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在朱日和,陆军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2 11:17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本周虽然是“9·11”事件20周年纪念日,但笔者并不想在这个可有可无的纪念日“水”一篇有关地缘政治局势的军评。因为对于人民军队而言,本周最重要的军事新闻,无疑是刚刚收官的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

参演的78集团军部队,是完成了三代装备换装的重型部队 图源:北疆卫士号

9月10日上午,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落下帷幕。参与本次集训演习的部队是陆军第81集团军某蓝军旅和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出于保密和军改落实的需要,近年来,我军“跨越”系列演习不再进行过多的公开报道,例如此前在朱日和地区驻训的73集团军两个合成旅,都是在返回驻地以后才通报了演习细节。像这样“大张旗鼓”在多个媒体通报参演单位和演习细节,是军改以后很罕见的,也反映出演习的重要性。

此前在朱日和参演的73集团军某合成旅 图源:人民前线

和往年“跨越”系列演习不同,这一次演习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陆军指挥员观摩团。根据军事报道的通报,来自陆军党委机关、五大战区陆军、新疆、西藏、北京卫戍区旅以上的200名合成部队师旅指挥员全程观摩演习。正如解放军报介绍的那样,本次集训采取视频回顾和现地观摩的方式,重点展示某合成旅进入朱日和基地驻训场地后的建设和使用基地的情况,通过跟训这个合成旅的作战筹划、实兵仿真交战和实弹战术检验等演练课目,展示联合体系支撑下跨域夺控的新战法。

此前“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也有过全军指挥员进行观摩的“复盘补差”演习,比如2016年“跨越-朱日和”C阶段的演习,当时参演的47集团军某旅就进行过能力补差,并且当时也有各级指挥员和陆军机关干部进行观摩。不过,像这样有数百名来自全军陆军各级机关合成旅的指挥员进行观摩,这还是第一次。

就是这个旅惨遭围观 图源:中国陆军

对于这次演习为什么重要,我们还是要从“跨越-朱日和”合同对抗演习的本质说起。作为陆军合成旅合同战术演习的“招牌”,在朱日和基地举行的“跨越”系列演习已经成为我陆军合成旅每年跨区基地化合同对抗演练中最重要的演习。在“军改”前举行的33场“跨越”系列对抗演习中,满广志所在的蓝军旅随机抽调7大军区的合成旅轮番进行跨区对抗,并且取得了31胜2败的“辉煌战绩”,因此“跨越”系列演习被赋予了某种程度的“传奇”色彩。

在军事类自媒体横行的当下,外界对于“跨越”系列朱日和演习的描绘,逐渐演变成一个又一个地摊段子。比如“10分钟空袭一次”、“核弹洗地”的外星人满广志,以及用“自爆炸坦克”,“突袭旅指挥部用手榴弹”的红军士兵。这种反智的段子虽然在传播学可以达到津津乐道的效果,但对于军改以后不断探索追求新质战斗力的陆军各级部队而言,这种对演习内容的“歪曲”更多的是一种侮辱,因为人民陆军在朱日和这片硝烟弥漫的训练场上,首先要战胜的人就是自己。

朱日和没有外星人,只有素质更高的蓝军旅 图源:社交媒体

“军改”后我军就经历了脱胎换骨的重塑,但这样激进的重塑客观上一定会带来种种必然会出现的问题。为了适应新时代条件下的陆军合成作战,人民军队自2015年起,通过“军改”建立起了一套更加适合现代化联合作战的指挥建设架构。在脖子以下的改革中,陆军进行了战区-集团军-合成旅-合成营的极为激进的编制体制改革。这样改革的好处是,在新的编制体制下,解放军陆军从过去的“编制落后国”,一跃成为世界上陆军编制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有了发挥先进装备战斗力的编制基础。

但这样的激进改革也带来不少问题。我军的军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过去的机械化团、机步旅直接升级为合成旅,一种是装甲旅、摩步/机步师改编为合成旅。不管是团升旅还是师降级为团,新的合成部队专业数量和指挥难度呈指数增长。当下,任何一个合成营包含几十个专业、近百个不同岗位、数十种武器装备,专业数量堪比军改以前一个旅级单位。但指挥员还是同样的一批指挥员,以前熟悉单一专业作战的指挥员们,往往需要在几年时间里再学习几十门专业,这无疑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回炉重造”。而且会因为个人经历和学习能力的差异,产生严重的素质差距。

