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庆:国民党批连战是黄盖之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7 09:08

王裕庆

王裕庆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连战等出席北京抗战阅兵,蓝绿阵营竟齐声批驳,上演了一出闹剧。然而,本文作者近日在台湾观察发现,闹剧本身却有意想不到的、有利于反台独的效果:蔡英文的模糊态度装不下去了,绿营名嘴认同错乱了,年轻人也终于关心起抗战了。特此刊发作者观点,以资读者参考。

伴随连战参加抗战70周年纪念阅兵活动与访问大陆后,台湾岛内都对他这次访问有不同的评价,并且还造成国民党内部与民进党间在所谓“中华民国”与“抗战历史”的议题上,难得有了“立场不同,但方向一致”的讨论空间。

而且我们也发现,不论是洪秀柱或是宋楚瑜的阵营,都不约而同在这几天竞选行程上,有了闭关不排行程的默契,使得蔡英文也在这个连战回来后的第一个超级周末,突然感受到没有可以操作“亲中卖台”的机会。

首先,提早让蔡英文就本身提出的“维持现状”两岸态度,做出“是独是统”的清楚表态,是因为两岸关系都是依据一个中国原则来维持的,如果蔡英文批评连战访问大陆是“叛国”,那就凸显她的维持现状仍然是两国论;同样的,如果蔡英文不批评连战是“叛国”,也会面临到民进党内长期支持台独路线长辈们的路线质疑。因此这次我们会发现,蔡英文并没有用“叛国”两字来批评连战,反而是用所谓“人民观感”来对外评论,可以预测到蔡英文恐怕马上会面临必须说清楚什么是维持现状的内容,甚至这些台独大佬如吕秀莲等还会非常热心地“帮助”她主动提出台独规划,以防止蔡英文突然改变心意。

蔡英文

再说台独分子之所以会急迫要求蔡英文说清楚立场,是因为他们的确害怕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就是一种随时可能被“待价而沽”而出卖掉台独的主张。正是现在蔡英文在连战访问大陆的批评上,又表现出模糊不清的态度,故而台独份子对蔡英文的立场就更保持不信任的态度。所以,连战被国民党批评,反而是会提早造成蔡英文被迫自己公开底牌的不好局面。

其次,让一向支持“中华民国”一中立场的洪秀柱,得到一个加分机会。从选战的战略操作来分析,国民党主动批评连战,就意味它主导舆论来让民进党突然没有“爱台湾”的民粹牌可以打,并且也让台湾人民本来支持“中华民国”的共同认同,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进而使得向来支持“中华民国”路线的洪秀柱,得到一个支持者同仇敌忾的机会,不论是支持或反对连战参观大陆阅兵的台湾同胞,都会因国民党主动批评连战,而有了“中华民国”认同的大团结。并且也让以往国民党比较弱的“爱台湾”台独民粹牌,也得到了“打不到”的加分。更重要的是,国民党的主动批评,也造成洪秀柱减少口舌解释的时间,而且也使得“爱台湾”的球,反给民进党一个很为难的决定“是否与充满台独和媚日意识形态”的“台湾团结联盟党”(简称台联党)合作,冒着淡化统独参选形象被毁于一旦的风险。

再说,现在媒体引述所谓国民党要党纪处分连战,也是一种口惠,因为从王金平的党籍处罚的案例来看,党籍处分很容易涉及到很漫长的后续法律程序问题,因此国民党之所以批评连战,其实也是为了对的选战策略,反观蔡英文会因手中没有民粹牌可以打,而非常伤脑筋,找不到攻击国民党与洪秀柱的机会。况且“中华民国”的认同,也是一种凸显台湾同胞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特别方式,如果“中华民国”认同被激发,对于2016年的国民党选情与2016年后的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反而是好的前进。

最后,台湾年轻人更有心想要了解抗战的历史到底是什么,而且蔡英文也因两个阵营的闭关,凸显出自己无法主导舆论的“空心菜”能力表现。从笔者最近在台湾观察,很多台湾年轻人都因连战被批评,而有了动力主动看各项抗战展览,并了解抗战是什么。而且媒体的大肆报道与讨论连战访问大陆的事情,也变成年轻人关心抗战纪念最好的宣传,同时让李登辉伪造的所谓媚日史观,因年轻人主动看展览的发现而不攻自破,并且绿色的名嘴还说了很多本来说不出口的实话,如抗战与“中华民国”的关系等。虽然他们还是一直狡辩所谓“一中一台”的观点,但事实上当他们谈问题时,却因急于批评连战,而不惜提到他们不认同的“中华民国”与台湾光复等名词,让整个绿营狡辩其“台独”历史观时,都因这些事实变成不三不四与前后矛盾,出现“一下子提到‘中华民国’是抗战主导,而又一下子说他们中国的抗战是如何”等认同错乱的现象。

当然,蔡英文的表现也令民进党同志失望,正因国民党与亲民党这礼拜都不约而同决定闭关行程一个周末,外加上连战回来的第一个周末,对民进党选战操作而言,就是最好批评国民党的黄金周末,因而本文发现到蔡英文在这个所谓需要批评连战的黄金周末,几乎没有提出任何引人支持的论述与活动来主导民意批评国民党,反而是很被动的等待对手出关,才简短提到所谓“领导人不能只是领导一半人”的空心菜观点。

从这个观察点来看,就以民进党以往的战略方式,蔡英文恐怕早就已经被自己同志给看穿而表现不及格,而且明明这个周末是民进党有利打击对手的时刻,她却因自己的空心菜而失去主导操作“国民党与亲民党是卖台政党”的言论先机。

总而言之,最近国民党批评连战,就是一种另类的反台独选举策略,并使得蔡英文得到反效果而失分。换句话说,台湾的选情通常是用非常戏剧化的发展,来完成各党在选举中的利益。或许最近台湾选情的发展,就如同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突然在9月3日当天于《中国时报》神来一笔的警告蔡英文,要小心洪与宋同时闭关的诡异,而快人快语说出“蔡英文惨了!”的看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选举 蔡英文 连战 洪秀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