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2022年3月新冠会消失?还需审慎乐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08:15

吴尊友

吴尊友作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导读】 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一克纳米及巨丰金融研究院协办的全球治理论坛(2022年春季)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冠将逝,大国何为”,论坛邀请政治、金融、疾控、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共同讨论,并发布重磅报告《传染病与大国兴衰》。本文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主题演讲,观察者网已获授权发布。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尊友】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我有几张幻灯片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想讲两点:第一,新冠疫情的趋势;第二,我们的防控策略。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全球新冠疫情趋势

先看一看全球的疫情形势。现在全球正经历第四波新冠疫情,而且第四波远远比前面三波峰值高很多,这主要是由于Omicron的快速传播,同时Omicron袭击的时候,欧美国家采取更加放松的方式,没有采取有力的控制措施,不仅使得其本国的疫情造成了快速上升,同时也向世界造成了传播扩散。

PPT分享-全球疫情趋势

我们分几个洲来看,首先是欧美洲。欧美洲仍然是全球新冠疫情的主要发生地,也是第四波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欧洲一些国家,像英国、法国等,报告最多的时候一天是十几万、几十万,法国更达到了30多万、40万。而美国在高峰的时候,单日报告数已经达到100多万。现在能够看到,欧美国家这一波Omicron的流行高峰已经开始出现回落的现象。

PPT分享-欧美疫情

疫情从欧美洲这些国家又陆续向东南亚传播扩散,这一波在东南亚也开始出现流行峰的回落,但是在中东疫情仍然很高。

PPT分享-东南亚与中东疫情

我们再看看西太区,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的区域划分,与联合国对这个区域的划分有所不同。中国位于西太平洋地区,西太是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从流行的峰值也能看到,现在正处在一个更高的时期,像日本、韩国,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目前正是新冠流行的高峰时期。而非洲国家是第四波疫情的起源,但是现在已经基本回落到了第四波疫情发生以前的水平。

PPT分享-西太及非洲疫情

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波疫情是从非洲起源,传向了欧洲和美洲,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等,这些地区比较发达,同时也与国际其他国家交往相对密切,他们在全球的新冠Omicron毒株的传播扩散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PPT分享-疫情扩散传播

这些国家一方面本国的疫情严重,另一方面与世界的交往比较密切。只要有人员流动,就会有传染病的传播扩散。如果人都不流动了,那就不会造成传染病的流行扩散。非洲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和交流不像欧美国家这么发达。所以说,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等,对全球的Omicron的扩散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中国的输入病例,有1/3来自美国。疫情主要是从美洲、欧洲向东南亚、西太、中东地区传播扩散。目前欧洲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流行水平。再有中东和西太地区,目前正是Omicron传播流行的新一波高峰。

几个“有意思”的国家

这一波流行高峰回落以后,疫情会不会慢慢就消失了?有几个国家的疫情还是挺“有意思”的,值得研究。

第一,印度的疫情。印度的疫情在2021年4、5月份达到高峰以后,很快就回落了,而且一直到全球第四波疫情Omicron卷土重来的时候,才出现了上升。以前它的疫情一直很低,我们以为印度采取了什么特别的防控措施,实际上就是一个自然的回落。一波流行高峰以后,人群当中疫情回落是一种回归的自然现象,当新的毒株Omicron出现,它又出现了新的一波疫情。

第二,日本的疫情。日本在去年8、9月份的时候,也就是东京奥运会期间疫情是“热热闹闹”的,东京奥运会结束以后,疫情一下子消停了。当时,我们还在分析,日本是不是公共卫生措施发挥的作用。当Omicron第四波全球疫情来袭的时候,日本也没有挡住疫情的袭击,更是出现了异乎寻常的高流行,单日报告病例数突破10万,也突破了日本新冠流行史上最高的单日报告病例数纪录。

第三,英国的疫情。英国是近两百年来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一直引领世界的一个国家,其现在的公共卫生的专家与医疗服务,在全球还是处在领先的地位。但是,英国的疫情无论在全球,还是在欧洲,都是最糟糕的国家。2021年6月下旬以后,英国一直维持着单日报告数在5万左右的高水平流行状况。当第四波疫情来袭的时候,更是突破了10万、20万单日报告数,而且其疫苗接种率也还是挺高的,当去年12月份Omicron疫情来袭,已经达到70%以上的疫苗接种率,但仍然出现了很高的流行高峰。

第四,美国的疫情。美国的疫情是媒体报道最多的,每天我们的《新闻联播》都有报道,美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人员、公共卫生、生物医学、医疗服务,都是全球最强的,但也是应对新冠最糟糕的,它的发病人数占到全球的将近40%,一个国家3亿多人口,占了全球70亿人口将近40%的病例,所以美国的应对也是特别糟糕。

