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当前应对佩洛西“窜访”措施,“性价比”是最高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14:25

王文

王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文】

从整体和长远看,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大陆连日来的措施是“性价比最高”的应对方式。

这主要包括有三部分内容:一是外交上,中国大陆的外交震慑已逼迫美方多次解释,佩洛西“访台”只是“个人意愿”,不代表美国政府本身的意图。美方还多次对外强调,“一个中国”政策立场不变,折射了美国政府忌惮中国力量。

二是军事上,中国大陆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宣示实际主权。大陆此前还宣布台湾海峡不再是国际水域,此次又在台湾岛周边六个方向进行封锁岛屿式的军事演习,有效地威慑“台独”势力以及佩洛西本人,也为未来一旦“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大陆推进“武统”做军事准备。

三是舆论上,全球关注佩洛西“窜访”同时,也密切倾听中国方面的愤怒与声音。多年来,西方国家在用词上常把“台湾”与“中国”并列,试图将“台独”舆论化、国际化。这一次,包括纽约时报、澳大利亚两位前总理陆克文、基廷等全球主流媒体、政要名流几乎一边倒都在批评佩洛西挑衅、激化局势。整个西方及世界所有国家对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倾听,是多年来未曾有的,相当于是中国对全世界做的一次对台宣示主权的全球广告。

网络上一些人对没有借势“武统”台湾感到失望,其实是忽视了目前这种应对方式体现出来的智慧、高明与理性,更代表着中国是和平的、负责任的全球大国。

当代网民的正义感与爱国心以及在统一台湾问题上的强烈民族共识。最新的微博热搜截图

从军力上看,中国大陆拿下台湾的力量是绰绰有余的,也就是“武统”的实力是完全具备的。但诚如我近日所述的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观点,“统一台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

现在需要思考的,不只是什么时候统一的问题,更是统一以后怎样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复兴的问题。要让两岸统一更好地助推民族复兴大业,关键是中国要在经济实力上超过美国,在金融、军事实力上实现接近美国的水平,以及在国际上形成绝对的反制裁能力,使得美国即使在两岸统一以后也不能形成长期干扰的外部力量。

试想,如果按一些人设想的,击落佩洛西航班,或直接对台动武,那现在将是中美军事大对撞,可能还将演化成世界大战。这恰恰是中了美国军工复合体、一些反华势力的计。那时,美国有理由继续团结西方、对中国制裁,美国国内原本分裂的政治氛围也因“与中国战争”而团结起来,等于中国帮了美国的忙。

与美国军事大对撞,不是中国对外交往的目的,也不是老百姓赢得更好生活的路径。现在很有必要重温《孙子兵法》所讲:“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

应对佩洛西“窜访”的目的是,有效推进中国统一。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应对措施是精准的、有效的。网络大V“明叔杂谈”有一个观点我是赞同的,即“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感谢‘佩洛西同志’”。

把时间拉长看,应对8月2日晚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件事情,其实是实现了中国大陆的三个“实质推进”:

一是主权意志全球性的实质宣示,让世界、美国、台湾岛内都看到中国捍卫主权的国家力量与战略意志;

二是军事封锁与作战版图的实质推进,原本所谓“台海现状”包含的海峡中线、领空、周边水域等概念将不复存在;

三是国家统一集体民意的实质形成。世界听到了中国民众的愤怒,政府感受到了真实的全民意愿,世界同样也在感叹中国的坚忍、耐力、理性。

美国和“台独”分子一定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美国政府一直在为佩洛西“窜访台湾”解释、狡辩与甩锅,而佩洛西本人也感受到中方压力,一直在其飞机降落前也未曾公开表态访台。台湾当局一度是不敢接、又害怕,此前一直不敢声张,还放出消息来说,原本是不邀请佩洛西的、是迫于美方压力云云。相信他们当前的内心对此次“窜访”事件,肯定不完全是欣喜感,而是会想“下次千万别这么玩火了”。

外媒关注中方的“愤怒”、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ABC News、FT截图

但好戏还在后头,“玩火者必自焚”,焚火正在燃烧。不出意外,佩洛西本人及其一行人等一定会受到中方制裁。岛外六个方向的大陆军事演习,会让“台独”分子的内心长期惊恐。

解放军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图自新华社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打疼民进党当局的政策,让台湾民众深切感受到陪着民进党胡闹得不偿失。

比如中国大陆方面已陆续宣布,暂停台湾100多家食品进口;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如“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予以惩戒,禁止大陆组织、企业、个人与为上述基金会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网科技、天亮医疗、天眼卫星科技等企业进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关企业负责人入境……

大陆暂停对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九成依赖大陆的岛内建材市场将受重创 图自海关发布

这样看来,台湾年均约1000亿美元对大陆贸易顺差将急剧削减。通过严重影响台湾民众的实质生活,将会形成台湾社会与民众对其“台独”领导人“倚美”政策的反对力量。

一切赶超、反制,都在悄然而至。从家用电器到航天技术,从5G到芯片,多年来的美国对中国科技封锁刺激中国科技国家战略能力的攀升。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也将再次刺激中国国防力量的加速提升以及未来经济金融反制裁能力的加速筹备。中国国内少数人内心对美国仅存的一丝善意,恐怕都已在消逝。美国未来有求于中国,将不可能那么顺利地实现。

8月2日晚,群情激愤,大家都在看着“火”会怎么烧。应该说,这些激愤是值得敬佩的,充分说明当代网民的正义感与爱国心以及在统一台湾问题上的强烈民族共识。这种群情激愤远远超过中美贸易战、美国打压华为的那些时刻,是过去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

在笔者看来,上一次有如此全民激愤与集体关注,还是1999年“炸馆”事件时的愤怒感。当时,笔者还是大学生,走在抗议游行的队伍中,暗暗地下决心要努力读书,提升自我,强大国家。

1999年“炸馆事件”,中国学生愤怒抗议

今天的激愤希望有相似的作用。必须承认,尽管中国在货物贸易、制造业等多个领域超过美国,但中国综合国力仍弱于美国,这才使得佩洛西飞扬跋扈、有恃无恐,甚至不惜诱发战争、令中华民族生灵涂炭。

“耻感”是进步的最大动力。当年“耻感”促成了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一代人,也推动着21世纪前二十年的飞速进步,从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九跃升到当前的第二经济体。希望当下的“耻感”,能够继续促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以及全民奋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久战不是一场战役,对美博弈也不可能一晚决胜负,而是数十场、数百场像中美贸易战、华为反围剿、反制佩洛西“窜台”这样的战役组成。

由此看,百年变局大幕仍在缓缓拉开的进程中,再过若干年后,会发现2022年8月2日这一天会像2018年6月16日中国宣布反击美国加征关税的贸易战开打、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结束加拿大非法扣押回国那样,具有类似的纪念价值,更是在某个领域往前推进的重要日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中美关系 两岸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