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小编进军营| 第一日:万里惊涛把路开(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1:13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王世纯】

来自太平洋的晚风吹过广东惠州某合成旅的营地,我在海风轻拂下,写下这篇报道。大家好,我是观察者网军工组的编辑,很荣幸参加了第一天“网络名人进军营”的行程。在经历了74集团军一整天的慷慨展示后,我希望把自己的感触分享给每一位读者,向大家全景式地展示我们向洋而行的解放军战士们。

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他们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旅级登陆力量。他们是人民的军队,是悬在每一个妄图分裂祖国领土的独立分子头上的利剑。他们是一支光辉的部队,他们继承了革命岁月1军1师这个番号所代表的红色基因。1这个数字背后代表的是80余年不间断的光辉与荣誉:1938年,他们的先辈在358旅与日寇作殊死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们以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的旗号征战陕甘宁;建国后,该师参加了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反击战。

该师去年改旅,成建制移防入粤,向海而行。如今的他们换装了我军最新一代两栖机械化装备,成为我军渡海作战、决胜大洋、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

虽然此前就知道这个旅很强大,动身之前小编心里还是犯了嘀咕:2015年,我的前辈施老兴致冲冲地参加了某旅“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结果整个活动就看见一辆59式中型坦克,最后算是铩羽而归。因而,此次去训练场时,我对74军的展示力度还是有所怀疑的。毕竟该旅作为东南沿海地区渡海作战的精锐,是我军现代化程度极高的一个旅,备战压力大,训练强度强。因而,该旅能否有余力或者决心展示自己的獠牙给我们这些外行人看,对此小编是不太乐观的。

吃过早饭,我们的军车缓缓驶出营地,驶入了某部所在的训练场。小编一下子就开心了起来——74集团军毫不吝啬地展示了其主战装备,展示范围甚至超出了小编的期待:某型先进远程反坦克导弹,红旗某型野战防空系统,以及某型多管火箭炮都出现在了展台之中。除此之外,某合成旅也展示出了其明星装备:05式步兵战车、05式两栖突击车、07式两栖自行火炮,以及两栖指挥车。

作为一个“军迷”,小编自然了解这些单位的意义。一支机械化部队,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有快速反应和合同作战能力的机械化步兵、炮兵、防空兵。而74军某旅不仅拥有这样的能力,还足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自机械化制式的师团诞生以来,两栖登陆就是各个主流军事大国重视的对象。大海就是限制各个大国快速投入成建制陆军的一道天然屏障。两栖机械化部队如果可以在一个国家漫长的海岸线中选取最薄弱的部分,在海空军的掩护下快速劈刺进去,便能如同利刃一样,刺进敌人最柔软的腹部,为后续的陆军部队打开上岸的通路。

但是,从奥马哈海滩的碉堡到猪湾的T-34,登陆的海军陆战队在同等建制下一直无法打穿防守陆军,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已成了军事学说的一条“真理”。这条“真理”也被一些东南沿海不法分子奉若圭臬,成为了他们心安理得破坏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一块基石。

毕竟坐拥大量坦克步战的他们认为,一支机械化部队如果渡海而来后,在同等建制的对抗中还能压倒防守方的陆军主力,确实有点“不讲理”了。

不过事情总是不如人们幻想的那样“美好”,强军和军改的成果让许多过去的教条已不再适用于现代战争。由于我军近期气垫登陆艇和滚装船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过去与两栖机械化登陆冲突的重型辅助和支援设备,可以藉由我军先进的投送能力,跟随先头的坦克、步战以及火炮力量,被投送到海的另一端。一个旅的机械化装备中最重要的大头可以进行地平线外渡海两栖登陆作战,这意味着我74集团军某旅已拥有成建制投送自己全部机械化装备的能力。而优秀的设计和性能,也赋予了05系列战车足够的火力和一定的防护能力。

当74集团军这个精锐旅毫无保留地展示一支拥有强大的两栖步兵、突击车、炮兵和防空兵的渡海作战力量的时候,我们应该能从这齐齐整整的一排机械化信息化装备中感受到,第74集团军有决心,也有能力担当得起维护我国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大任。