第五,巴西的疫情。巴西的病例数也还是很奇怪的,在2021年上半年以前,巴西一直紧随美国,除了3、4月份印度赶超了巴西以外,巴西一直追随美国成为全球新冠流行的第二大国家。7、8月份以后,疫情很快就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当时我们解读,一方面是巴西议会要起诉巴西总统“反人类罪”,要求巴西政府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新冠。所以,巴西大力地推动疫苗接种,用的疫苗就是我们国家的科兴疫苗,应该说疫苗对于疫情的控制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同时,巴西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特别是像狂欢节这样人员特别多的活动情况。

那么,这些国家的疫情说明什么呢?从科技来看,要说英国和美国,实际上是在科学技术方面,无论是生物学技术,还是公共卫生防范的技术方面,应该说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虽然新冠流行以后,中国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都是早期武汉疫情以后发表的比较多。2020年以后,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以后,发表的新冠方面有分量的论文基本上都是欧洲和美国的专家,所以他们的科学技术还是很强的。所以,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怪圈,在其科学技术这么强的情况下,为什么防控效果不好?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还有三个例子,印度、日本和巴西。原来我们以为这三个国家能够控制住新冠疫情,因为他们保持了一个较长时间段的低水平。当第四波Omicron来袭的时候,也再次出现了新的流行高峰。

新冠流行将结束?

现在关于疫情的走势大家都非常乐观,一个表述就是说,去年寒冬是新冠的最后一个寒冬,现在已经立春了,我们叫春天来了,所以寒冬已过,春暖花开了,新冠可以说是一去不复返,就是说我们已经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就是新冠给我们人类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述。

1月19日,一位全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在《柳叶刀》上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了非常重磅的论文,他曾经在该杂志上发表过包括190多个国家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三大疾病的发病、患病和死亡情况的分析,以及190多个国家肿瘤负担的分析,190多个国家心脑血管疾病负担的分析。由于他在《柳叶刀》上发表了多篇重磅文章,他的影响力在全球还是非常高的。而《柳叶刀》杂志是全球三大医学顶尖杂志中的一本,做医学研究的人都知道,它的影响因子比《Science》和《Nature》还高。

《柳叶刀》文章截图

他在《柳叶刀》上的文章说新冠大流行在2022年将会终止,3月份将是终止的关键时间节点,就是今年3月份,也就是说下个月就会出现新冠大流行终止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了。

第三个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21年底的时候提出:在2022年新冠流行必须结束。当世界卫生组织做出这个表述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世界卫生组织有什么控制新冠的新武器,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没有什么新式武器。当时有人采访我问,你怎么看世界卫生组织这样一个表述?我说世界卫生组织有几点解读:

一是一个美好的新年祝愿。

二是从理念上来说,新冠防控的技术措施都已经具备,没有单一的技术措施可以把新冠控制住,但是这些综合措施的合理应用,像中国这样,就能够控制住疫情。

三是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机构,是全球的卫生权威机构,它有责任倡导、引导联合国各成员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新冠2022年会不会终止?这是大家今天讨论的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也是后疫情时代,什么是“后”?是不是疫情就已经结束了?2022年会不会结束?这些都是大家特别感兴趣的问题。疫情会不会按照我们的意愿,按照我们的期望今年结束呢?或者它的影响会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呢?从目前在日本、韩国以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看到的疫情形势来看,要终止新冠的流行,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看看我们国内的疫情,此起彼伏,天津的Omicron疫情刚刚扑灭下去,北京的疫情稀稀拉拉在不停地报,现在已经好转了,接下来又出现了广西的疫情,广西疫情还没有结束,又出现了东北的疫情,辽宁又出现疫情了,2月14日江苏又出现新的疫情了。就是说,从8、9月份以后,国内的疫情也是此起彼伏。会不会今年3月份是一个神奇的3月,当3月份一到以后,新冠就突然没了,新冠的流行就突然减弱了?这种神奇的现象出现,有没有支持的科学依据,有没有我们做出这些判断的一些支持的论据?我现在分析看,好像依据还不是很充分。

对新冠流行终止还是要谨慎乐观

我从两个角度来说,我们对新冠流行终止还是要谨慎乐观,不能不乐观,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还是要谨慎。

第一,从病毒的变异来看,过去两年,病毒发生了几次大的变异,这些大的变异主要对它的传播力、致病性都有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特别关注的病毒,包括Alpha、Beta、Gamma、Delta和Omicron五个需要关注的病毒毒株。在这些病毒毒株当中,你能看到蓝颜色的,确切地说是浅蓝色的,就是德尔塔毒株,德尔塔毒株流行的时间最长,分布的范围最广,涉及的人群也最多。

其次就是Omicron,传播速度最快,一两个月就传遍了世界各地,感染人数也是世界最多的。如果把这几个主要的变异毒株分析一下,平均每4-8个月会出现一个重要的变异毒株。根据这样一个变异情况来说,我们认为在2022年4-8月份之间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变异毒株,这个新的变异毒株将成为新的主流的流行毒株。这是根据前5次的病毒变异做的一个不成熟的预测。

