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峰:沙特王室大戏为何演得险兆丛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01 08:38

魏峰

魏峰作者

财经从业人士,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4月29日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宣布废黜王储穆克林亲王,作为全球能源重镇和中东最重要的宗教及政治中心之一,这一事先几无征兆的突变对全球的震动,恐怕要远大于尼泊尔的8.1级大地震。尽管国王令中声称,这项命令是根据“穆克林亲王本人的意愿”而做出的。但恐怕外界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这是真正的原因。

坦率地说,从现有迹象看,这更像是一场典型的阿拉伯式宫廷政变。特别是萨勒曼本人登基至今也不过三个月,却断然创下了沙特王国历史上第一次废除王储的纪录。如此重大的变故显然意味着沙特王室的内部矛盾已经积累极深,所以才会以如此激烈的方式发泄。

沙特国王萨勒曼

众所周知,在开国国王老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去世后,沙特的王位是以兄终弟及的方式传承的。过去六十余年里共传承了五任国王,期间还有几位未及即位就先去世的王储。除了1964年废黜大沙特(沙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第二任国王)之外,这个制度一直运行的相当平稳。所以原本在外界看来,沙特的继承制度以及它的国家体制虽然独特,但却胜在稳定。而作为国家的核心,王室总体上也相当团结。但如今,这一形象被无可挽回的打碎了。

在中东地区连续遭到“阿拉伯之春”和“阿拉伯之冬”冲击之后,作为全球能源重镇和中东最重要的宗教及政治中心之一,原本被认定是地区稳定基石的沙特也进入多事之秋。这对于本已极为复杂的地区局势来说,是往水潭里又投入了一块巨石,其变数影响难以估量,但可以肯定,主要带来的是动荡的风险。两年前笔者就曾分析过,由于继承制度的缺陷,导致沙特内部隐藏着定时炸弹,对整个中东地区乃于全球都有着巨大的潜在风险。现在看来,这颗定时炸弹并没有被成功拆解。

风险的根源在于沙特的权力核心几乎完全集中在王室家族。而当代沙特王室的核心是开国国王老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的直系子孙——根据沙特王国基本法,沙特国王必须出于老沙特的直系后裔。他们之间的权力分配和平衡决定着整个沙特的命运。在老沙特国王的众多儿子中,前国王法赫德、前王储苏尔坦、纳伊夫和现国王萨勒曼等七位同出于苏德里王妃一母的亲兄弟,以“苏德里七雄”著称,被认为是沙特王室内最强大的派系。而今年初刚过世的前国王阿卜杜拉,则被认为是其他支系合纵对抗苏德里系的核心。

如今正是权力从王室第二代向第三代转移的过程,也正是沙特最危险最脆弱的时候。盖因在众多的堂兄弟中,安排制度化的有序继承实际是不可能的。必然会要求简略化,将继承人选限制在一个可行的较小范围内,甚至于向父子承继制转变。但废除兄弟继承制将是一个零和的博奕过程,各支系都无法承受被排挤出核心圈的代价。原来穆克林亲王作为幼弟越过几位兄长,被立为副王储的用意,其一是以年龄优势为代际交替多争取几年过渡时间,但恐怕还另有阿卜杜拉国王遏制苏德里系独大的意图。所以,尽管穆克林亲王的母系出身不高,从而导致王室效忠委员会(沙特王室内部的最高决策机构)内有部分成员反对,阿卜杜拉国王还是强行任命了他。

然而现在看,苏德里系的力量优势比外界想象的还要强。此次沙特王室内部权力大变动中,值得高度注意的并不仅是穆克林亲王被废黜王储之位,另外的人事变动也极具指标意义。

首先是新王储的安排。原副王储纳伊夫王子升任王储还算是按部就班,但新的副王储是萨勒曼国王的儿子萨尔曼王子。这不仅是自老沙特国王过世后,第一位现任国王之子进入王位直接继承名单,而且也意味着现在沙特王室序列的最前列已经完全被苏德里系所包揽。如果这一秩序不被再打破修正,那么苏德里系不仅是在代际交替中占据了先机,而且很可能会永久性的占据王位。

另外,原外交大臣费萨德王子也在调整中被免职,而继任者并非沙特家族成员。这一变动在更易王储大事件的遮掩下,可能并不太引人注目,但实际影响则不然。很多人大约并不了解,沙特在过去数十年里,其国内政治格局的基本态势,是王室各支系通过长期任职,将不同部门、地方实际变成了自己支系的“采邑”,这也是各支系的主要实力基础。

苏德里系之所以如此强大,除了法赫德国王在诸兄弟中在位时间最长外,主要就是因为包括内政部、国防部和首都利雅得地区在内的多个关键部门和地方,数十年来主要职务大都被苏德里支系成员垄断。而沙特外交部则是第三任国王费萨德一系的传统领地。但此次费萨德王子被罢免外交大臣后,继任者却是一位非沙特家族成员,严重违背了原来的传统处置方式。这显然是苏德里系在大胜之后,对王室内反对派的清洗。

这种清洗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苏德里系会不会就此入手,逐渐剥夺其他支系的“采邑”,从而将其它支系完全排挤到权力边缘,则还需观察。但有一点可以从无数的历史先例中得到借鉴:在温情脉脉的面纱被扯掉之后,争斗的收场往往不会以最初胜利者的意愿而结束。

苏德里系现下虽然看来风光无限,但沙特王国世代交替的高危期,其实却才刚刚正式拉开序幕。当初笔者引用过一句阿拉伯谚语:我和我的堂兄弟们一起反对陌生人,我和我的兄弟们一起反对我的堂兄弟。如今的状况其实仍没有多少本质的变化。苏德里系似乎暂时击败了并非同母的堂兄弟,但谁能保证,如何保证,同母的堂兄弟们不会又互相成为对手呢。商代继承迭用兄终弟及、父子相承之制,至有九世之乱(注)。康熙末年诸子夺嫡导致朝政混乱,国库几乎为之尽空。我们只能希望,当代人能比古人更擅长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吧。

注:出自《史记•卷三•殷本纪》。“自中丁(仲丁)以来,废适(嫡)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于是诸侯莫朝。”

责任编辑:凌木木
沙特 沙特阿拉伯 阿拉伯之春 阿拉伯世界 王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