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亚洲:印度媒体炒作歼-20上高原 勾起我的青春回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7 20:00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最近印度媒体被来自中国微博上一张照片给“炸”了,没错,就是在四川稻城亚丁机场出现的中国国产五代机歼-20。看到印度媒体的反应,我恍然回到了20出头的年纪——中国网络军迷的启蒙年代。

比如,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的标题就很有一些国内网站“惊呼不可战胜”体的味道:《中国绝密隐形飞机在警告印度几天后突然现身西藏》(当然他们搞错了稻城亚丁机场的地理位置……)其他印度媒体则用了《中国在藏南附近部署隐身战机》之类的标题。

新德里电视台把稻城亚丁机场搬到了西藏……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文章最后还说:“印度目前没有任何隐身战机,印度俄罗斯合作的第五代战机(FGFA)还要几年才能投入现役,而国产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现在还在绘图板上。”

听起来颇是急切。

而该电视台的评论节目中所提出的应对方法就更有点让人回想起我们当初“歼-8枪挑F-22”的构想。在一则印度电视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嘉宾表示,可以依靠高空高速的米格-25、幻影-2000等战斗机击落歼-20……

其实歼-20去稻城亚丁只是进行高原机场测试……但看起来,好像我们一不小心又把喜马拉雅山以南的小心肝给吓到了呢……


印度媒体把歼-20和F-22、F-35相提并论

印度专家:莫迪总理推进“印度制造”政策,我们不怕歼-20,我们有LCA,绘图板上还有AMCA……俄罗斯还有FAGA……反正就是……

印度专家:米格-25枪挑歼-20!(设计台词)

有些读者可能不理解为何印度人对一张照片能联想到这么多,首先要说一下,最近印度媒体正热衷于炒作中印对立。

大家都记得上个月印度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一侧,部署了100辆T-72M坦克。当时也是这家新德里电视台,大肆炒作称,这是1962年以来印度首次在中印边境部署坦克,而且这些坦克还是以“准备进攻”的姿态部署的云云……

不过中国方面对印度的坦克部署并没有任何意见。随后,印度政府宣布要在藏南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中国《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批评印度方面“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印度媒体又将这个文章引申为“警告印度”,并且渲染成中国好像很害怕印度的这个“布拉莫斯”。

G20峰会期间,印度总理莫迪又在顺道访问越南时表示要贷款给越南5亿美元,方便他们购买“布拉莫斯”导弹。

……

总之,在普通中国人并不关注的地方, 印度媒体已经渲染得好像中印马上就要开战了……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歼-20上高原撩拨了印度媒体的“小心脏”,让他们瞬间感到“宝宝好心塞”……


印度空军退役将领发表文章,应该说还算客观,不过看到这种表述方式啊,立刻就就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青葱少年时代……

事情发展到后来,印度军方也坐不住了,在《今日邮报》上,退役印度空军少将,印度空中力量研究所的曼莫汉·巴哈杜尔发表文章专门解释。文章标题《印度需要担心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吗?》,文中根据媒体报道向印度民众“科普”了一番歼-20现在还在试飞,就算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少量试装部队,也还没有形成初始战斗力……等等。不过文章最后,他这样写道:

不论如何,印度确实已经收到了信号,未来几年内,印度空军必须准备面对这样的现实——一种能够部署到西藏高原机场的第五代战斗机的存在。

看了这个评论,笔者顿时感觉到温暖的怀旧感。

打开搜索引擎一找:

2006年,美国宣布F-22战斗机开始进入空军服役,并实现IOC(形成初始作战能力);2007年1月18日,美国F-22“猛禽”战斗机首次进驻日本冲绳。


记忆犹新的一篇文章

当时还是空军上校的戴旭在2006年第7期《国际展望》杂志发表文章:《第27中队入侵 美国隐形空军与当代战争样式革命》,文章里面有几句话颇有点“振聋发聩”的意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仅在东亚、亚洲甚至整个世界,都看不到平衡隐形空军的军事技术力量。”

