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新冷战”念头已过时,金砖国家仍有希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6 09:56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导读】 由“拒绝新冷战”(No Cold War)、三大洲社会研究所主办;观察者网、TVT、Brasil de Fato媒体支持的“中国、美国和巴西寻求独立的外交政策”国际网络研讨会于5月15日举办,探讨在新一届拜登政府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巴西-美国关系,以及巴西如何发展独立的外交政策。发言嘉宾包括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巴西前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罗塞夫女士、塞尔索外长先生,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

感谢邀请我再次参加这场“拒绝新冷战”主题网络研讨会。能与罗塞夫总统在网络会议上同台,是我的荣幸。罗塞夫总统在许多中国人眼里,是一位卓越的、富有魅力的女性政治家。我们都很怀念您执政时的中国与巴西关系。相信,今天在线的近100万中国网友中许多人都与我有一样的想法。

会议直播截图

去年7月25日的“拒绝新冷战”研讨会,有超过50个国家、2亿多网友收看,足可见世界对“拒绝新冷战”的关注与支持。今天有了罗塞夫总统的支持,世界主张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就更大了。

我曾写过一些文章讲述,“新冷战”是过时的想法,是美国一批人希望重回美苏冷战、延续美国霸权的一种战略阴谋。在中国,所谓“新冷战”丝毫没有市场。过去三年,尤其是2019年以来,美国当时的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不断挑衅中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学术战、签证战等等,中国做了反制,但相对保持着克制,没有颠覆两国关系的整体框架。在我看来,“新冷战”没有爆发。

从数据上看,中美两国2019年、2020年双边贸易额、双边投资额连续不降反升,证明了两国经济界、金融界人士花真金白银、以“用脚投票”的方式反对“新冷战”。

现在,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有一批政客在扮演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诃德,拿着长枪,幻想着与大风车决斗,以显示自己的强大与勇气。中国就是这个被想象出来的大风车。

他们的政治套路基本上有“三步走”的逻辑:第一步,让一些智库、新闻机构编造一些中国的谎言,比如,新疆、香港人权遭破坏,中国进行国际网络攻击,中国偷窃他国知识产权,中国推行债权帝国主义,中国想统治世界,等等。第二步,对中国所谓“罪行”表示愤怒、谴责,公开在媒体前显示自己在中国立场上的正义。第三步,在国会通过一些对付中国的方案,争取更多的所谓对付中国的财政经费。

这些套路、骗局早已被看穿了。在中国,一般的网友都会觉得,美国这种政治把戏太无知,太可笑,太幼稚。他们拿中国当替罪羊,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转移视线,掩盖本国在经济增长、疫情防控、人权保护方面的过错。

用毛泽东主席当年的话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中国是吓不倒的。事实上,过去的70多年,美国对华进行了四轮攻势,分别是1949年至1978年“军事攻势”、1978-1989年的“意识形态攻势”、1992-2016年“经济攻势”以及“特朗普综合攻势”。中国都顶住了。此前中国被迫采取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保证了国防安全。接着通过改革开放,推动新一波高速增长浪潮;然后又通过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企业自力更生,创造了世界500强里最多的中国公司。

第四轮攻势看上去更猛,那就是2016年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对华采取舆论抹黑、科技禁令、贸易加税等“多元攻势”。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政府、社会、企业仍顶住压力,且变得更团结、更有韧性。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外贸均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有望在未来5-8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终结美国130年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地位。

四轮攻势下来,美国没有占到实质的便宜,中国对美博弈的能力则得到了锻炼。现在,有理由相信,中国对美的战略态势已经完全变化了,“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时代已经过去。真正多极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真正的多极化时代至少有三个特征:

一是观念正在多极化。新兴经济体国民自信心的提升,尤其是金砖国家对美国的崇拜全面崩溃。美国抗疫失败、在疫苗上的自私、在国内治理上的诸多不足,使得美国软实力出现了衰退。美国已不再是世界的灯塔。G7国家衰退的进程也超过我们的想象。越来越多国家认为,西方模式不只是国家发展的唯一模式,每一个国家都应有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经济正在多极化。新兴经济体在技术创新、人口优势、经济潜力在后疫情时代还将继续爆发。金砖国家,包括巴西仍然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新兴经济体集团。据我的估计,2030年之前,前十大经济体中,新兴经济体的数量与G7国家的数量将各占一半。

三是治理正在多极化。全球化将基于各个区域化的治理。在各个区域,西方影响力急剧下降,西方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操纵各个地域。比如,巴西在拉美国家的影响力,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还将继续上升。更重要的是,像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这样区域大国的组成,为各个区域的平等、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

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必须承认,在未来,美国打不倒中国。中国不希望“新冷战”,但中国必须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未来的中美关系,“紧张”会成为两国关系的新常态。这恐怕是所有人都得适应的。

所以,我想分享三点“拒绝新冷战”的结论。

第一,要看到所谓“新冷战”的欺骗性。那些口口声声地说要对付中国的美国政客,他们只是在装腔作势推行阴谋而已。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国际和平力量,像罗塞夫总统这样,敢于站出来反对这些谎言与阴谋。

第二,坚持反对霸权主义,推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世界和平。在这点,罗塞夫总统执政时期的巴西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巴西是拉美世界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用巨大。我们不得不说,21世纪以来,人类仍然面临着和平的威胁。远得不说,20年来,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等,造成约100万人的死亡,1000万以上的难民,为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这是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吸取的教训。中国、巴西还有全世界,都应该有责任谴责灾难制造者,鼓励更多国家独立自主。

第三,作为中国学者,我呼吁在线的外国朋友,要相信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红利,不必相信那些不负责任的对华攻击。正如罗塞夫总统说的,中国在崛起。更重要的是,中国崛起是“自我约束”的崛起,过去四十年,中国高速发展,不侵略他国、不挑起战争、不输送难民、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签署绝大多数国际公约。

现在,中国已制定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还要再制定“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绿色低碳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没有重走欧美国家“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连续10年为世界经济贡献30%左右的增长,解决7亿人的贫困,承担全球约1/3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创造更多的国际就业。中国发展的道路是值得世界尊敬的,也值得更多国家借鉴的!

我记得罗塞夫总统曾经讲过一句话,勇气是变革的母亲。我非常同意。现在,是时候重新反思一下我们的道路,反对霸权,追求平等,拒绝新冷战,追求更好的未来吧。

最后祝愿疫情早日过去。咱们可以面对面讨论。也诚挚邀请罗塞夫总统再次访华,能够到中国人民大学来讲学。

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新冷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