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纯:以“合成”为主题接受检阅的陆军,进步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3 13:13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导读】 除15式轻型坦克和新单兵装备将于未来几年全面铺开以外,几乎所有装备均已经加入现役部队并得到铺开推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10月1日,北京天安门举行国庆70周年大阅兵,多型陆军新型现役装备通过主席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壮我军威,强我国威!

接受检阅的陆军无疑震撼了整个世界,而这个“震撼”不仅来源于各个装备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同时来源于背后蕴含的厚重基础。和动辄十几件新兵器一齐亮相的1593阅兵和0910阅兵相比,今年的陆军大部分受阅装备的都是“老面孔”,展示的“新大件”只有大口径箱式火箭炮,15式轻型坦克和新型车载加榴炮。但和以往阅兵不同的是,除15式轻型坦克和新单兵装备将于未来几年全面铺开以外,几乎所有装备均已经加入现役部队并得到铺开推广。

在方阵编组上,陆军不再仅仅局限于展示机械化程度或单一装备先进程度,而是展示了中国陆军一套完整先进成熟的体系。陆军在本次阅兵中大量混合编组,并创新型的展示了大量新质作战力量,体现了新时代陆军机械化、体系化、合成化、信息化的进步成果,向世人证明了脱胎换骨后陆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本次阅兵排头方阵依然是代表陆军装甲核心力量的99A式主战坦克。这是该型主战坦克第三次登上阅兵舞台。作为阅兵式上的“常客”,我们这一次更应该关注受阅部队的变化,此次驾驭99A通过天安门的官兵,虽然依旧隶属于中部战区某机步师机步团,但是坦克却是来自西部战区“拂晓雄关”旅。99A不再以少量试装给试验部队的“精锐坦克”身份参加阅兵,而是以新时代陆军的普及装备的通过主席台。

99A作为“新质陆军”重型合成旅的标志性装备,在2017年沙场大阅兵的时还仅仅“实验性质”地列装于中部战区某机步师和76集团军某合成旅,如今短短两年,这款明星装备已经扩散到于4个重型合成旅,装备单位数量已经超过99式主战坦克,这是“军改”滚动式更新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于军改以后坐拥全球最大规模机械化部队的人民解放军而言,随着装备换装进入加速期,“五对轮”将在未来3到5年内成为历史,强大先进的新型坦克将代替他们坚守多年的前辈,驰骋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而陆军核心重装突击力量的矛头,将会变得更加锐利。

随后登场的是15式与04A方阵混编的合成陆军方阵。虽然作为人民陆军“新型坦克”登场亮相的15式,没有了当年123工程与99A箭型编队带来的惊艳感,但是这款略显神秘的“轻型坦克”确实陆军信息化发展的里程碑。

作为21世纪陆军首个立项的重型履带式装备,15式坦克是我国信息化陆军装甲力量学说的最新成果。该型坦克的全重仅在32吨-35吨左右,其发动机最大功率1000马力,具有优秀的比功率。该坦克采用半主动扭杆悬挂,车内环境控制系统和发动机辅机系统,在南部潮湿地区以及西南部高海拔地区具有极强的通过性,能出现在敌军坦克上不去,赶不上的地方,为指战员提供前所未有的作战优势。

未来,15式将要列装新锐的态势感知系统,既当“火力节点”,也做“信息节点”,成为陆军网络杀伤链的重要一环。本次参与阅兵的15式,也是西藏军区某部15式坦克第一次亮相。相信未来几年,“全状态15式”会亮相,为人民军队书写信息化时代的新篇章。

作为陆军新型快反履带合成部队“配角”登场的04A式步兵战车,也是第三次出现在阅兵式上了。04A作为04A是重装合成机械化步兵的装甲铁骑,反应了我国陆军机械化,信息化的推进。04A是我国首批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机械化装备,在“军改”前就扩增了旅以下信息化设备,加上设计之初就有的速度快,火力猛,火力打击距离远的优势,让这辆战车成为目前我军陆军装甲力量中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的步兵战车。随着陆军机械化进程的推进,04A式步兵战车已经成为我军目前列装最多的步兵装甲载具,交付数量已达四位数。从宽广辽阔的北疆平原,到寒风凛冽的西域高原,再到枕戈待旦的东部海疆,04A就是我国新质陆军质与量同步推进的象征。