像“狂怒骑士”这样的老骨干,就被调往营侦察专业,去转行当更加宝贵的侦察兵 图源:军事报道

此外,由于专业分工不同,很多步兵专业出身的主官,在组织旅内装甲部队、炮兵部队以及无人机、侦察力量等新质作战力量上训练上有短板。这一点在装甲部队的组织训练上尤为明显:军改前,我军机步单位多,坦克单位少,以坦克为主的装甲旅/师只有十几个。军改以后,我军数十个重型合成旅都有庞大的装甲突击力量,这导致我军面临装甲专业指挥训练人才不足的问题。军改后各个单位虽然编制相同,但显然传统的装甲部队、机械化师在组织训练时明显优于其他部队。数年以来,各个单位的训练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分化。

坦克兵部队的训练水平,可以通过“坦克两项”反映出来

除了本专业的问题,陆军还面对本军种以外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过去受限于通讯体系和专业人才少,协调员编制层级集中在军区层级。如果陆军战役单位(机步旅或摩步师)需要呼叫上级海空二炮火力支援,需要从军区的参谋部调集参谋,协调海空军火力。


本轮“军改”后,我们基本建立了扁平化指挥体系,军兵种直接利用数据链和通信系统直连战区联合指挥司令部。新增的人才编制解决了过去参谋部层级过高的问题,但随着参谋层级从过去的集团军、基地下沉到营、旅等单位,这带来了更高的专业需求,同时对指挥员和指挥机构学习专业的要求也急剧增加。

而装备的快速迭代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由于这几年来大量第三代,乃至第四代陆军装备入役,部队各级指挥人员也暴露出装备作战运用能力存在普遍的短板。尽管大量新质作战力量普遍列装陆军各作战部队,但各级指挥员对武器装备作战运用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培训则相对较少,从而使部队各级指挥人员对大量高新武器装备不够熟悉,对于非本专业的军兵种作战装备的技术性能不甚了解,影响了战斗力的生成。

这种素质短板,反映在实际的演训中,就是部分单位的指挥员在实际组织筹划作战行动时不善于运用旅内新质作战力量、跨专业的装甲力量和炮兵,以及上级加强的特战、炮兵、电抗、技侦,还有海军空军天军等上级军兵种力量。

四代装备的列装,加大了指挥训练的难度 图源:高原战士

在这样的情况下,“跨越”系列演习,就成了陆军“查漏补缺”的最好途径。“跨越”系列陆军合成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是组织其他战区部队跨战区、远距离、大范围、高强度快速机动至朱日和合同作战训练基地,在生疏复杂的地形环境上连贯演练多种战斗样式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往年的“跨越-朱日和”系列演习,基本上以攻防类课题为主进行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围绕进攻/防御方的决心方案及火力、协同和保障等行动计划的完整性、合理性、效益性展开实验论证。其中,完整性评估,主要从决心内容、作战编组和任务分配三个方面进行评估;合理性评估,从敌情判断结论,战斗企图,主次战斗方向,重点打击目标,力量编组、配置和任务区分,火力毁伤指标,电磁资源使用,指挥组织,协同组织,保障组织等方面进行评估;效益性评估,通过主要方向红蓝方剩余战斗力指数与次要方向红蓝万剩余战斗力指数评估作战效益。

在完成演习以后,基地导调组再根据《陆军合成旅跨区基地化训练对抗演练千分制评估细则》进行千分制打分。在这样的打分中,往往一些作风优秀,但装备水平落后,乃至使用59式坦克的部队,分数会比使用新式装备的部队要高。可以说,对抗演习的胜负并非重点,而各项分数的高低才是对于一支部队战术、技术训练水平最好的反应。

