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迪英:TPP搁浅,但全球化不应止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4 08:00

魏迪英

魏迪英作者

历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魏迪英】

 2016年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发布一段简短的视频,宣布了他入主白宫后的“100天计划”,以及上任第一天就要实行的行政命令。川普的第一炮,就是宣布美国要退出TPP计划。

 

而就在两天前,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现任总统奥巴马还在尽最后努力,为TPP造势。

与此配合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押注TPP,在参加APEC利马峰会前,安倍不顾国内反对,强行在日本国会通过TPP。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结果川普在美国国内放了一把火。不仅奥巴马,连带其他力推TPP的各国领导人,都灰头土脸。

考虑到APEC利马峰会是奥马巴离任前最后一次出访,堪称奥马巴的外交谢幕之旅。按照惯例,这种场合很难达成实质性协议,奥马巴本人对达成TPP也不抱期望,更多只是在离任前表达一下政治姿态。川普以当选总统的身份,直接挑战现任总统,也算开创了先例。

美国草根抗议搁置TPP

在川普当选后,就公开表示不希望在他进入白宫的过渡时期里,奥马巴政府还在政策上有任何大动作,其中就包括推动TPP。

在美国国内,政界和商界的精英集团以及主流媒体,还在持续鼓吹TPP。在政治上,TPP是出于美国“平衡”中国的地缘政治需要;而在经济上,由于多年的宽松政策无效,美国商界和资本市场,都特别需要TPP带来的利好消息。

《纽约时报》11月21日发表社论《美国退出TPP 只会有利于中国》。该社论强调说:

“TPP协定在美国外交中占据战略地位。奥巴马政府期望重振美国在亚太的地位,遏制中国影响的上升——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TPP是奥巴马政府亚太战略的经济支点。人们普遍认为,华盛顿放弃TPP,将重创美国在亚太的威望,把贸易协定谈判领导权拱手让给中国,让亚洲国家倒向中国,让中国主导亚太。”[1]

因此,尽管美国民众普遍反对TPP带来的竞争压力加大和失业率上升,但美国国会本来很有可能不顾民意强行通过TPP的。

但在2016年的大选和国会选举中,受失业威胁和收入下滑影响的中下收入草根阶层发动抗议性投票,不仅把川普送进了白宫,还帮助共和党控制了国会。制造业衰退最严重的铁锈地带,传统上是民主党票仓,也纷纷倒向共和党。在草根阶层的愤怒中,不乏资深的国会议员落马,丢掉经营多年的选区。

这种政治浪潮吓住了国会议员。在川普的强势崛起,和草根阶层的愤怒前,还想要谋求连任的国会议员,也不得不三思而行。多年来一直互相抵制,制造僵局的两党,现在在搁置TPP上罕见地取得共识。在APEC利马峰会前,国会两党领导人就通知奥马巴搁置TPP议案。

川普通过视频明确表态,只是让这一切公开化了。

美国民意反对自由贸易

川普宣布废弃TPP,标志着美国推动的自贸进程出现拐点。在竞选过程中,川普打出激进的反自由贸易旗号,不仅反对TPP,还宣称要修改或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甚至世贸组织。

 

阻止灾难性TPP,唯有川普[2]

川普激进的反自贸政策,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极端主张,背后还有着相当深厚的民意基础。

在美国中下阶层看来,TPP等自由贸易协定,有利于资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在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新兴经济体投资扩大产能,再将制造业产品输出到美国。随着海外产能扩大,美国国内的制造业失去竞争力,不断减产和倒闭。美国制造业能提供的就业越来越少,裁员一轮接着一轮。

资本集团在海外获取超额利润后,要么将巨额利润留在当地继续投资,进一步扩大了海外产能;要么将利润转回美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吹大了经济泡沫,这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和就业增长毫无帮助。概而言之,在自由贸易中,美国的资本集团收获了巨额利润,而中下阶层得到的只有失业。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证明反对自由贸易,已经成为美国民意的主流。

 

68%的川普支持者认为自贸协定对美国不利,仅有26%认为对美国有利;58%的川普支持者认为TPP对美国不利,仅有17%认为对美国有利。[3]

 

从2009年到2016年,在共和党或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认为自贸协定好的从57%减少到32%,认为自贸协定坏的从31%增加到61%。[4]

 

在川普的支持者中,68%认为自贸协定减少家庭收入,24%认为自贸协定增加家庭收入;在教育程度是高中或高中以下的选民中,57%认为自贸协定减少家庭收入,30%认为自贸协定增加家庭收入。[5]

防止TPP搁浅引发全球化倒退

这反映了美国中下阶层在全球化进程中,有很深的被剥夺感。这种被剥夺感和不满,导致了川普的当选。以川普当选为标志,冷战结束以来的自由贸易深化和全球化进程,可能面临拐点,反对自贸协定、反对全球化将主导美国政治。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的精英集团,很难继续推动自贸协定谈判。自贸谈判出现停滞,甚至被政治潮流冲击而突然倒退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不能忽视了。美国的政治精英,原来可能用精致的政策调整尽可能延缓这个过程。然而,考虑到川普当选之类政治事件的冲击,全球化停滞甚至倒退的拐点,可能会很突然地出现。

由于TPP搁浅,很多亚太国家开始寻求加入中国倡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但是,RCEP和FTAAP只能补充而不能替代目前的世界贸易体系,中国也不能在世界贸易中替代美国的角色。从70年代起,依靠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强大购买力,美国一直充当了全球剩余产能的消费者。因此,美国在世界贸易和全球化中的地位,是其他任何国家所不能替代的。

TPP立足于地缘政治的谋划,在经济上缺乏可行性,其搁浅乃至失败并不太令人意外。但是,如果TPP搁浅成为诱因,在美国国内刺激起贸易保护主义乃至孤立主义,进而引发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倒退,中国和世界经济将面临极大挑战。

中国是这一轮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也是世界贸易大国,中国需要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密切合作,避免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进程出现大幅倒退。

注释:

[1] “A Retreat From TPP Would Empower China”, The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16/11/21/opinion/a-retreat-from-tpp-would-empower-china.html?ref=opinion

[2] “TRUMP WIN IS THE ONLY WAY TO STOP TPP CATASTROPHE”, https://www.donaldjtrump.com/press-releases/trump-win-is-the-only-way-to-stop-tpp-catastrophe

[3] “Issues and the 2016 campaign”, Pew Research Center, http://www.people-press.org/2016/08/18/5-issues-and-the-2016-campaign/

[4] “Issues and the 2016 campaign”, Pew Research Center, http://www.people-press.org/2016/08/18/5-issues-and-the-2016-campaign/

[5] “Issues and the 2016 campaign”, Pew Research Center, http://www.people-press.org/2016/08/18/5-issues-and-the-2016-campaig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特朗普 TPP 自由贸易协定 WT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