稍后,《国际展望》杂志又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学者称F-22并不可怕 解放军有能力对抗猛禽》,文章中为现有防空武器和技术对抗隐身战斗机“支招”,提出“连弹丸小国捷克也能研制出可发现隐形机的‘塔玛拉’被动定位雷达和‘维拉’无源探测雷达,那么中国和俄罗斯即将拥有或已经拥有反隐身能力更强的雷达系统也就绝不会令人吃惊”,文章由此提出可以用S-300等防空导弹来对抗F-22,还提出“即使暂时无法以较高的命中率击落B-2、F-22,那么能拦住它们投射的战术导弹,也等于达到了防空的目的。”

该文引用毛主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名言,提出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突击F-22的机场和航母;甚至派特种部队将其击毁在地面。


当时咱们真是为F-22作战的每一个环节绞尽脑汁,试图从中找出弱点……


当年八爷还是解放军的主力机型……

最后,还提出用歼-6改装为无人机,将老式歼-7升级。由它们佯动、吸引、消耗敌人,具体来说便是分散扰乱F-22的注意力,消耗其空空导弹、燃油和信息处理能力。然后先进战机升空与敌决战……

可以说这篇文章是当时国内一大波鼓吹“F-22并不可怕,我们有一招可以对付”的网络媒体文章的开端。

2007年,在国内著名的“铁血论坛”上最早出现了关于“歼-8枪挑F-22”的帖子……这个帖子出现的背景是当时有军迷在网上发沈飞还在新生产歼-8F战斗机的消息,下面就有人提出,歼-8可以凭借高空高速性能战胜F-22……今天想想,相信即使是发帖者自己也明白,歼-8就算玩“高空高速”也无法和F-22相比,更别说别的……但在当时类似的文章却有不少人转发。

比这更离谱的还有的是哪:

比如,“在空中部署悬浮三天不散的气溶胶,当敌人的隐身飞机误入其中时,由于气溶胶与飞机表面的隐身材料发生反应,从而失去隐身能力。如果敌人没有察觉的话还想深入我国防空系统,他就危险了。”……是不是想起了台湾媒体著名的“撒粉对付歼-20”?


当时看着F-22摆出“大象漫步”的姿势,相信不止是军迷感到急切

再看看这个:

“中国全新的反隐身雷达,将最新信号处理技术和长波雷达结合在一起,从而保证了足够的精度。有了测距精度的保障,下一个问题是测角精度——这时候相控阵体制大派用场:通过控制相位的方法,可以把长波雷达的波束宽度优化至较为理想的范围,这样测角精度就有了保障。

在方向和距离探测精度足够的情况下,红旗-2就有了用武之地——它巨大的战斗部,可以把杀伤破片发射到50米左右的距离上,而少量破片命中即可造成F-22、B-2机体出现若干空洞,甚至可能击毁薄薄的蒙皮下的关键部件。

假如F-22飞行在较高的高度上,红旗-2的破片飞行距离也会更大,杀伤距离可能超过200米。”

没错,你没看错,这是在探讨如何用红旗-2击落F-22……


……连F-22意外坠毁也会变成这样的谣言……

在以《中国学者称F22并不可怕》为代表的一批媒体文章中和网友的“脑洞”中,我们感受到的是F-22给我们的压力。

然而最令今天的我们感到不堪回首的是,这些文章里面有些想法,当时我们的空军恐怕未必完全没有考虑过。例如歼-6无人机,今天我们已经知道,这种飞机确实存在,至今是现役装备。当然,现实中的歼-6改装无人机的任务并不是去分散F-22的注意力。但这至少表明,并非所有这些“脑洞”都毫无现实根据。

在90年代到21世纪初,由于装备上与对手的差距,我军确实提出过不少今天想来匪夷所思的战法构思。当然了,应该这么说,当时空军要用歼-6、歼-7去对抗F-15、F-16,甚至F-22,确实也只能设想这些匪夷所思的战法了——有些当年所设想的战法今天说出来可能会被读者们嘲笑。就让这些曾被间谍卖给中情局,居然被认为是假情报的战法设想随风而去吧。

当然,事实上,当时的一些“土办法”美国方面也是认真应对的。后来美国“兰德”公司在2008-2010年间所做的报告中就曾有提到,如果中国空军用大量歼-7来搞“机海战术”如何应付……笔者印象中当时有一份报告里还认真计算AIM-120导弹击落歼-7的话,飞行员的死亡率可能在30%,所以中国方面还是可能玩得起的。而到了2013年到2014年,兰德公司还在报告里设想中国如何短期内和美国发生冲突,可以用歼-11机群摧毁美国加油机,让F-22无法从关岛飞到中国沿海。这些其实也确实是可行的在没有歼-20情况下对付F-22的办法……


