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调查结果出来了,谎言,全是谎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7 22:11

城墙上的守夜人

城墙上的守夜人作者

墙外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3年前的伊拉克战争,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无数平民流离失所,使这个富庶的海湾国家变为废土。

但这么多年人们一直相信,至少美英的介入是解除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这个暴君把中东变成人间地狱。

然而7月6日英国发布的《齐尔考特报告》却揭开了当年的无数谎言。人们惊觉:原来当年入侵伊拉克的所有理由几乎都不成立!

约翰·齐尔考特爵士在报告发布会上

这份12卷、长达250万字的报告是应英国前首相布朗要求调查的结果,其调查范围从2001年夏季到2009年7月。历时七年终于完工,并于7月6日呈交英国女王过目。

这份报告向公众揭示了什么呢?

你所知道的关于伊拉克的一切,可能都是假的。

由于多次配合小布什欺骗公众,伊战时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很“荣幸”地成为该报告的高亮人物……

想当年911恐怖袭击之后,布莱尔义曾正辞严地痛斥恐怖分子“野蛮行径将被永远钉在耻辱柱上”。

然而如今,在英军阵亡士兵家属口中,“全世界必须留意的恐怖分子”却成了布莱尔自己……

布莱尔自己也发表公开讲话承认为侵略伊拉克“承担全部责任”。

不错,很有担当——可这个责任,是你布莱尔一个人担当得起的吗?

让我们回顾一下伊拉克到底发生了什么巨大的灾难。

2003年3月,英美主导的联军入侵伊拉克,虽然只用三个星期就攻陷了巴格达,同年12月便抓获了萨达姆·侯赛因——

但却夺走了数十万伊拉克人的生命。

文明古国伊拉克几乎被夷为废墟

此后长期陷入宗教冲突的泥潭,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在全球肆虐的“伊斯兰国”便长期盘踞在伊拉克

难怪大嘴特朗普直接把伊拉克叫做“恐怖主义的哈佛”

“想当恐怖分子吗?去伊拉克就对了,跟上哈佛大学一样。”

对于这场战争,国际上一直存在严厉的批评。但布莱尔是什么态度?

一开始,他和好基友小布什弹冠相庆,互相吹嘘:

接受调查后,改口说当年收到的情报有误,导致决策错误:

要知道,当年他可是言之凿凿地说:“萨达姆掌握着生化武器可在45分钟内动用。”

关于英国政府为参战炮制的谎言,《齐尔考特报告》深挖到什么程度?英国媒体居然表示黑材料太多,邀请读者去www.iraqinquiry.org.uk下载报告,一起来找茬……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深(罄)挖(竹)猛(难)料(书)?

其实需要为伊拉克战争负责的人,远不只布莱尔。当年鼓吹伊拉克战争的人,都曾经底气十足。

小布什多次警告:“萨达姆必须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他拒不执行,我们将强制解除他的武器。”

在著名的辛辛那提演讲里,小布什更是直接宣布,除了大杀器,资助恐怖分子,萨达姆还采购高浓铀准备制造核武器。

既然总统先生已经定下了口径,当年的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不甘落后:伊拉克有大杀器这事儿板上钉钉的!

国务卿鲍威尔更是言之凿凿地引用萨达姆女婿的证词:

但他却对不利于美国的例证只字不提:

结果呢?最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找着……

而且,不但没找到萨达姆勾结基地组织的证据,反而发现——原来萨达姆才是反恐先锋啊!

难怪特朗普说:萨达姆是个大坏蛋,很坏很坏……

但他有件事做得很好,他杀恐怖分子!他无视恐怖分子的权利,不跟他们废话,只要是恐怖分子,就杀无赦。

这番话给特朗普引来了大麻烦,“你怎么能为独裁者唱赞歌呢?”“你居然说萨达姆的好话?”

也对,在美国媒体眼里,十恶不赦的坏蛋怎么可能干出一件好事来呢?我们处决了暴君,怎么说也不能算是坏事吧!《纽约时报》普利策奖记者朱迪斯·米勒为小布什辩护:他不是故意撒谎的。

今天,在《齐尔考特报告》面前,小布什仍旧没有道歉的意思,虽然我们犯了错误,但至少“没有萨达姆,世界更美好了。”

世界是否更美好暂且不提,伊拉克是否更美好呢?抛开满目疮痍的城市不谈,伊拉克已经堕落为全球第八腐败的国家。就这样,等着吃公粮的公务员还从萨达姆时代的100万,上升到2016年的700万。

至于伊拉克的民生状况,或许那里的普通百姓最有发言权。

2003年,卡迪姆·阿尔-贾布里曾因挥锤砸萨达姆雕像,登上无数媒体封面,红极一时。然而今天,他说:“推翻一个萨达姆,一千个萨达姆站了起来。”

历史的审判或许终将落到战争贩子的头上,因伊拉克战争死伤残疾的士兵和士兵家属或许会迎来正义,但伊拉克消逝的生命,谁来负责?

本文转自“城墙上的守夜人”,这是一群好奇、好玩、好色的家伙捣腾的微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