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刘英:中美谈判实质进展,此前十大合作未崩塌极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3 11:07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英

刘英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文 刘英】

2019年10月11日,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磋商在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球媒体一片正面的报道评价,折射了世界的普遍期待。事实上,一年半来,中美经贸摩擦曲折反复,长此以往,全球经济必然会面临衰退风险。唯有中美双方相向而行,选择合作,才能让世界经济力压阴云。好在即使在摩擦最激烈时,中美两国仍有至少十个合作领域的总体基础并没有崩塌,有的还有加强之势。在未来,夯实这十大合作领域,防止摩擦反复,既是稳固中美稳定大局的关键手段,也是扭转全球悲观情绪的有效办法。

一、美国投资仍向中国市场涌入

尽管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在不断加码,但美国对华投资额却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从制造业到金融业,从服务业到零售业,美国对华投资不减反增。2018年美国对华投资近34.5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2019年1-7月,美国对华投资超过了20亿美元。截止2018年底,中美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美来华投资企业6.8多万家,在华年销售额7000多亿美元。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中等收入人口基数快速增加。美国任何企业都不能忽视超过美国人口总数的4亿中等收入人群消费能力。最新两个例子是,2019年马斯克将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落户上海,计划投资500亿元,一期160亿元,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外资项目,也是上海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8月27日,在上海开业的美国超市Costco连续多天出现顾客挤爆的火爆场面,该公司股价当日大涨5%,此后几天连续上涨。中国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令美国商家惊叹,绑定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力、投资力与合作力,是化解中美经贸摩擦的重要力量。

建设中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2019年4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二、中美金融基础设施对接加速

金融合作是近两年中美合作的重大亮点。中国对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大幅放开,为中美金融合作带来空前的历史机遇。近两年来,无论是美国三大信用卡公司,还是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以及来自美国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都纷纷抢滩中国。

2018年6月穆迪和标普相继获准进入中国成立独资的穆迪(中国)评级公司和标普(中国)公司。至此包括美国这两家评级公司在内的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全部在北京设立了独资公司。2019年1月,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与中国跨境清算公司(CIPS运营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深化中美两国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领域的合作。3月6日,美国最大信用卡公司万事达中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不久就与网联科技合资成立万事网联合资公司,加强信用卡合作与支付结算。

中美两国金融合作也推动提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丝路基金与通用电气旗下GE能源金融服务2017年11月9日签署“成立能源基础设施联合投资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中美金融合作有力促进中美两国基础设施及实体经济增长,也是体现了两国金融人士的务实精神与战略互信。夯实这种金融互信,对两国关系的稳定意义重大。

三、中美能源合作在加深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访中国,中美签署了2535亿美元订单,其中三笔中美能源合作的大单占到全部订单的一半以上,一是中国神华集团和西佛吉尼亚州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向该州页岩气开发和化工公司投资837亿美元;二是中国石化集团与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签署430亿美元协议,联合开发和输送天然气;三是中石油和得克萨斯州液化天然气出口公司签订价值110亿美元长期向中国提供液化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

虽然三笔能源大单的落实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而按下“暂停键”,但这并未影响美国能源巨头对中国市场的渴望。2018年埃克森美孚宣布在广东惠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独资化工综合体项目。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能源增加了8倍,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能源占到美国出口能源的15%,而早在2012年,中国石化还收购了美国第三大页岩气公司。

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和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球四成。特朗普上台后大幅放开包括煤炭油气等能源开发限制。2018年8月以来,美国原油日产量一直超过1100万桶,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生产国,而中国作为全球能源需求大国,双方在能源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和增长空间。能源合作涉及大国关系根基,也是扭转目前中美贸易逆差的重要手段。夯实并尽快推进能源合作具有极大的战略重要性。

四、中美民用航空全面对等互认

中美两国之间的航空合作层极高、潜力大,前景广。中美两国政府早在1980年就签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后两次扩大中美航权安排。在中国已签订的126个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中美间的航权安排是开放度最高的双边协议之一。

