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佩塞克:奥巴马亚洲刷业绩,三国也各有算计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5-31 09:15

威廉·佩塞克

威廉·佩塞克作者

《巴伦》周刊亚洲版执行主编

即使是对一个已经完成许多“创举”的领导人来说,巴拉克·奥巴马对广岛的访问也是一个非常大胆之举。同时,这也充满风险,因为国内的共和党人批评这位美国总统因二战时向广岛投放原子弹而道歉,大多数美国人并不乐意他这么做。

当然,这有些愚蠢。安倍晋三政府并不想要美国的悔罪,因为这可能把责任引到东京身上,要其弥补偷袭珍珠港和对亚洲多个国家实行殖民统治的罪责。为杜鲁门总统1945年使用核武器轰炸广岛和长期的决定道歉,也会在美国大选中引起强烈反响,希拉里·克林顿可能也会因所谓的缓和态度而遭到唐纳德·特朗普一方的猛烈攻击。

不过,奥巴马访问广岛这个“归零地”的真正风险是使安倍的民族主义议程合法化。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政治计谋也是如此。在越南,奥巴马解除了武器禁运,制造了重大新闻;在马来西亚,他继续与一个腐败丑闻缠身的领导人亲切会面。

日首相别有用心

奥巴马访问广岛绝对是正确的。当年的核攻击夺取了10万人的性命。我在1991年第一次去了广岛,之后又与家人和朋友多次去过那里。对我而言,这不是一种政治作态,我坚信美国人应该亲临该地体验一下。遗址的废墟、核爆炸后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可以增强我们对那场灾难的共同理解。现场气氛中弥漫着明显的恐怖气息,极像我在参观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德国达豪集中营或者柬埔寨波尔布特“杀人场”时的感受。我没有将这些事件等同起来的意思,只是谈谈亲眼目睹的感受。

正如奥巴马必须谨慎小心,不能表现出道歉的姿态一样,他也决不能强化安倍与右翼分子的联手,或助长其对二战责任的修正主义立场。安倍把纠正战后秩序的不公正置于结构改革之上而优先对待,这是日本经济目前萎靡不振的一个原因。

即便安倍经济学逐渐走向失败,安倍仍能尽享“重新解释”美国强加的和平宪法的光环。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进攻性军事能力。安倍为本周七国集团(G7)峰会选择的会议地点——伊势志摩——也符合惯用手法。这是日本神道教最神圣的神道场址之一。这些象征着过去常用于煽动日本走向战争的侵略性帝国主义,而且安倍是神道政治联盟的成员。神道政治联盟是意欲将神道教恢复为日本国教的神道教最强大政治团体。

在伊势志摩举办G7峰会对安倍的自民党来说充满了政治意义。该党长期以来依靠要求日本在亚洲扮演更有力角色的右翼极端分子的支持。这些右翼极端分子更多地视日本为二战的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对他们来说,当看到奥巴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宇治桥上的合影时,心里一定很得意。

如果安倍把安排奥巴马访问行程上的那么多心思用在提振经济上,日本或许就不会陷入另一次衰退。奥巴马必须谨慎小心,不要给安倍的别有用心以国际声望。安倍的任务是振兴日本经济。而不是粉饰过去。

即便安倍经济学逐渐走向失败,安倍仍能尽享“重新解释”美国强加的和平宪法的光环。

支持越南须谨慎

用奥巴马自己的话来说,他本周决定彻底取消对越武器禁运旨在消除“挥之不去的冷战遗迹”。在中国努力控制南中国海从而将越南推入美国怀抱时,此举充满了现实政治的意味。这也许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中迄今最具象征性意义的投入。“重返亚洲”更多的是一句口号,而不是现实。但这一决定也充满风险,更多是在美国国内,而不是在该地区。

与中国的异常懊恼相比,五角大楼因其可能获得越南重要港口的使用权而笑逐颜开。阮富仲领导的越南共产党在9000万国人中赢得了吹嘘的资本,越南人已经对北京侵占领土和“民兵渔船”在其海域游弋感到恼怒。但在选择与越南政府站在一起支持越南人民的权利和愿望时,奥巴马必须谨慎行事。的确,作为解除武器禁运的交换,越南会改善人权状况。不过,这将是一个很难找到的平衡。奥巴马团队必须建立一种机制并使之制度化,以确保河内放松监禁意见分子和压制媒体的行为。

奥巴马——以及美国下一届政府——必须继续推动越南朝着市场经济方向迈进,这是创造数百万优质就业岗位所必需的。在营商环境排行榜中,越南的排名落后于乌兹别克斯坦、萨尔瓦多和中国。在“透明国际”的腐败指数排名中,越南排在莫桑比克、洪都拉斯和多哥之后。

今年早些时候,阮富仲成功获得连任,打败了较为年轻和更有改革意识的竞争对手。华盛顿必须确保它没有牺牲越南的民主化为代价,加强阮富仲的权力。越南是亚洲最有前景的经济体之一。

纳吉布丑闻缠身

奥巴马与纳吉布

纳吉布是奥巴马在亚洲最好的高尔夫球球友之一。他也是一位腐败丑闻缠身的领导人。如果说有哪位亚洲现任领导人正走向颜面尽失,那他就是这位马来西亚总理。他极力限制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调查,回避关于其个人账户里数亿美元资金来源的问题,并声称他正在重组一个无竞争力的经济体,坏消息还在一个接着一个地到来。就在本周,作为对一马发展公司洗钱调查的一部分,新加坡央行吊销了瑞士BSI银行在新加坡的商业银行执照。

纳吉布针对批评者发动了一场全面战争,打压媒体,拘押社会活动家,并威胁要禁止批评他的马来西亚人离境。他甚至在一个以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国家打神牌,对本已紧张的种族关系煽风点火。而这就是奥巴马在东南亚地区的那个关键人物?奥巴马不与纳吉布越来越专制的政权保持距离,却还建立密切关系,甚至在谈及普特拉贾亚发生的丑闻时只是轻松带过。

诚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马来西亚是其一员——对奥巴马很重要,但还没有重要到支持一个把国家拖入危险方向的领导继续执政。如今,奥巴马也想让美国多结交一些温和的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国家作为朋友。但长远来看,华盛顿将为支持腐败丑闻缠身的纳吉布付出代价。

奥巴马最终为其“重返亚洲”战略充实了具体内容,这很重要。在特朗普不受欢迎和孤立主义的言辞占据头条的时候,看到美国提醒亚洲地区它仍具有向外看和前瞻性的趋势,这是令人振奋的。但是,奥巴马必须谨慎小心,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领导人利用。

【本文系《日本时报》网站5月26日文章,原题为《奥巴马“重反亚洲”战略的黑暗面》】

责任编辑:钟晓雯
奥巴马 广岛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