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新的一年 我们将习惯什么样的新常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2 13:46

王世纯

王世纯作者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本周,2021年正式走入历史,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作为一个本职工作是整理军情热点的新闻从业者,笔者不得不感叹,2021年是让人感觉格外“漫长”的一年。很多热点新闻,往往过了几个月,就已经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了。就好比现在我们回顾塔利班全面进驻喀布尔,虽然那仅仅是去年8月前的一系列事件,但是已经给人的感觉已经是好几年前的的新闻了。

尽管2021年因为热点变换不断所以显得有些漫长,但是相比于动荡的2020年,去年的斗争形势确实没有那么恶劣——2020年,我们几乎要面临两线同时热战的地步。但到了2021年,虽然周边形势依然算不上平静,但我们也达到了一个斗争和谈判之间的平衡。可能“新常态”这个词,就是我们对2021年最好的形容。

很多很多歼-20 图源:航空工业

说起“新常态”,当回顾这个不太平凡的一年的时候,我们发现随着我国稳步推进军力建设规划,很多前几年我们还认为新鲜的东西,已经成为了新时代随处可见的东西,然后我们会惊讶于自己很快就习惯了这些军事发展的成就。

就拿空军而言,自东部战区“王海大队”所在航空旅之后,今年年初解放军第二支装备歼20的作战部队正式曝光,是隶属于北部战区的“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老空1师沿革而来的功勋部队。在年末,我们也见证了即将交付部队的第三个歼-20旅的战机。对于中国空军来讲,成熟的歼-20,已经和歼-10A、歼-11B、歼-16等上一代先进战机一样,达到了一个正常的交付状态,即一年数个团、旅这样正常的生产交付节奏。

歼-20至此“走下神坛”,成为了像歼-10C、歼-16这样的理应出现在各个方向各个热点方向的战机。同时,我们可以对歼-20未来的数量和单位进行一个合理且大胆的预测——过去5年歼-16扩充了多少个旅,未来5年歼-20就应该拥有同样的数量。

除了歼-20以外,今年在珠海航展上震撼亮相歼-16D,也成为了近期军事斗争中“新常态”的一环。这款刚刚批量投产不到一年的新星刚刚交付部队部署,随即就被投入到实战环境中,在过去一年与外军的频繁军事接触中接连亮相值班,给某些外军以“深刻印象”。就在2020年年初,我们还觉得歼-16D是在北厂频繁试飞的“新锐武器”,但如今歼-16D已经被大量编制在歼击机部队里,一起接受训练和指挥,可以更好地配合歼击机部队作战。随着时代的推移,未来使用歼-16的单位将越来越多地接收这种新质作战力量,在多个方向捍卫祖国的领空。

人人有歼-16D开 图源:社交媒体

有些我们认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的对手往往是经历“分手五阶段”以后才能接受事实。对于直面人民空军的各大外军来讲,他们显然在对抗中“被迫”接受我军的一系列发展。今年7月1日,多达15架歼-20战机分成三个编队,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振翅奋飞,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可以说,到了这一刻,有些国家和地区才不得不接受,我们的五代机早已成军备战这个事实。当然,不管是美国空军部长心心念念的六代机,还是周边国家匆匆上马的五代机,都没有打乱人民空军既定的步伐。在年末,歼-20B首次试飞,象征着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如今我们已经淡然处之的五代机是大国军力的象征之一,强大的国力对于国人心态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就拿航母举例,今年以来,“辽宁”号航母在哪里战备值班对我们而言都不是新闻了。到了年底,也就是前几天辽宁舰回港的时候,我们才统计出来,“辽宁”已经战备值班110天,正好是一年的三分之一。这说明辽宁舰已经是一搜“正常”的航母,按照正常的航母值班周期进行战备演训了。

回想起来,我刚刚入职那会,辽宁舰出海演训还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新闻,如今只有“辽宁”舰和出云舰“合影”才能激起我们的一些兴趣。年轻一代的军迷,从懂事的年龄起,就习惯于我们是一个“有航母的国家”。同样在海军方面我们还习惯的新常态是奔波了一整年的“南昌”舰,随着055舰数量的增加,在2022年,我们可能要见证数艘055舰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乃至全球的多个方向。

东北亚首次“双航母” 演习

虽然斗争形势相较于2020年有所缓和,但人民海军的造舰力度依旧没有减轻。海军是讲究造舰周期的,有些年份我们下水的舰队多,有些年份我们入列的舰艇多。我们在前几年习惯了海军动辄驱逐舰“下饺子”的节奏,但到了今年,虽然开工和下水的主战舰艇不如往年,但前些年下水的驱逐舰队已经迎来“收获的季节”,正陆续进入人民海军服役。

