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美国官员曾跟我说,“一带一路”不可能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30 15:00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6年5月29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可抵御风险的城市”的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弗赖贝加,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等10多位国家前政要参加了会议。观察者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在第一天全场讨论会中主旨发言,同场讨论的还有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韩国前总理韩升洙等。本文是作者应约就讨论核心内容补充完成的专栏文章。】


潘德里欧前总理、姆卡帕前总统、韩升洙前总理还有场内的各位政要、各位专家: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主持人杨洁勉教授。今天我们谈“一带一路”,最大的背景是中国崛起。所以,我的发言从大国崛起讲起。

过去两百年,西方的大国崛起都只有两条选择,一是崛起失败,有的沦为全球二等强国,有的国家崩溃或解体,19世纪的法国、20世纪初的德国、20世纪下半叶的苏联和日本都是“失败的大国崛起”的典型。二是成为现存霸权国的重大威胁,并通过战争的方式成功崛起,如18、19世纪的英国,分别战胜了原有的“海上马车夫”西班牙和通过拿破仑时期的法国,成为“日不落帝国”;20世纪的美国,通过1898年美西战争与抓住了一战、二战国际机遇,造就20世纪的全球霸权。

过去20多年,从1994年美国舆论第一次喊“中国崛起”以来,美国智库界、媒体界就是基于自己的历史经验,大体对中国崛起进行了钟摆式、两分法的“预测”。一种是“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会发动一场或几场战争,自从美国海军学院揣测“2015年中美海战”落空以来,最近美国国防部长、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又开始基于南海争端,预测中国下一次军事行动,甚至把中国视为像苏联那样假想敌;另一种论调是“中国崩溃论”,除了章家敦、克鲁格曼之后,去年华盛顿大学的沈大伟教授又发了《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文章。过去一年,由于中国经济增速变缓,关于“中国崩溃”的舆论又开始多起来。

但是,迄今为止,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中国崩溃论”,都失败了。去年,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巴伯到人大重阳访问,我对他说,未来的国际媒体人和读者们会感到奇怪,21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即中国崛起的伟大故事,所有的西方媒体里都找不到历史的真实纪录。因为你们的报道中,大多数是中国的负面内容,或者是恶意的威胁揣测。难道你们西方媒体人对此不感到羞愧吗?

很多欧美学者说,时间还太短了,不足以证明“中国威胁论”或“中国崩溃论”是错误的。他们会说,看,南海、钓鱼岛,中国多大的威胁啊!看,中国的地方债、中国经济下行,中国一定会崩溃啊!

我常对他们说,如果你们常以这种“自我应验的预言(fullfilling prophecy)”来观察中国,那你们永远都不可能看准中国的未来。你们错了20多年,还想继续错下去吗?我建议你们多研究研究“一带一路”。

现在,“一带一路”已是中国最大的外交政策,是中国崛起后给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是使中国得以超越“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的关键战略,也将使中国成为第一个不依靠战争、不依靠殖民、不依靠不平等的国际贸易、金融和经济体系而成功崛起的大国。“一带一路”使中国走上了大国崛起的第三条道路。

因为“一带一路”没有输出战争、没有到国外去殖民、没有在“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建立不平等的贸易经济和金融体系,而是贸易合作、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共赢的合作,将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接起来,将国家与国家连接起来,真正既使中国走上了可持续的道路,也让各国搭上中国崛起的顺风车。

过去两年多,国内外有许多人都错估了“一带一路”的前景。一年多前,我曾写过一篇《“一带一路”的风险被夸大》的文章,引起了不少关注。现在看来,各种观点仍有效。“一带一路”没有受到难以逾越的障碍,而是受到了未曾想到的欢迎。

我与人大重阳的同事近年来去了40多个国家调研,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受欢迎程度。近30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70多个国家公开宣称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还与中国逐渐展开各个项目的合作,至少有九个国家设立了类似“丝路特使”、“丝绸之路大使”等专门职位,负责与中国的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之所以受欢迎,关键还是在于符合了各国的需要。中国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要致富,先修路”,这句最朴素的中国发展经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共识。中国推进投资走出去,正在成为全球第三大的对外投资国,五年内很有可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对外投资国,谁能拒绝中国的“投资”呢?中国还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一带一路”的贸易额年增长20%左右。更重要的是,每年中国有1亿多游客到海外旅游与消费,相当大的增量都在“一带一路”地区。去年,中国赴土耳其、伊朗的游客增长了30%以上,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在与中国谈如何放开旅游签证。大家想一想,这是多么大的诱惑力啊?

可见,“一带一路”重塑了中国崛起的路径,也让中国可持续发展越越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设立的两条传统路径,重写了未来的国际发展与大国崛起历史,呈现了第三条大国崛起的道路。

当然,这不等于“一带一路”没有风险,也不是说“一带一路”目前不存在问题。一年前,我访问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官员问,中国没有正视“一带一路”恐怖主义、政局不稳、主权债务高风险等问题,“一带一路”不可能成功。当时,我非常真挚地告诉美国官员,与中国合作搞“一带一路”,美国不会亏的。

现在,美国官员与智库专家都很后悔,都认为美国没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战略错误。今年4月18日,人大重阳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合作办了第一次公开的“中美一带一路智库对话”,来了许多美国专家、官员。他们向中方传递的信息是,美国人已开始认真地考虑“一带一路”了,并寻找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

我想,现在还不晚。今天在场有10多位政要,一定要告诉本国人民,千万不要错过中国“一带一路”的大机遇。

谢谢。

责任编辑:陈佳静
一带一路 美国 尼日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