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扬:当代春节的意义在于礼赞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31 16:27

文扬

文扬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导读】 丑牛辞旧,寅虎迎新。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自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但也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年味”现在是越来越淡了。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经历了千百年的发展,这个节日的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 不如就在这个除夕,来聊一聊吧。

冬晓: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今天我和文扬老师在这里祝所有的观众、听众和读者朋友们新春快乐,虎年大吉!

文扬:大家春节快乐!

冬晓:春节年年过,无论怎样这个年都要过,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扬:“年味”越来越淡了的确是个现实。由于城市管理的加强,现在很多城市里不允许放鞭炮了,由于移动通信的普及,现在很多拜年祝福都改成手机里发信息了……

冬晓:由于视觉图像暴增,电视春晚也不再是节日主要内容之一了,这两年由于疫情防控,很多人连回家团圆这件事也都无法实现了……结果,传统春节中很多必不可少的内容都没有了。

文扬:但这个中国人一年当中最大的节日,还是在一年一度地继续着。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紧张,今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的8.7亿人次又会有较大增幅,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

冬晓:既然“年味”越来越淡了,对于当代中国的很多人来说,那些原本只在农业时代才有意义的春节民俗,在今天这个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早就丧失原来的意义了,那么这个节的当代意义是什么呢?记得美国有家媒体向美国人介绍中国人的春节,说这个节相当于美国的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生日和复活节的总和。可见外人是怎么看中国人这个超大节日的,其实我们中国人自己也会将各个节日里喜庆内容都集中到春节假期中,为什么春节会有这样的独特效应?

文扬:这要从春节这个节日的起源和演变过程说起。首先,春节这个节日是个传统节日,据说从中国上古的尧舜时代就开始了。既然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一个节,节中驱鬼祛邪的内容就一定不会少,因为那个时代有个词叫做“民神杂糅”,人间社会里牛鬼蛇神无处不在,驱鬼怪、求平安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众所周知,春节也叫过年,为什么叫过年呢?

冬晓:好像是说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做“年”,住在深山老林里,每隔365天就要到人住的地方来吃活人,所以对人来说这一天就是过“年关”。

文扬:是的。为什么过年这一天要在门上贴红纸、院里放爆竹、屋里张灯结彩呢?就是要把“年”吓跑,以防被吃掉。为什么要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呢?因为不知道当夜会不会被“年”吃掉,所以要提前把人生最后一顿饭吃完。为什么要给小孩子“压岁钱”呢?因为过去压岁的岁是鬼鬼祟祟的那个祟,也是驱鬼。还有春联,最早其实是一对桃木做的护符,也同样是驱鬼祛邪。

年兽(图片来源见水印)

冬晓:这么说,过年这件事在上古时代其实是一个很严肃认真的事,过好了全家平安,过不好就让妖魔鬼怪给吃了。所以,也不存在有没有意义、有没有“年味”的问题,这个年无论怎么过,无论多么热热闹闹、轰轰烈烈,都没有问题,毕竟事关生死存亡。

文扬:但也不要认为这是中国古人迷信蒙昧,看看世界上那些仍然信鬼信神的社会,很多节日直到今天也都还是生死攸关、意义重大。过节的人表面上欢欢喜喜、载歌载舞,心里其实嘀嘀咕咕、忐忑忐忑。中国这个名叫“年”的这个怪兽也就是每隔365天出来一次吃几个活人,而在那些宗教气氛浓烈的社会里,不计其数的大小鬼怪,是不是还有比吃人更狠,弄不好让你生不如死、万劫不复的?外人不明白那些深奥的教义,也不清楚信徒们的心理活动,不好评说。

冬晓:这么说就清楚了,就是先不要想“年味”是浓还是淡,只要还处在“民神杂糅”的时代,这种节日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大事。那么,中国人的春节后来又是如何演变成了一个欢乐吉祥、祈福祝愿的喜庆节日的呢?

文扬:这就要提到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历史跨越。通过春节这个节日的变化,可以看出,过年为了驱鬼祛邪的这个阶段,在中国历史上很早就结束了。因为早在中国的商周时期,中国社会就完成了一次很彻底的宗教改革,主要内容是用抽象的、非人格化的天,代替了具象的、喜怒哀乐变化无常的神,从此以后,上至天子下至庶民,都不再胡乱信这个、拜那个了,而是统统改为只敬一个天。

而天从不乱说话,就如孔子说的:“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但天从不说话并不是什么都不管,而是一个包含着义理、体现着规范、决定着命运的万物主宰。按《尚书·吕刑》中的说法,叫“穆穆在上,明明在下,灼于四方”,用《诗经·烝民》的说法,是“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冬晓:记得有人说过,传统中国是一个“天治主义”的国家,只信天,不信神。

文扬:这是梁启超说的。从此以后的中国社会,就与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如果说此前的中国社会也是“神治社会”,宗教至高无上,政治屈从在宗教之下,那么,经过这一次宗教改革,中国社会就一举走出了“神治主义”,进入到了“天治主义”时代。“天治主义”带来了很多新鲜事物,例如人人都可以直接解读天道,得道之后人人都有机会当天子,等等。回顾地看,这是中国人精神上的一次大解放,也是中国社会平等主义传统和民本主义传统总的起源。

冬晓:于是春节的内容和含义也都随之发生了变化?

文扬:是的。“天治主义”是最包容的。一方面,过去的神、鬼,和后来的仙、佛,统统都存在,所以不仅过去那些驱鬼祛邪的民俗都保留了,还增加了不少迎神礼佛的新活动;另一方面,相较于“神治主义”时代,人的地位大大上升了,人的活动只要做到顺天应时,不违反自然,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主宰,所以春节这个原本就是农历的元旦、一年的岁首、开春的吉日的重要天时,就转变成了具有顺天应时意义的农民节日,其中的传统项目就都转为了敬拜天地、祭祀祖先、孝顺父母、阖家团圆、庆祝丰收、祈愿吉祥、互赠祝福的喜庆活动。

冬晓:就是说,经历了这一次历史跨越,春节的意义就从过去生死攸关的驱鬼祛邪,转变成了欢乐吉祥的顺天应时。

(资料图)

文扬: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节日历经4千多年未曾中断一直持续到了当代。

冬晓:但是,顺天应时的意义毕竟主要体现在农业时代,当代中国已经进入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了,今天的春节所承载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文扬:前面讲了,“天治主义”时代的开始,也是平等主义和民本主义的滥觞。今天的中国人回顾地看,可以认为,从“天治主义”中必定会演变发展出现代的“民治主义”,因为所谓的“天”其实就是“民”,所谓的“天下”其实就是“天下人”,正所谓“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无论历史上的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反复,近代以来的中国,事实上又完成了一次巨大的历史跨越,从“天治主义”时代终于跨越到了“民治主义”时代。

冬晓:今天的中国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中国的发展叫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今天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所以今天的春节,也再一次完成了转换,成为“民治主义”时代的春节了。

文扬:正是。所以,这个已经走过了4千多年历程的节日还将继续走下去,因为4千年来,无论是在驱鬼祛邪的意义上,还是在顺天应时的意义上,它其实都是围绕着人民的美好生活这个中心主题的,万变不离其宗。如果再用一个词语概括春节在今天这个时代的意义,那就应该是:礼赞人间!

冬晓:礼赞人间!没有了疑神疑鬼,也没有了繁文缛节,无论是用什么形式过节,只要包含了吉祥、平安、喜庆、团圆的含义,就是礼赞人间!就是欢欢喜喜过大年!

再次祝大家虎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春节 除夕 习俗 历史 中华文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