随后登场的两款战车更是“老面孔”了。今年是05A式两栖突击车以及03式空降战车第四次参加阅兵。05A式两栖突击车是我国两栖“超地平线”登陆,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重要装备。此次阅兵版本的05A式改装了信息化能力,加装了不少原来只有营级指挥系统才有的信息化系统,成为我军未来三多维登陆中的一个信息化节点。05式两栖突击车虽然已经定型交付部队超过12年,但由于其超前的技战术性能,在“军改”体制编制调整以后又进一步扩充了数量并改装了信息化能力。军改后,我军建立了多支重型化两栖合成旅。这些两栖重型合成旅以新型的两栖底盘为主体,拥有成编制登陆的能力。凭借05车族强大的火力和信息化能力,两栖重型登陆旅在上岸后的战斗力不输于一般机械化重型旅,可以完成突入纵深,穿插打击的任务。

同样的改变也出现在03式身上,在军改后,空降军编制员额均得到了扩大,同时提高了机械化部队编制数量,因此03式空降步兵战车总数在2017年以后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05式和03式两款具有中国特色机械化体系的装备继续出现在阅兵式上,反映出我国在维护祖国统一上的决心,仍旧是不可动摇的。

“体系化”陆军也体现今年“精挑细选”过的陆军压制兵器方阵上。今年陆军的压制兵器方阵是由我军新型车载加榴炮,新型箱式火箭炮和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组成。新型车载加榴炮是新世纪以后我国装备的首款自行火炮,是我国新时代陆军机械化学说的成果。该车载炮装备一门52倍口径的加农榴弹炮。可以发射包括底排弹和底凹弹、末敏弹等多种炮弹,在精确打击时候还可以发射激光制导炮弹和卫星制导炮弹,最大射程可达50公里以上。PLC-181继承了卡车炮公路机动好、成本低廉、重量较低的优势,同时改善了外军同类型卡车炮精度不足,反应时间慢等缺点。新型车载加榴炮将会列装个我国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的军属炮兵力量,取代原本集团军炮兵拥有的履带式自行火炮。未来,这款火炮还将配合中型合成旅依托我国发达的公路网进行全国快反投送,成为陆军部的机动兵力的火力支柱。

另外一款参与检阅的压制兵器则是“传闻已久”的新型370毫米模块化箱式火箭炮这款370火可以看作我国外贸用的兵器工业AR3型火箭炮的自用版本,底盘也延续PHL-03的万山底盘,但换成了新的底盘。作为一款挂着“箱火”名头的火箭炮,新的370毫米远火可以兼容射程140公里的300毫米制导远程火箭弹、370毫米的制导远程火箭弹和750毫米地对地弹道导弹;在兼容370毫米火箭弹时,模块为8发,在兼容300毫米远火时,模块为10发,在兼容弹道导弹时,模块为2发。370毫米制导火箭炮的自用数据应该和外贸数据差不多。箱式火箭炮使解放军陆军具备了低成本的跨海战役纵深打击能力。

在炮兵方阵最后接受检阅是象征我国反甲力量最新成果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这也是红箭10第三次登上阅兵舞台了。虽然和首次亮相已经过去了5年,但这款光导纤维传输制导信息的战术导弹在2019年依然是领先世界的反甲系统。和99A还有04A等先进武器一样,今年参与受阅的红箭-10也不再是中部战区某机步师的“专属武器”,而是来自于74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作为军改后我军采购数量最大的反坦克导弹武器,服役数量超过三位数的红箭-10系统,是我国陆军装备和军事理论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证明。

本次阅兵两款新锐的压制武器,均已经列装于我国的国防热点区域,并在过去几年紧张的局势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功效。我国东部战区的炮兵旅已经开始成建制编列“箱火”营,中印对峙期间,PLC-181火炮也紧急列装在西藏军区炮兵某旅;车载加榴炮,从2017年开始列装在南部战区,东部战区和西藏军区某部;而红箭-10,目前已经成为我军重型合成旅炮兵反甲分队的目标编制。

在这些崭新靓丽的主战装备之外,本次阅兵中陆军还展示了庞大的新质力量混编方阵。在本次阅兵中,我陆军新质信息化方阵先后展示卫星通信车、散射通信车、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测绘导航信息服务车等十几种信息化辅助车型,反应出陆军十几年来信息化建设的辉煌成果。从古至今,人类的指挥员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敌人在哪儿,我们在哪儿,如何消灭敌人?新质信息化分队则给出了答案。随着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战场WIFI”,军用数据链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数据链和电脑能够显著缩短指挥员获取信息——评估——决策——行动的时间,往往数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指挥流程,如今只需要几分钟,这对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可是指数型的。在战役层面上,现代化的卫星通信设施和通讯中继车辆的不断普及,使基层指战员可以同步战区司令部,获得最新的战场态势,也让作战命令能够第一时间迅速下达,避免了层层传递的繁琐浪费。

