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3 08:05

习近平

习近平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今天,观察者网为广大读者选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第六专题部分的“第一次公开发表”部分。这个专题名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9月30日)

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新的增长点在哪儿呢?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中。具体来说,从农村看,农村住房条件普遍改善,很多地方盖起了富丽堂皇的小楼,但污水垃圾遍地,道路泥泞不堪,公共设施严重不足。从城市看,高楼林立,大广场、宽马路气势恢宏,但老旧设施落后,城市管理不足,地下设施老化,棚户区、城中村大量存在,都需要更新改造。从产业看,传统产业比例过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科技创新空间很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从服务业看,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学前教育亟待发展,这些方面产生了很多特殊需求,但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电子商务等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从生态环境看,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雾霾频频光临,生态环境继续修复治理,但环保技术产品和服务很不到位。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严重,但差距也是潜力。总之,这些潜在的需求如果能激发出来并拉动供给,就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价格“天花板”、成本“地板”挤压和补贴“黄线”、资源环境“红灯”约束,很可能是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12月9日)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察看小麦长势。

农业结构往哪个方向调?市场需求是导航灯,资源禀赋是定位器。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要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民的地农民种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取向,要重点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家庭经营在相当时期内仍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要通过周到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12月9日)

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完善节水、节肥、节药的激励约束机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更好保障农畜产品安全。对山水林田湖实施更严格的保护,加快生态脆弱区、地下水漏斗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区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12月9日)

从发达国家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看,我国开始进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这一时期城镇化发展会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城镇化速度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二是城市发展将转向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阶段。三是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城市管理能力等不能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各种城市病有可能集中爆发。四是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对城市社会结构将造成较大冲击,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容易出现一些突发性事件。五是城市发展方式不足将逐步显现、边际效用递减,而资源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将不断递增,迫切需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式、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城市群既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高级空间组织形式,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区域,也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产业结构的重要平台。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要建立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以城市群为平台,推动跨区域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破除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沿交通干线和海岸线,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城市带。各城市要根据国家空间战略总体要求,找准功能定位,形成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要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二〇一四——二〇二〇年)》,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使其继续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要搞好规划和布局,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引导有市场、有效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吸纳从东部返乡和就近地转移的务工人员,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和人口集聚,形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果实。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各城市群要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做法,打破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转圈圈的思维方式,结合城市定位和功能,有序疏解特大城市的非核心功能。大城市在发展上不要贪大求多,搞得虚胖,最后患上城市病。要强化大城市对中小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弱化虹吸挤压效应,力戒把县区、小城市作为大中城市的“提款机”、“抽水机”,避免出现“市卡县”、“市刮县”现象。各城市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要建立跨地区投资、地区生产总值、财税等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城镇间产业分工、产业整合、园区共建。要加强创新合作机制建设,构建开放高效的创新资源共享网络,以协同创新牵引城市协同发展。现在,有了互联网和高铁等现代化手段支撑,城市之间合作发展条件日趋成熟,关键要下定决心,有合作意识和有效办法。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实现中央确定的到二〇二〇年解决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建设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应城镇化趋势,同落户人口规模相挂钩,同时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将农民的户口变动与“三权”脱钩,以调动广大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积极性。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农村工业和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两大阵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20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研究深化农村改革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当前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权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二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三是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按照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放向,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四是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撑保护制度。五是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推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六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25日)

改变农业是“四化同步”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状况,根本途径是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全力推动农村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发展水平,为广大农民谋取更多物质利益,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25日)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适应农业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阶段性变化,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当前,老百姓对农产品供给的最大关切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这个问题多做文章。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质量兴农。要抓住粮食供给宽松的有利时机,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要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的力度。要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要潜力,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清产核资,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这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对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对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抓好。考虑到“三块地”改革的关联性和协同性,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但用途管制、分类管理的原则不能丢。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2014年12月14日,在永茂圩自然村,总书记走进村民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接着,又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菱角等食物,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看到院里种着萝卜、白菜、菠菜,总书记幽默地说,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