在白沙瓦等地再次与奥马尔相会。后来当奥马尔开始组建“塔利班”后,曼苏尔也就欣然相随。奥马尔对于曼苏尔十分信任,当塔利班攻陷坎大哈机场,曼苏尔负责坎大哈机场的管理工作;当塔利班军队一路向北攻陷首都喀布尔,曼苏尔再次被任命为喀布尔机场的最高长官。

当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政权后,曼苏尔作为一个“技术官员”,成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航空和旅游部长,负责阿富汗国内的航空行程安排以及防空工作。对于当时的曼苏尔来说,如何安全接送阿富汗前往沙特圣城朝觐的穆斯林是其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此曼苏尔甚至以私人身份秘密前往德国和捷克等欧洲国家,与欧洲相关企业洽谈购买航空零件的事宜。

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据传当时的曼苏尔“识时务”,主动联系新总统卡尔扎伊,希望能够得到“赦免”。但美国情报机构不相信曼苏尔,认为他是“诈降”,发誓要将曼苏尔捉拿归案。他不得已只能逃离阿富汗,前往巴基斯坦躲避。不过曼苏尔仍得到来自奥马尔的信任,在2001年之后长期担任塔利班在坎大哈的“地下省长”。

奥马尔死后,曼苏尔逐渐成为塔利班的领导人

2010年前后,曼苏尔不断升迁,最终成为阿富汗塔利班领导层中仅次于奥马尔的“二把手”(关于曼苏尔的升迁,不同的版本所提供的时间和内容各不相同)。不过伴随着曼苏尔的升迁,塔利班内部也出现各种争斗。比如2014年就有报道称,曼苏尔和一位塔利班领导人查吉尔联盟,与另一位塔利班“老臣”巴达拉在坎大哈的马伊万德地区(当地盛产鸦片)展开争夺。

尽管曼苏尔在塔利班内部位高权重,但他仍然被视作是塔利班内部支持和谈的“温和派”。有消息认为,正是曼苏尔力主,才让其他塔利班高层在2013年同意卡塔尔多哈与阿富汗和西方国家开始和谈,而多哈的塔利班代表团也成为外界了解塔利班内部情况的一扇窗口。

2015年夏天,奥马尔死讯传出,曼苏尔是年8月成为塔利班的新一任最高领导人。但他受到来自许多人的挑战。据传在由200名塔利班领导人组成的最高议事会的讨论中,就有数名手握实权的领导人离席以示对曼苏尔接任最高领导人的不满。其中包括奥马尔的儿子雅库布。雅库布的独特优势就是这一血缘联系,因此当2015年夏天阿富汗政府宣布奥马尔死讯消息时,有人认为当时是雅库布准备发布这一死讯,以提升自己的合法性,却没想到消息泄露被阿富汗政府发布,被打乱阵脚。不过雅库布的劣势在于太年轻,不到30岁的年纪和尚浅的资历,使得他很难服众。

曼苏尔2015年8月成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主要得到来自塔利班内部宗教人士和政治人士的支持,一些军事领导人对曼苏尔则心存不满。这一方面源于曼苏尔相对较浅的军事经历,比如在1997年塔利班进攻阿富汗重镇马扎里沙里夫战役中,曼苏尔甚至被俘,最终被奥马尔交换救出;另一方面,长期出任各类管理高层以及积极倡导“和谈”,使得塔利班内部手握军事实权的军事将领们对于曼苏尔微词颇多。塔利班在多哈的代表团团长塔耶布阿加,就公开表明对曼苏尔的不满。

曼苏尔的继任成功,普遍认为得益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点头”。最早宣布曼苏尔继任消息的,是巴基斯坦国内著名宗教学者、有着“塔利班之父”称号毛拉纳·萨米·哈克。由于哈克的巴基斯坦国籍,因此曼苏尔很可能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随后包括“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塔利班驻多哈代表团的新任团长阿巴斯·斯坦克扎伊等人,都纷纷宣布承认曼苏尔的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地位。曼苏尔的地位最终确立。

费解的击毙行动

对于曼苏尔的死讯,有观点认为,是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沆瀣一气,因此击毙曼苏尔是美国人为了“震慑”其他极端组织。但是笔者窃以为,“震慑”之说恐怕是源于对阿富汗国内各个极端组织关系的混淆。

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的竞争关系由来已久。2015年初,“伊斯兰国”组织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公开宣称,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是个“傻瓜和无知的军阀”,自称伊国组织在过去两年所取得的战果比塔利班过去十年取得的战绩多得多。

2015年7月,当时阿富汗境内“穆斯林兄弟会”极端派别分支“伊斯兰党”武装领导人、阿富汗人古尔布丁带领一部分武装人员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不过在古尔布丁之前,已经有不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极端分子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参与“伊斯兰国”作战,2014年11月,曾经在阿富汗东南部的库纳尔省出现了一些“伊斯兰国”士兵处决了数名阿富汗塔利班士兵的视频。古尔布丁之后,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力量大大增强,并且在多地同塔利班发生激烈冲突。2015年10月,“伊斯兰国”发布视频,其中“伊斯兰国”士兵斩首了十余名被俘虏的塔利班士兵。