复杂的电子作战分队也是本次新质作战力量的展示重点。本次阅兵中,我陆军出动了信息侦测车、数据干扰车、侦察干扰车、区域拦阻式干扰车、频谱监测车、无线电接入节点车等新型作战车辆,展示了陆军电子对抗能力的新成果。

伴随着解放军从“区域防御型”向“全域作战型”的转变。我军经过20年的探索,发展出了一套面对未来多域战争的信息化装备。这个“全域”,不仅指的是传统的地理意义上的地域,更是电磁空间,网络空间,乃至空天等新领域。

目前陆军列装的强噪声干扰平台,可以对敌方空中雷达侦察、通信、指挥系统的电子设备和接收装置实施干扰和压制,破坏或阻挠其正常运转,增加敌方信息传输难度,降低敌方武器使用和作战指挥效率。某些特殊型号的装备,甚至装备了广谱的频段干扰,可以让陆军单方面压制敌军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阅兵的不少电磁对抗装备,已经在我国边疆地区经历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战化检验。

除了先进的新质化车辆以外,解放军在本次阅兵中,还展示了一系列的侦察无人机,通信无人机和干扰电子战无人机。我国陆军现在拥有全球最大的陆军无人机机队,已经普及了战区-集团军-合成旅三个级别的无人机,是全球唯一一支拥有全体系无人机的陆军。我军的集团军电子对抗团在升格为旅后,开始大量列装电子压制无人机,通信中继无人机等先进设备,用于压制敌军陆军通信,反制敌军雷达等高端作战;炮兵旅则开始列装侦察无人机,用于远程炮兵的侦察追踪,态势感知,火力校射和毁伤评估;而合成旅的侦察部队,也装备了小型的无人机,用于合成旅20公里外的侦察搜索,向最低级别的战术单位提供直接保障行动的情报,提高观察、定位和摧毁敌人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阅兵中展示了“ASN-209”无人机,是我国陆军在本次阅兵受阅装备唯一一款落实到所有编列部队,做到“不缺编”的武器装备,是我陆军“高瞻远瞩”的体现。这些无人机大幅度提高了将集团军的打击距离,保障了陆军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装备再先进,也替代不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本次阅兵中,步兵出身的人民军队“不忘初心”,创新性的在本次阅兵式上展示了单兵作战建设的最新成果。此次阅兵方阵上,我陆军装甲步兵展示了热带丛林、温带草原、热带沙漠、温带荒漠、城市等5种地形迷彩,同时展示了具备新携防一体式背心、新型头盔和新有托式步枪、单兵信息化系统的下一代单兵作战装备。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在阅兵中大规模、系统性展示下一代单兵作战系统。新的单装系统在战术动作的便利性,防护面积,防护性能和通用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全球常备军人数量排在第一的国家,陆军军改后脱胎换骨的质变也最终将体现在每一个士兵的身上。

今年的特战方阵,不再是和传统人员方阵一样组成徒步方阵,而是以“山猫”全地形突击车和“猎鹰”轻型旋翼机组成的混编方阵,体现了我军特战力量在特种作战场合下的装备使用。作为军改以后成立的新质作战力量,我军的特种作战旅已经完成了脖子以下的体制编制改革,建成一支高度技术集成,高度专业分工,有多域作战能力,以执行特种作战任务为主业的精锐力量。

虽然这次受阅特战官兵以渗透用载具和新时代单兵火力为主,包括全套完整的信息化单兵作战系统,无法体现出军改后特战分队指挥,战斗,卫星通讯,侦察,战场监视,数据链中继传递,无人机,网络侦攻的十几个专业模块的进步,但身着新型单兵装备的特战队员,乘坐新型渗透力量的特战队员们,无疑是新质作战力量中汇聚勇气和高科技的一支奇兵。

陆军在本次阅兵中展示的体系无疑只是近年来强军成果的冰山一角,但是陆军展示出来的新面貌已经足够令人满意。通过天安门的滚滚铁流证明,陆军已经基本上完成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提升的第一阶段目标。

但是陆军强军之路还是很漫长:对于大概分为三个体系的人民陆军而言,本次阅兵仅仅展示了中型合成部队和重型合成部队的成熟体系,轻型合成旅的体系建设还是没有全面公开。同时,虽然我国陆军已经基本完成了老式装备的淘汰和换装,但目前机械化装备的主体力量仍然以二代装备为主,新装备的全面普及尚需时日。不过好在我们现在已经走在正确的大路上,下个15年,不断革新的陆军会给我们带来新的震撼。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国陆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