2017年11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适航实施程序》正式生效,由此实现了中美两国民用航空产品的全面对等互认,有助于完善与对接两国在航空合作领域的产业链。美国最大的达美航空早在2015年就对中国东方航空战略入股与合作,实现全面代码共享、销售网络合作。2017年以来,波音飞机加强了与中国商飞和中航工业的合作。

全球最繁忙的前十大机场多数集中在中美两国,中美民航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之一,2018年中国出境游超过1.5亿人次,中美两国航空旅客超过830万人,每周有300架航班往返于中美两国的各大城市。由于中美双边交流需求旺盛,令中美航线成为全球最具前景的航线之一,也为双方航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

中美两国航空合作,背后折射的是中美两国制造业、高端装备业、高科技领域以及人文交流上的合作大局,急需得到持续呵护。

五、中美农业合作广度在拓展

中美农业合作潜力大。美国农业成本低,人均耕地和林地面积约中国的5倍,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肉类的生产国和全球农产品最大出口国。而中国大豆缺口每年约9000万吨,2018年中国进口大豆8803万吨,加上谷物进口超过1亿吨。

虽然农产品贸易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较大,但仍然保持着高频次的贸易往来。作为2018年中美经济百日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暌别中国市场14年的美国牛肉再次重返中国市场,中美农业领域的合作为中美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而2019年中美贸易谈判期间,网传满载美豆的船飘洋过海来到中国也极具画面感。在十月中美重启经贸谈判之前,中国民企发出采购美豆20多万吨的订单,恢复美豆采购释放了暖意,不仅温暖了美国农场主,也为中国猪肉价格过热释放了冷却剂。

另外,近两年来,中美农业科技、智慧农业、农业农村交流的力度也在加大。中国正在推行乡村振兴计划,仍有近一半人口在农村,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机械化的进程,可借鉴美国的一些经验,也可缓解当下中美经贸摩擦的紧张氛围。

六、中美医疗卫生市场互补合作正在展开

医疗无国界,中美两国的医疗卫生保健领域合作并没有因经贸摩擦而停止脚步。2018年6月中美精准医疗论坛在上海举办。2019年4月,首届中美医院合作峰会在京召开,6月中美卫生合作论坛在苏州举办。

中美医疗卫生及制造业发展优势互补。在全球尖端技术中,中国处于制造业主导地位,39个工业领域,中国占优的达31个;而在49个医疗领域,美国占优的则高达40个。近年中美远程医疗服务与交流跨越了贸易战的分歧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中美双方在医疗领域加强合作互利双赢。曾几何时,救命的天价药让患者感叹用不起。如今伴随抗癌药零关税新政的实施,中美加强在医疗领域贸易合作,中国在医药扩大进口让百姓获得了实惠。2018年我国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直接惠及了癌症患者。与2014年相比,中国2017年批准进口抗癌药品19个,增长了280%。中美医疗合作为药品进口按下“快进键”,美资等外资医疗机构也陆续落户神州大地。美国是全球医药市场发展最成熟的国家之一,最新全球制药企业排名前十的企业中美国药企占据6席,而美对华医疗出口以高端药品医疗器械居多。中美医疗领域合作有助于增加百姓福祉和消减贸易赤字,不仅丰富了医疗供给,而且满足了百姓需求,更助推中美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美两国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民众,也有助于人类的健康。中美携手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展现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和贡献。持续两国医疗卫生保健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大大减缓当下的全球紧张氛围。

七、中美在全球治理框架上仍有共识

同为全球治理的领衔国,中美对各大国际组织的立场与态度至关重要。虽然特朗普在不断地“退出”,但中美在G20、APEC、IMF、世界银行、WTO等全球治理体系基础框架的共识仍在。这些机制不少成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年度不得不会晤的平台,中美两国都很珍惜。换句话说,中美迄今为至都不愿、也没有掀翻全球治理的桌子。

