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湘穗:中俄合作重塑疫后世界经济地理,有五大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1:30

王湘穗

王湘穗作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币缘论》

【导读】 7月23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专家视频对话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新孤立主义、经济霸权主义影响下,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世界经济规则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格局加快演进,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次会议就后疫情时期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的问题和举措展开探讨。 以下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湘穗教授的发言。

王湘穗:

此次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百年来遇到的最大公共卫生危机,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化进程,改变世界力量格局和未来走势。在后疫情时代,中俄两国亟需加强全面战略合作,特别是要强化经济领域的战略协作,以应对时代的新挑战。

一、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新特征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正在发生以下重大变化:

一是美国长期主导的全球化体系正在趋向瓦解。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建立了由其主导的、以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为核心的关贸协定(WTO)、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体系)、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基础上的全球性的产业分工、自由贸易、跨国投资的经济体系。在信奉“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认为现有经济体系造成了金融危机、给美国带来了巨大损失,开始毁约退群,挑起贸易战、破坏国际现有秩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美国已经退出12个国际组织。在疫情中,美国更是认为现有产业链危及美国安全,积极推动与中国的断链脱钩、打破现有的全球产业链,滥用美元霸权,导致全球政治、经济、金融秩序陷入混乱,美式全球体系濒临瓦解。

二是全球产业链面临重组。在美国政府和政客把产业分工泛安全化、贸易意识形态化、金融工具武器化的操作下,全球产业链受到剧烈冲击,由原有全球分工的长链变成短链,并开始向产业链本土化、周边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欧亚大陆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重心。在美式全球体系瓦解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必然会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与俄罗斯有可能形成有15亿人口、紧密、全面合作的经济共同体核心(其中有5亿中等收入人口,与欧盟相当、超过北美),加上东盟和欧亚联盟国家就有23亿人口,再加上东北亚、南亚、西亚一些国家,就接近40亿人,超过世界人口的50%、接近经济总量的50%。如果进而与欧盟、非盟国家合作,作为世界岛的欧亚大陆将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世界经济的新重心、全球稳定与安全的决定性力量。

二、中俄合作将重塑疫后世界经济地理

从资本全球扩张早期的殖民地时代以来,世界被海权国家控制,世界经济命脉在海上,跨大西洋国家联盟是世界经济的中心,美英保持对世界经济、全球政治权力的垄断,中国、俄罗斯等欧亚大陆国家长期处于世界体系的边缘地带。

在疫后全球产业链、经济圈重组过程中,中俄可以通过经济领域的战略协作,对决定经济地理的距离、密度、阻隔的三要素产生积极改变,通过现代新技术改变距离、通过区域规划调整密度、通过制度化、机制化的合作打破阻隔,构建起有空间足够、资源丰富、人口充足、市场广阔、产业完整、科技先进、公平合作、有全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共同体。

2018年9月4日,在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一列来自俄罗斯方向的列车驶过中国国门。新华社记者 邹予 摄 

三、抓住中俄经济战略合作的关键点

关于加强中俄经济战略协作,我提5点建议。

1、加强在基础建设特别是新基建领域的合作。未来5到10年,中国将大量投资新基建,建设 5G 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基础设施,仅5G 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10.6 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 3.3 万亿元。其中 5G 基站将会有 500-600 万座,每座 20 万元,投资规模也将达到万亿。再如,兴建的数据处理中心,中国今后五年将会增加 1000 万台服务器,这 1000 万台服务器连带机房、电力等设施建设至少将带动投资 1 万亿。再如物联网,预计未来 5 年将至少有30-50 亿终端联网,形成万物互联,将带来投资规模达 2-3 万亿。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也将达到万亿级。此外还有与新基建结合的传统基建,如铁路、电力、管道、光纤等,中俄应该必须加强合作。比如5G商用、数据中心(冷源、能源)等,形成紧密联系的新产业链。

2、加强货币与金融领域的合作。货币金融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金融集中体现了当代国家的利益。前次冷战的起点,是凯南电报对苏联决定不加入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体系的分析——货币体系是区分我们与你们的关键。中俄目前都面临美国金融霸权的制裁,借乌克兰、北溪2对俄罗斯,借香港制裁中国,中俄应该加强在货币金融领域的合作,打破美国金融制裁。

同时,中俄还应谋划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为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提供投融资保障。最近看到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前俄罗斯远东发展事务部部长)文章,指出多国央行狂发货币是在制造更大的问题,建议创新货币投放机制。中俄应在建立国际新的货币金融秩序上应该加强合作。

3、加强航空航天领域合作。航空航天是产业链高端,可以拉动整个制造业向高端制造发展。中俄要有自己的空中客车公司,法德-由空客建立欧洲产业链的核心-中俄可以通过航空航天形成欧亚大陆经济圈的产业链核心。目前全球航空市场基本形成波音和空客的寡头垄断。中俄有航空航天产业基础,国土辽阔,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市场。

现已经在CR-929和格洛纳兹-北斗上有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向全产业链延伸,通过产业互联网,利用数字技术,把两国空天产业的各要素、各环节全部数字化网络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体系,使空天产业成为两国高端产业合作的支柱。

2017年9月29日,在中国上海,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宣布,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4、加强基础科研和科技创新合作。华为故事,俄罗斯的一个数学天才解决重大科技难题。基础研究是中国的薄弱环节,俄罗斯在基础研究方面比较强,人才素养好(美国人对苏联创新能力研究发现,基于柴可夫斯基等的美育很重要),像苏联原创的三进制计算机,比二进制计算机更符合人脑决策特点,可惜放弃了。中俄可以合作建设基础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互派研究人员,共享成果。

5、加强军民融合领域的合作。军事力量是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柱,美国长期保持全球最高的军费。最近美国阿斯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发生泄露,起因在于美国在加强实验,要在2030年形成年产30枚核弹弹芯的能力。美国有1万多枚核弹还嫌不够。对付美国的军备竞赛,中国采取的战略和策略是推进“军民融合”,把军事需求与民用产业能力结合起来,军事技术向民用领域溢出,把军事\民用的壁垒打通,相互促进。在军民融合方面中俄也可以加强合作,争取以更低的安全成本、更好的制度化设计,保障国家安全与持续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俄 中俄美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