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钊:中央整顿财金秩序的底气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07:34

万钊

万钊作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万钊】

我们在前文《密集监管新政的背后,是对金融领域的全面收权》中曾经提到,近期金融领域密集的监管新政,其重要的政策目标,是整顿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因为中央很清楚,仅靠财政一只手无法充分控制地方政府的财力,因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金融体系获取资金,但背后透支的却是中央的信用,不可任其发展。所以本文的题目中,使用的词是“整顿财金”,因为整顿金融和整顿财政分不开。

我们先来看一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结构(2016年决算数),可以看到剔除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话,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是税收收入64691.69亿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42465.19亿元,非税收入22547.66亿元。

图: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结构(2016年决算数)

考虑到2016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42465.19亿元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俗称卖地收入)35639.69亿元,占主要部分。再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平台融资等预算外收入,地方政府的三大“钱袋子”可以概括为:税收收入、卖地收入、预算外债务融资

在梳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在逻辑脉络时,笔者曾提到,本次改革方案中包括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未来无疑更向“国”靠拢,这是继“营改增”在税种上中央上收财权之后,在征管体制上进一步上收财权。那么国、地税合并,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政府预算外违法违规融资,相当于将地方政府的三大“钱袋子”依次封口

限制了地方政府的财力,也就直接限制了地方政府的投资能力,难免有投鼠忌器的顾虑。那么中央整顿财金秩序的底气在哪里?

我们知道,2017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小幅反弹,如果观察需求的三种力量(消费、出口、投资)的话,可以看到三种力量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走势。2017年,消费继续呈现出企稳的态势,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而固定资产投资则继续下台阶。出口是中国经济本轮复苏的首要推动力。

图:社会消费品零售(蓝)、固定资产投资(红)、出口(绿)

出口反弹,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尤其是美国。从主要贸易国对中国出口变动的拉动作用上看,对美国的出口基本上主导了中国的出口变动。中国对美出口有一个比较好的先行指标,是美国制造业(除国防外)的新增订单,领先中国对美出口7个月左右。

图:对美国出口(同比,蓝,右轴)、美国制造业非国防新增订单(同比,红)

从上图可以看到,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制造业开始了一轮复苏,并带动对美出口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回暖。目前美国经济和制造业仍处于景气周期,这就意味着今年中国的出口格局有望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出口景气意味着中国经济基本面充满韧性,这是中央整顿财金秩序的第一个底气。

我们再深入探究一下中国的出口结构。从下图可以看到,虽然2017年出口明显好于2016年,但是不同行业间的表现却有明显差异。我们按照对2017年出口贡献度由高到低进行排列,可以看到前十行业在2016年的贡献度呈现出很有意思的“倒U型”。

首先看2017年贡献度明显“逆袭”的,遥遥领先的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也就是计算机及其零件;排在第二名的是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主要是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恰恰是中国在快速发展的领域。排名第三的是集成电路

但是另一方面,服装及衣着附件、钢材、鞋类等,在2017年并无明显起色。这说明,2017年出口的回暖,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上表现的不太明显。出口结构正在呈现出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特征,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中国经济的技术含量更高,增加值更大,国际竞争力更强,这是中央整顿财金秩序的第二个底气。


图:前十大商品对全国出口重点商品的贡献度

综上所述,短期内美国经济周期,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表现的“钥匙”,近期美联储有篇论文借助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讨论了美国经济短期内是否会发生衰退。

论文中提到,当美债收益率变平的时候,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比较高,这个方法是有逻辑基础的。因为当经济走势转弱的时候,长期投资前景转为黯淡,长端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经济过热,融资需求反而高涨,资金拆借汹涌,短端收益率上行,表现为收益率扁平。

从论文的研究结果上看,未来一年内,美国出现衰退的概率比较低。

注:预测结果在某时点之后的1-4个季度之间出现衰退的概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万钊”)

责任编辑:吴娅坤
土地财政 地方财政 财政收入 出口 机构改革 中国地方债风险 地方债 地方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