据公开报道统计,2021年中国人民海军主战舰艇服役总吨位超过170000吨,其中包括8艘052D的新批次型驱逐舰、两艘055型驱逐舰、一搜094型核潜艇和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这一数字相当于半支法国海军,从质量上来看则优于欧洲任何一个传统的海军强国。

但这只是人民海军扩张的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经历了“下水大年”和“服役大年”,但这两份喜悦暂时还没有同时出现过。可以预见的是,我们的海军将在明年,迎来一个“一边大建,一边入列”的时间节点。

图源:大包CG

当然,改变战略态势的还有舰载航空兵力量的发展。今年年末,我国首款引领世界的舰载五代机赫然亮相,同时升级型号的歼-15舰载机也即将投入量产。从沈飞公开的一系列论文我们可以得知,新一代舰载机随着长得像的F-35C,但是其设计思路和大洋彼岸的战机几乎是走向了两个方向,得益于我国的先进设计理念,新的舰载机会在十年内拥有技术优势,且可以依托我国较强的海军水面舰艇体系优势压制周边国家舰载和岸基隐身战机。

而美军的“舰载五代机”优势很有可能在新型航母服役以后被抹平——根据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F-35C项目进入印太地区服役也不过是今年年末的事,2025年美国航母,包括新锐的福特级也刚刚完成一到两个中队F-35C的换装。至于FAXX这样理论上能压制新型舰载机的“超级飞机”,恐怕已经是三十年代的事情了。

但对于人民海军来讲,2021年还算是一个“小年”,更大的新闻,无疑要等到2022。随着包括电磁弹射器在内的系列内外子系统安装到位,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明年我们能看见全新的,匹敌地球上任何一艘现代化航母的新型国产航母下水舾装。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艘前所未有的,象征国力与军力地位的大船下水之时,对于大洋彼岸的强国来讲,那一刻“狼”才是真的来了。我们相信,美国人的焦虑与更多的反应,也会随着这艘大船的下水,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

当然,说起“狼来了”,今年最大的“狼”,无疑是彻底改变了战略态势的西北数百座“风力发电站”。时间也巧,今年7月1日,《华盛顿邮报》宣称中国在玉门等地正在新建的所谓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算上这些智库事后数出来的导弹发射井,中国当下有迹可查的在建导弹发射井数量将超过350个。算上稳定交付的东风-41、094型核潜艇以及轰-6N轰炸机,中国“扩核”这件事最终还是被放在了舆论台面上。

2020年美国的战略核打击编制大概为610件,其中包括300多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14艘“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200枚“三叉戟”系列潜射洲际弹道导弹、60架左右战略轰炸机。在我军保持了十数个车载导弹发射旅、6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今天,西域的数百座发射井可以说一举将中美的核编制拉到了同一个水平线上。虽然在导弹数量、弹头数量,以及更加重要的整个反击指挥命令体系上,我们还有至少一个五年规划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核大国”的曙光。

对于战略态势的改变,可以预见到的是,美国官方将中国核实力的新闻公开放到了舆论场上以及国会山里,这显然是一种新的斗争态势。进入2022年,中美之间有关核武器的争吵也不会减少,舆论场上的斗争形势将随着解放军向既定目标大踏步迈进而愈演愈烈。

当然,我们要重视战略武器带来“压舱石”效应,随着我军进一步提高常规武器质量数量和战略地位,我国与强敌之间的斗争虽然可能在舆论场和新闻视角下“腥风血雨”,但是“斗而不破”的情况还是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

当今世界,已经很少有国家能像我们一样,能够稳步地推进持续十几年的长期规划了。我们也要考虑到,随着太平洋两岸实力对比的此消彼长,海峡对岸妄图以武拒统的宵小们,很可能会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一系列反扑。如何应对台海地区的局势,将会是2022年的一个重点之一。

新的一年已经在一些地方拉开了序幕。2021年年底,全军推开了新的迷彩服和作业服,我的一些朋友已经领到了这些新军装。一系列我们期待已久的机械化装备也正准备入列人民陆军、空军。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军队正在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

全球军情风云变幻,中国国防日新月异,告别了风云激荡的2021年,我们将要迎接更加未知的2022年。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军工组将在2022年,继续与各位见证人民军队的成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十四五 一周军评 人民军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