作为国际经济治理的首要论坛,G20机制在中美两国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变得愈发重要。从布宜诺斯艾利斯G20会晤到大阪G20会晤,G20年度峰会已成为中美经贸“休战”的信号,也成为全球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力量。正是两次G20峰会上的中美领导人会晤上,使贸易摩擦升级按下了暂停键,也使中美经贸摩擦最终达成协议仍然保有重大希望。其他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中美两国也在新一轮磨合中。比如, 2019年中国提出了《关于WTO改革的建议文件》,美国也给出了WTO改革的时间表,只要有改革想法而不是彻底的推翻,中美共识的达成就在路上。


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八、中美军事合作成了两国关系的新压舱石

正如基辛格近期指出,中美都有责任为世界和平进步找到合作方式。同为核大国与军事大国,近年来,中美两军之间的务实交流涵盖了军事教育、军事医学、海上搜救、抢险救灾、反海盗、维和行动等,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努力探索新的合作形式,每年规划的交流项目多达数十项。两军共同进行海上医疗船访问及反恐救灾军事医学演习等。

中美在联合国授权的亚丁湾护航、运送叙利亚化学武器、抗击北非“埃博拉”病毒等任务中进行合作,显示了双方超越双边的利益冲突,在亚太和全球为共同利益进行军事合作的潜力。2018年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互访,并出席第二轮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发表的联合声明确定了双方就建立两军《危机预防沟通框架》保持密切沟通。2019年以来,美国军舰两度到访香港补给。中美两国军方今年多次表态要让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很明显,中美军事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新压舱石。

特朗普多次提出要结束“愚蠢的战争”,希望从叙利亚、阿富汉、伊拉克撤军。无论是在棘手的中东北非,还是解决伊核问题、朝鲜半岛和平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合作,支持配合,美国将孤掌难鸣,难以走出“愚蠢的战争”。

九、两国高端制造业互补合作仍在继续

作为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重要节点,总计有6.8万家美资企业在华投资,每年在华销售7000亿美元,其中在全球拥有700多家供应商的美国苹果公司手机、电脑产品近50%都坐落在中国。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也在继续。2018年以来,福耀玻璃在美投资超过10亿美元,共厂坐落在十年多前关闭的通用汽车工厂,极大解决了汽车城的就业,为政府带来税收。2018年8月17日 高盛集团宣布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完成15亿美元首轮募资,该基金将投资于制造业等具有向中国出口潜力的美国企业,而中投公司是该合作基金的基石投资者。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素质良好和相对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近10亿的劳动力人口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的7亿多劳动力人口总和。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25%,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美制造业互补性强,是阻止中美“切割”的关键领域。

十、两国人文交流大局未动摇

越是两国关系紧张,人文交流就越重要。近两年来,中美仍保持了密切的人文交流。以笔者所在机构为例,多次组织和参与中美智库与教育交流合作,两年来,实地赴美调研20多次,接待美国来访团30多个,务实推进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中美两国智库合作推动找到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路径。

中美两国在全球出境游和国际旅游支出中名列第一第二。2018年中国出境游达1.5人次,消费2770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0%,超过美国出境游消费的1440亿美元。中美两国的旅游合作前景无限。

知识无国界,中美人文交流都不应受贸易战影响。2017-2018年,来自中国的在美留学生36万人,占美国留学生的33%,持续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源国。虽然有一些赴美签证被取消的事件发生,但是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大局仍在。

中美人文交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正如最近由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投资拍摄、正在热播的纪录片《美国工厂》中一位美国工人发自肺腑的话:中美都在同一个地球上,尽管世界有些分歧,但是我们是一体。

总之,谈论中美合作,不等于减少中国对美斗争的坚定性。相反,让斗争归斗争,让合作归合作。用斗争促进合作,用合作化解斗争,是目前全面、客观地看待中美关系的理性之道。这既是中国人保持大国自信与定力的表现,也是两国社会舆论在处理新时代中美大国关系时应有的全新心态。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