病毒变异是一个生物学的特性,新冠也是变个不停,但是大的变异,出现生物学特征的变异,几个月出现一次,这是其生物学的特性。

同时,变异也受到感染个体的影响。有些媒体报道,由于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下降,造成了病毒长期在身体里面发生了变异,这种现象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当你身体的免疫力能够很快把病毒清除以后,它就没有机会变异了。如果免疫力比较差,病毒一直在身体里面,免疫力和病毒长期斗争,病毒就会形成变异的现象。

第三,变异也受群体的影响。当一种变异体发生以后,如果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把这个群体给隔离出来,或者把其封锁住,就是所谓我们的清零,就可以把新的变异毒株给消灭。

现在来看,新冠病毒变异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去掌控的一个特征,也就是病毒的变异,Omicron不是最后一个,还会有新的变异体发生,还会造成新的流行。所以,对于2022年终止新冠流行,不是特别的乐观。当然,我相信,它对我们人类的影响肯定不像2020年、2021年那么大了。这是关于从病毒变异的角度来解释未来疫情趋势。

从流行来解释,从疫情的走势来解释,每一个流行高峰以后,疫情都有所缓解。全球已经经历了五波流行高峰,每一波流行高峰后都有一个缓冲期,缓冲期以后,新的流行高峰也会再次出现。第四波流行高峰是不是全球新冠的最后一个流行高峰,现在谁也不敢说。

从目前观察两年的结果来看,即使我们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像Omicron流行的时候,全球的疫苗接种率平均水平已经达到接近60%以上,在欧洲国家达到70%以上。那么,在这样一个高比例的群体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仍然造成这么大范围的流行,而且造成了很多的死亡,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目前也不支持第四波疫情就是全球最后一波的新冠疫情。

所以,从病毒学和流行病学趋势来看,我个人认为,我们对未来疫情还是谨慎的乐观,不能悲观,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

我国目前的防控策略

我们讲一讲防控策略。防控策略如果分类,世界可以分成两大类,就是中国的防控策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其它的可以划分为外国的防控策略。这两个划分策略还是有根本性不一样的,因为中国的防控策略就是来一起疫情消灭一起,动态清零以后,使得全国绝大部分的地区和老百姓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其他国家也是采取类似于这种措施,但是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全国不能步调一致,其次是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彻底。

我们最大的优点就是组织能力很强,从上到下,每一项措施能够落地、落细,这样把所有的漏洞堵住了。大家可能还记得,2020年武汉封城的时候,有一些漏洞就会造成疫情向外扩散,哪怕非常小的一点漏洞,所以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一点缝隙都没有才可以把疫情控制住。

我们现在的防控措施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无论是公共卫生措施、疫苗,都能防控住德尔塔和奥米克戎等变异毒株流行。天津的疫情控制证明了他们肯定没问题,因为那里的防控队伍很强。我们的防控措施肯定能够把疫情在短时间内控制住。我国几十起聚集性疫情的控制实践证明,我们现在的防控措施确实能够帮助我们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保卫战。

全球陆续放开,我们怎么办?

欧洲一些国家、美洲一些国家已经陆续宣布将取消全面的防疫措施。我们开展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动态清零策略,在过去两年使得我们取得了双赢: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是赢家;二是在经济发展上面也是赢家。经济发展,特别是2021年我们的经济主要是依靠出口支撑GDP的增长。之所以出口能够支撑,是因为各个国家封锁,经济发展有困难。现在欧美多数国家将全部放开,他们之间在经济交往、做生意方面就会更加方便。

我们现在面临两个选择,是继续常态化防控策略,还是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防控措施。如果我们继续坚持,我们现在有一些民营企业、个体户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包括生存的压力,这些老百姓一年、两年能够坚持,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确实很难维持。另一方面,欧美洲的国家全面放松防控措施以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我们也像欧美国家一样不做任何处理地“躺平”,我们承担的负担还是很重的,因为初步预测,将会有很多人被感染,有很多人会死亡。这样一个测算,是老百姓、社会和官员都没有办法接受的。

所以,现在有多个团队正在研究如何能够做到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防控措施。完善后的防控措施既不是我们现在简单的常态化防控动态清零,也不是简单的“躺平”,它是既能保证我们的疫情得到控制,实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同时,我们又能够保证正常的国际交往、经济发展。

当然,现在完善的防控措施还没有制定出来,大家还是在积极地思考,积极地谋划。我相信中国人民是有智慧一定能够在近期出台一套进一步完善现有防控措施的策略。

我刚刚看到新的消息,民航局已经宣布了,2023年国际航班将逐步恢复到常态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也就是说,各个部门都在向着常态化这个方向在努力。

我要向各位汇报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新冠病毒 奥密克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