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G20峰会前夕,特朗普“坐地起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5 08:42

王鹏

王鹏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王鹏】

G20中美元首会晤在即,可两国近期的摩擦似乎正在加剧——先有对台军售,后有美舰来巡,双方因应而行的沟通、磋商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这背后有何玄机?特朗普究竟在卖什么药?本文试对此作答。

先有对台军售,后有美舰来巡:海湖峰会后的风云逆转?

6月30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约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当日,中方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三天后,即7月2日,美国“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随即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对此,中国外交部谴责“这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再次派遣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危及中方岛上设施及人员安全,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在上述背景下,7月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对此,坊间普遍认为,这是中美元首自“海湖庄园”会晤后遭遇到的第一次重大挑战(当然,危机还谈不上)。按照常理,在即将举行的G20中美首脑会晤之前,两国应该相互释放友好信号,为会晤创造良好氛围。可是为何此次“特没谱”总统又不按常理出牌,在中美关系最敏感的两个议题上如此频繁发难?其究竟意欲何为呢?

为什么发生?美国内博弈,为台撑腰,以及商人总统的“坐地起价”

作为非华盛顿-华尔街决策圈“圈内人”的外部观察者,笔者没有足够证据描述具体的政策形成过程及其细节。但是根据部分公开信息加上合理的逻辑推理,或许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理解美国这些行为的可能动因。

从个性上看,特朗普总统无疑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强势统治者。但从获得国内利益集团,尤其是所谓两党强势的“建制派”支持的角度看,他恐怕是美国历史上最“弱势”的总统。而众所周知,美国的外交决策往往受到院外游说集团的强大影响。譬如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斯蒂芬-沃尔特和米尔斯海默在他们那本“捅破天”的著作中就想尽描述了以色列游说集团是如何掌控、主导美国的中东政策以服务于以色列国家利益的。

类似地,台湾在蒋介石败退后至今的七十年时间中,在华盛顿、在国会山、在华尔街、在智库巷,可以说深耕多年,树大根深。而最近的巴拿马断交事件,可以说让蔡英文当局颇为难堪,甚至一度在台岛外交圈引发“断交多米诺骨牌”的恐慌。那么在此情形下,作为台湾最为仰赖的“非邦交国”,美国的态度尤为关键。由此推测,在巴拿马断交事件前后,美国国内的亲台、反华、保守势力,以及在美的台湾游说集团,一定会倾尽全力、拼尽手段,撬动特朗普团队的对台政策。我们甚至可以合理推测,一笔14亿美元的大单,绝不可能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谈成。合乎逻辑的情况是:美台双方早就就此秘密会谈,而巴拿马断交事件被部分议员、决策圈内部人士加以利用,来加速促成美台间的此次军售。

以上是基于美国政治架构、外交决策过程及影响因素而做出的一般性判断。而把对台军售与美舰来巡两个事件一并带入G20峰会在即的当前语境下,同时结合特朗普“商人总统”的特性及其上任以来的种种变现、特征,我们似乎可以进一步推断,特朗普赶在峰会前夕这个节骨眼上突然接连向中国发难,颇有“坐地起价”之嫌。

说起“坐地起价”,那特朗普究竟想卖什么药呢?他图什么?首先,往大里说,这个电话有可能是特朗普做最后的努力,即他非常希望在G20峰会上与中国达成消除朝核威胁的合作。如果G20达不成,则有可能转向对抗为主的对华政策。

特朗普为什么在朝核问题上如此着急?包括上次习特会上,朝核问题也是焦点中的焦点,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随着朝鲜核武器实战化(核弹头小型化+运载工具技术升级),美国愈加感受到来自平壤的威胁。

以目前外界收集可信数据较多的2016年9月9日第五次核试验为例,如果认定朝鲜上次核爆炸威力为1万吨梯恩梯炸药当量,则这次核爆炸威力可能是略高于万吨,也有可能达到两万吨;如果上次核爆炸威力更高,则这次威力上限还会更高些。分析者普遍认为,通过五次核试验,朝鲜大约已经完成以下三个目标:将核装置小型化到能够用导弹运载;钚弹之外又研制成功了铀弹;可能初步掌握了用聚变材料提高裂变材料利用效率的助爆弹技术。

再谈投送工具。比方说,朝鲜人民军于5月21日再次成功试射“北极星2”型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外界对该导弹的性能做出不同评估;其中接受度较高的估算由清华大学李彬教授团队给出。他们认为“北极星2”型导弹的(最大)射程略超过1000公里。按这样计算,显然整个韩国(包括驻韩美军)以及日本领土都在朝鲜导弹射程之内。当然,在近期,还看不出朝鲜能够发展出威胁美国本土的核力量。

其次,往小处讲,正如这次公布出来的习主席与特朗普的热线内容来看,除了朝核、南海等安全议题,中美经济、投资与贸易平衡等经济问题同样棘手。因此,也难怪有分析者猜测,特朗普故意在中国最敏感的安全议题上发难,然后以此来要挟,希望在经济问题上进行利益交换而获得更多的优势与利益。

进一步追问,特朗普敢于这样“坐地起价”,所凭恃的本钱又是什么?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最近刚刚结束的美国地方选举,共和党取得大胜,因而加强了特朗普在国内的权力地位。“攘夷先需安内”,“安内”之后的特朗普或许有信心来给中国找找茬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美国外交 中美关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