当前“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势力范围仍然较小,无法有效地抗衡塔利班,只能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同塔利班当地的武装分子进行争夺和对抗。随着2015年夏天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逝世的消息被传出之后,“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力图扩张。从活动范围看,当前“伊斯兰国”在阿富汗主要集中在东部靠近巴基斯坦的楠格哈尔省,该省的南部地区“伊斯兰国”建立了较大的网络和基地,此外在楠格哈尔省以东的库纳尔省和努尔斯坦省也出现了“伊斯兰国”控制区,不过控制地区较小。

从人员构成上看,主要仍然是曾经的塔利班成员,但是外国人的数量在激增,比如“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领导人阿布拉希德,就只讲阿拉伯语,而不会说普什图语和其他阿富汗民族语言。阿富汗“伊斯兰国”分支人数大约1000人左右,从意识形态上看,“伊斯兰国”较之塔利班更加激进,塔利班仅仅追求阿富汗独立,控制阿富汗全境,对于境外“圣战”并不关心,而“伊斯兰国”则希望发动全球范围内的“圣战”。从袭击目标看,“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分支更多的是同塔利班发生冲突,当前位置仍然没有能够发动对于其他国家和阿富汗国内目标的重大袭击。

去年下半年开始,“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快速扩张。不少阿富汗政府军老兵在媒体中都表示,“伊斯兰国”的战斗力较塔利班更强,而且一个月700美金的待遇,也远高于塔利班,加之“伊斯兰国”的宗教宣讲中,军事教学相比塔利班的宗教学校更加直观且影响巨大,因此未来“伊斯兰国”对于阿富汗安全的威胁远大于塔利班。

在塔利班制造的自杀式袭击现场,当地士兵正在巡逻

阿富汗未来的威胁加剧

既然是被普遍视为“温和派”,并且在实际行动中力主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进程,但为什么曼苏尔仍然会被美国“定点清除”?

这恐怕与当前曼苏尔治下的塔利班一系列军事行动有关。2015年下半年以来,阿富汗国安全形势逐渐恶化,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多地区展开军事行动,甚至在2015年攻取阿富汗国内北部重镇昆都士。尽管随后不久昆都士即被阿富汗政府军收复,但是作为阿富汗北部的重要城市,昆都士被塔利班攻陷的象征意义重大。要知道在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国内的抵抗武装所收复的第一个大城市就是昆都士。

尽管阿富汗安全部队不断发动攻势,不过从当前的效果来看,阿富汗军队在各地的清剿行动并不如预期宣传那样显著。塔利班武装仍然活跃,对于阿富汗政府和军队目标的袭扰仍然持续。除此之外,塔利班还在当地进行绑架、敲诈和劫掠,以获取资金并且向政府军示威。比如在2月份就发生了两起塔利班绑架过往旅客的事件,其中在2月末的一起绑架事件中,塔利班武装人员绑架了从法雅布省开往喀布尔的100余名旅客,在杀害了两人后将其余人质释放。阿富汗政府军则对这两次事件显得反应缓慢。

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恶化,源自阿富汗安全部队一系列变动,尤其是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形成巨大的安全真空。2015年,阿富汗安全部队从美军和其他北约盟军手中接手管理权,此后国内安全形势急剧恶化。阿富汗国内安全部队尽管战斗勇敢,但从数据来看伤亡人数也大大增加,2015年上半年的伤亡人数要比2014年增多60%以上,导致一些地区如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周边地区安全部队人员缺员严重。

当然了,阿富汗安全部队也试图发动一系列的攻势,来压制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的扩张。今年2月,阿富汗就宣布发动“共同行动”军事计划,旨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和赫尔曼德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占领塔利班重要据点马尔贾城,并在这一地区恢复阿富汗政府管治、开展经济建设、终止毒品种植与生产,从而断绝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财政基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然而从当前看,其军事进展并不理想。

此外,阿富汗政府希望美军留驻人员帮助“军训”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愿望也不实际,因为从当前来看,美军数千人留驻阿富汗帮助阿富汗安全部队进行训练,基本上是杯水车薪。美国驻阿富汗部队军官曾经对媒体表示,数千人的留驻部队根本不够训练阿富汗新兵,因此未来阿富汗面临的塔利班挑战也就更加严峻。

在当前塔利班内部仍然脆弱、“伊斯兰国”加紧扩张的时刻,美军选择击毙了为数不多的能统领塔利班的领导人曼苏尔,其意图恐怕是为了制造塔利班内部的混乱,缓解从2015年中期以来阿富汗战场上面临着的巨大军事压力。不过这样的行为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如果塔利班无法达成统一,亦或是下一任领导人是类似于查吉尔或者雅库布那样的强硬派,那么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恐怕只能是更加严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塔利班 阿富汗 反恐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