在这样的情况下,陆军参加过跨越系列的部队,往往直观感受到的,不是装备天差地别带来的换装迫切感,而是指战员之间素质的差距。在每年和“满广志”作战中,各级指战员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满广志所在部队的高士官比例和指挥员对新质作战力量的协调指挥能力。这带来了人员素质上的巨大差异。素质上的差距,加上满广志部队对主场的熟悉,以及导调组临机设置的种种贴近实战化的难题,导致参演各级部队往往在兵力条件和满广志所在部队几乎一致的情况下,被打出大的战损比,打出低分。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朱日和打出一场一场“标板”式的合成对抗演练,就成了各个部队未来加强自身训练水平,提高部队素质的关键。对于“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的意义,新华社写的很清楚:这次集训将对接全军作战体系能力框架和陆军战斗力标准体系,探索建立基地化演习检验评估标准;找差距、破难题、立标准,探索形成合成部队基地训练“六步法”等新成果。

为了打出这次“标板”式的演习,本次“跨越-2021A”选择了全军技术装备和指战员素质较好的两支部队。和以往“复盘补差”的跨越系列演习不同,这次参演的两支部队都是功勋部队,装备技术水平好,指战员素养高,可以拿来当“典范”,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参与本次演习的红军旅,来自78集团军,是著名的新四军“铁锤子团”所在部队。作为东北重点方向,参加过“珍宝岛战斗”的老牌机械化部队,该旅是朱日和的“常客”,并且在对抗演习中展示了自身优秀的技战术素质。早在2014年的“跨越-朱日和”演习中,前身为16集团军某机步旅的该旅就代表沈阳军区,与当时的“蓝军旅”进行过对抗,通过指战员对于合成作战和新质作战力量的熟悉,成为那一年唯一一个赢过蓝军的合成旅。

继承了抗日的光荣传统 荣誉的队伍百炼成钢 图源:社交媒体

军改后,该旅从机步旅转型为合成旅,参加了“东方-2018”演习,成为我军军改改制后第一支成建制走出国门的合成旅级部队。从3天半演习的画面来看,现如今该旅已经换装了04A型步战车、99式主战坦克和红旗-17防空导弹等一系列第三代装备,实现了从一代装备、再到二代装备、再到三代装备的跨越。而常驻朱日和的81集团军蓝军旅也换装了我军第三代陆军机械化装备,其装备水平处于全军“前三分之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这样的两支部队进了“朱日和”这个考场,其考试科目也大于其他部队。据78集团军某旅参谋李延清介绍,此次机动与反机动演练,红蓝双方不仅加强了多种配属力量,还可请求上级给予空军及陆航、电磁等多个军兵种力量支援,对于旅参谋部的人员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反映到具体的演练上,双方在陆军专业以外的对抗,确实体现出两支部队指挥员较高的联合作战素养:在蓝军旅使用电子干扰以后,红军指挥部迅速做出反制,启用佯动信号,改用北斗指挥,申请上级远程电子攻击力量对蓝军进行电磁遮断、干扰压制,申请航空力量驱歼“敌”电子战机……

78集团军另外一个旅的照片 图源:北疆卫士号

当然,就拿本次跨越演习来讲,此前双方于一个多月前在这里举行了“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本次集训的部分环节也是导演部对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能力补差效果的一个验收。一般复盘检讨是在实兵对抗演练以后进行的,旅内对对抗阶段的演练情况进行检讨,解决演习中暴露的出的问题,随后再次复盘演习。这是一个字面意义上的“把考过的卷子再做一遍”,目的无疑是考取一个高分,确实能为陆军合成部队组织演训“定下新标准、立起新样板。”

就在军评发布之际,“9·11”事件迎来其20周年纪念日。我国陆军长期在机械化和信息化进度上落后于世界主流水平,大量陆军部队,往往在10年内,就走完了发达国家70年走完的路。而很多美国在“反恐战争”前谋划的陆军变革计划,最终是由解放军付诸实践。这样的突飞猛进一定会带来不可避免的短板。随着本世纪进入第三个十年,进入大联合时代的人民军队,越需要清晰的指引。而围绕“如何整军,如何建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无疑是围绕实战进行的新一轮思考与谋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一周军评 朱日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