不过静态展示仅仅是个开始,随后的动态战术演练才是今天的重头戏——一个旅战斗力的强弱,一支军队素质的标准,最终都是需要用人来表现的。

小编虽然不是第一次体验装甲铁骑的呼啸,不过听到05式的发动机轰鸣声依旧心潮澎湃。更何况驾驶战车的是我军的“兵王”,时代先锋王锐。

随着信号枪的一声爆响,“时代楷模”王锐05式装甲突击车车组综合演练开始了。我军809号车车长王锐是这个时代的强军楷模,这位“老车长”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学习,随后考取装甲兵驾驶和通信专业特级,射击专业一级,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所带领的车组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

这样一位优秀的“兵王”也在训练场上表现出了他过人的技战术素养:在指挥员下达作战指令后,这位兵王快速用信息化终端确定任务目标并规划进攻路径。随后他快速通过炮火拦阻地带,快速通过火力封锁,演示高射机枪,并列机枪射击,演示快速越野越障,穿过雷区和“坦克两项”式的障碍物。

在过程中他不断应对突发情况,比如成员受伤包扎,利用车内枕木等修理道具更换负重轮等。在这个过程中,他展示了在车内三个专业的专精程度,同时也显示出车长、炮手和驾驶员的本领。在判明“敌”特务对我方电台的干扰与冒充后,王锐车组用高射架机枪和火炮发射攻坚弹消灭“敌”阵地上的火力点、潜隐工事、悬停直升机等目标,取得了对纵深防御之敌的打击胜利。

不过,一名精锐的表现不足以证明整个74集团军该合成旅的全面素质。于是,在王锐车组演习完毕以后,4辆步战车进行了排组合,针对某高地进行了合同实弹进攻演练。该高地敌军火力点多,工事复杂,进攻难度大。担任进攻任务的是军改后全新改制的我军步兵排,由“硬骨头6连”随机抽调拼组的步枪手、狙击枪手、喷火器手和火箭筒手组合而成。

4辆步兵战车依次进入战场后,用机炮压制“敌”阵地的火力点、胸环靶和碉堡,随后步兵战车交替压制前进,在数百米外释放烟雾弹掩护士兵前出歼敌。携带火箭筒、机枪、步枪和狙击步枪的士兵用干净利索的战术动作快速跃进射击“敌”头靶和胸靶,接着步兵战车压制敌军高地火力点,狙击手精确点杀敌军工事内部人员。步兵战车随后超越射击,在步兵和步兵战车进行人车协同后,步兵抵近爆破,用喷火器清理工事的残敌。

跃进的下车步兵,机枪手和步枪手,注意机枪手枪上的白光镜

至此,动态演练便告一段落,接下来是观摩环节。小编有幸进入了几乎所有型号的主战装备之中,不过出于保密原因,还不能展示任何一张有关车内信息的照片。但各个车组的战士们十分热心地为小编充当了解说员,解答了小编对于这些主战装备一直以来存在的疑惑,也让小编了解到这些主战装备的数据以及这些主战装备的用法,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战术战法有很大的遗漏和错误,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够写出来。

战士们洋溢的自豪以及对于这些主战装备能力的叙说倒是让小编十分安心。以我们津津乐道的05式两栖突击车为例,我在该型战车的炮手位置坐了一下,感受到了炮长镜、火控计算机和信息化终端的先进,这种庞大的装备,最后仅仅需要用几个电钮就可以进行解算然后稳定射击,这样的能力确实很让人羡慕。

在参观中,战士们经常向小编提到“信息化”这个词。在新时代,我军的技术已经足以支持以联合作战为主的作战方式,不过基层官兵在信息化建设上依旧有着强烈的进取精神。目前,我军三军数据链建设良好,虽然各个单车的信息化依旧有不足之处,但无论如何,过去的“线性对抗”在今天的74军该旅已经是非常态化存在了,我军的信息化合成旅终将在联合作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夜间,战士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和展示,快速进入了梦乡。作为局外人的我希望他们能够舒缓自己的臂膀和腰部,以精力充沛的状态去面对明天的训练。

这里是第一集团军某旅,英雄的部队,海风从太平洋吹来,在海的东边是我们的宝岛,在宝岛的东边,是广阔的太平洋。远方城区的灯光带来了特有的宁静,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们在黎明依然会向洋而行。

我是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王世纯,感谢大家收看观察者网特别节目“网络名人进军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军史 军事文学 中国军事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