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萨利赫遇袭身亡,中东强人难善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08:06

王晋

王晋作者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晋】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遇袭身亡的消息,对长期关注中东局势的分析人士来说,无异于“平地惊雷”。

一方面,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政治人物,萨利赫被誉为“在蛇头跳舞”的能手,是也门政治局势动荡中的弄潮儿,在过去数十年中屹立于各类政治动荡中不倒,是名副其实的政治能手;另一方面,与萨利赫遇袭身亡相伴随的血腥画面,让人忍不住对比萨利赫、卡扎菲和萨达姆的结局,对于这些曾经的中东政治人物“不得善终”而由衷的慨叹。

资料图:突尼斯时任领导人本•阿里、也门总统萨利赫、利比亚时任领导人卡扎菲、埃及时任领导人穆巴拉克合影

萨利赫的死亡,很可能是也门胡塞武装人员所为。而双方从政治盟友转变为敌手,也就发生在一周时间内。在上周六,萨利赫正式宣布,准备与沙特领导的盟国展开和谈,海湾国家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会帮助也门从忠于伊朗的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而发布此言论的第二天,沙特便空袭了也门首都萨那的胡赛武装据点,随后不久,胡塞武装表示坚决反对与沙特和谈,胡塞武装人员也与忠于萨利赫的也门军队发生冲突,在萨那展开巷战。人数众多的胡塞武装很快占据上风,而被胡赛武装包围的萨利赫,也在不久后死于冲突之中。

萨利赫在上世纪40年代出生于也门,是一名什叶派教徒。和那个时代中东强人政治的履历相似,萨利赫也在年轻时候加入行伍,并且一路晋升,成为也门军队的重要人物;同那个时代也门的政治强人类似,在军队中不断攀升的萨利赫,也通过政变的方式进入政坛,并且逐步接班,在1978年成为国家元首。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中东世界的政治乱局在强人政治的主导下逐步“消停”下来,70-80年代,伊拉克的萨达姆,叙利亚的阿萨德,也门的萨利赫,埃及的穆巴拉克,一大批秉持世俗主义的政治人物纷纷上台,通过政治强压手段,来完善国家政治结构,镇压国内的政治异己,扩充部队和安全机构,提升军人的社会地位,组建和安抚忠于自己的政党,将国家和地方的议会与司法机构转变为“投票器”。

1990年,南北也门实现统一,建立了共和制国家,萨利赫成为也门统一后的首任总统。统一后的也门长期处于欠发展状态,经济发展持续低迷,国内政治派系林立,国家权威难以建立。在地方上,部落和教派力量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萨利赫作为国家元首,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各种手段来平衡各个派系关系,维护国家内部的稳定。

2011年“阿拉伯动荡”波及也门,首都萨那爆发了反对萨利赫,要求萨利赫下台的示威活动。面对日益严峻的政治压力,海湾国家如沙特和卡塔尔先后介入调停,劝说萨利赫放弃权力,最终促成了萨利赫的辞职,组建过渡政府。但是也门国内局势并没有迎来原本期望的平稳发展,各个政治势力难以达成和解,政治冲突频仍。

相较于萨利赫而言,显得孱弱无力的哈迪接任也门总统之后,开始举行全国对话会议,改组军队和安全机构,并且起草新宪法并计划在2014年举行大选。

但是在2014年哈迪通过新的也门地区区划提议,主张将也门正式划分为六大地区,而这一方案遭到了来自于胡塞武装和也门南部谋求“自治权”的“南部运动”的反对。与此同时,盘踞在也门北部的胡塞武装开始指责哈迪政府“腐败”“无能”,与政府军的冲突不断加剧。

是年8月,胡塞武装以反对也门政府提高燃油价格为由,起兵向南进攻,在9月攻入首都萨那,2015年1月进一步攻占了总统府和总理官邸,迫使哈迪和总理巴哈辞职。

在危局之中,沙特选择介入也门局势。沙特认为,也门胡塞武装的背后是“伊朗支持”,目的是在沙特南部建立伊朗和什叶派的“战略基地”,因此沙特决定联合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埃及、约旦、苏丹和摩洛哥等国,出兵也门,针对也门胡塞武装展开空袭。而辞职的也门总统哈迪也借机逃亡,前往也门南部亚丁设立临时政府,也门战场呈现出南北军事对峙状态。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26日,也门萨那,胡塞反政府武装分子持枪参加集会,高喊反沙特的口号

对于萨利赫来说,胡塞武装一直是他手中获取政治权力的重要“博弈品”。

比如在2011年之前,萨利赫一直想让儿子阿赫马德接班,而当时在也门军队中,以阿里·穆赫辛为代表的军队人物,反对阿赫马德,穆赫辛自己甚至也跃跃欲试想要接班萨利赫。

于是萨利赫就将穆赫辛及其部队派往也门北部,与盘踞在此的胡塞武装作战。而每当穆赫辛及其部队取得战场进展时,萨利赫便发布命令,让穆赫辛及其军队要么停止进攻,要么后撤待命,几经折腾,穆赫辛迟迟无法平定胡塞武装,自己在也门国内的政治威望也大大下降。

也门胡塞武装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在也门北部扩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萨利赫对于胡塞武装的暗中支持。2014年下半年胡塞武装南下进攻萨那时,守卫首都的政府军部队直接调转枪口,默许胡塞武装进城;在胡赛武装接管城市之后,萨利赫也一直留在萨那。因此胡塞武装与萨利赫之间的关系,也就显得扑朔迷离。

而美国也认为,萨利赫在2011年下台后并不甘心,而且多次试图发动政变,夺回政权。西方媒体也认为,萨利赫是2014年也门乱局背后的重要推手,试图通过乱局来重新执掌政治权力。

萨利赫突然宣布要与沙特等海湾国家“调停”,很可能源于沙特和阿联酋在背后提出的“秘密筹码”。介入也门战局是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的重大政策决定,但是当时介入之初,沙特情报机构的预估是“战争只会持续数月”,认为随着沙特空军的打击,胡塞武装很快会土崩瓦解。但是随着战争的延续,沙特也背负了沉重的战争负担,不仅耗费了数十亿美元的军费,而且还造成了近百名沙特军人和200多名平民死亡,胡塞武装则依然在也门北部屹立不倒。

也门内战长期化,使得沙特高层希望通过外交的方式来结束冲突。在这一时刻,海湾各类重大政治纷争背后重要的“策动者”——阿联酋——开始发挥作用。阿联酋高层尤其是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开始劝说沙特穆罕默德王储,希望沙特能够默许萨利赫“重新执政”,来换取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决裂,帮助解决也门内战纷争。定居于阿联酋的也门前总理、萨利赫的重要亲信哈立德·巴哈赫,也成为了阿联酋和萨利赫之间重要的“调解人”。

而萨利赫之子、前也门军队总参谋长,同时也曾经是被认为会接替萨利赫成为也门的未来领导人的阿赫马德,也在2011年后居住在阿联酋。在阿联酋的协调下,阿赫马德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的代表在迪拜举行了多次会面,代表父亲萨利赫与沙特和阿联酋“讨价还价”。

当沙特和阿联酋开出的“价码”合适,也门国内又经历了多年内战而民生凋敝,萨利赫也许看到“重掌权力”的大好时机。只不过这一次,萨利赫可能没有预料到胡塞武装的反应会如此之快,对于和谈的抵制会如此坚决。当萨利赫在乱局中被武装分子打死,又一个中东世界曾经的“强人”,就这样多少有点意外地倒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也门 也门局势 萨利赫 中东局势 中东乱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