当年的军迷们基本都不敢相信,中国能研制自己的五代机,俄罗斯的S-47原型机因此成了不少人心仪的未来战机……

就甭提“八爷”了,连红旗-2老爷子也被拉出来“击落F-22”……

然而,所有这些奇思妙想,可以用金庸《倚天屠龙记》里的一段描写来形容。

“……心想这老道(张三丰)百岁的修为,武功深不可测,举世有谁是他的对手,他孤身前来,自是有恃无恐,想来在这两年之中又练成了什么厉害无比的武功。一时之间,三僧都不借口。最后空性却道:‘好老道,你要考较我们来着,我空性可不惧你。少林中千百名和尚一拥而上,你也未必就能把少林寺给挑了。’他嘴里虽说‘不惧’,心中其实大惧,先便打好了千百人一拥而上的主意。”

似乎大家都忘了,说到底,我们对付的只是一个中队的F-22罢了。要大动干戈,用上各种方法,冒着巨大的风险、巨大的伤亡、巨大的损失,去对付它们。仅此一点,可以说,F-22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它们的威慑作用某种角度来看,真是超过了核武器。

时过境迁,美国2011年宣布停产F-22,总产量终于锁定在178架。

同年,终于有一件事情彻底终结了“歼-8枪挑F-22”等一切试图用“非对称手段”对抗F-22的讨论。大家都知道的,我就不用说了。那天,所有热爱祖国,关心空军建设的人们都有一种醉了的感觉。

而今,歼-20即将入役,一个高原机场适应性试验就撩拨了印度媒体的小心肝。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文章《为什么F-35能在空战中碾压中国歼-20隐身战机》,其实文章里的说法是来自美国空军参谋长8月的讲话,他认为歼-20“不值一提”,美国空军可以依靠“系统的力量”战胜歼-20……颇有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味道……

《防务新闻》网站文章是这么评论的:空军参谋长今天说“和F-35相比,歼-20简直不值一提”……唉,我仿佛听到美国空军和盟友的F-35飞行员们的笑声……

当我们看到印度人“米格-25枪挑歼-20”的时候,我们同情地笑了。

哦,顺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今年8月底也发表了一篇文章《为什么F-35能战胜歼-20》,文章里的说法,绝对也可让中国读者们会心一笑:“美军可以发挥系统的力量,当歼-20攻击冲绳基地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平台从不同方向对其探测……”

此外,看看现在的印度和美国媒体,基本就是拿歼-20的发动机当做救命稻草了。

那这里有一点消息可以给大家宽心,尽管现在的歼-20用的还是俄制发动机,和歼-10B、歼-10C发动机相同,但它的飞行性能并不差。现在的歼-20可以进行“名义上的超音速巡航”,即不开加力达到1.0马赫以上的平飞速度(此时燃油经济性不好,并不是真正的“巡航”)。如果按照美国人此前说F-35“超音速巡航”那样,先加力超音速,再关闭加力,可以较长时间维持超音速飞行这样的方式飞,歼-20现在可以“超音速巡航”也毫不稀奇。此外,歼-20的格斗性能完全可以和F-16A相媲美(没错就是那个“战斗机黑手党”的理想状态的F-16),可不是F-35那样连挂了副油箱的F-16都打不过的“肥鸟”,更不用说它还具备不比F-35差的大迎角性能。未来有了涡扇-15,歼-20的性能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现在A状态的歼-20,是可以和F-22基本公平过招的,美国自己从2013年的“红旗军演”中就开始用F-22和F-22进行模拟空战,摸索五代机空战规律,可见美国空军是不敢轻视新对手的。


歼-20即使使用现有的发动机,性能也已可以和F-22公平较量


2013年美国空军开始在红旗军演中进行F-22之间的对练模拟空战,当然了,这张图是我们当时新闻里P的图……

正是由于歼-20的出现,F-22对中国的战略威慑效用也就丧失了。最近半年内,美国F-22战斗机根据“快速猛禽”计划,加强向欧洲部署的能力。是对谁施压,又为什么能取得效果,就不言自明了。

俄罗斯的T-50现在也在努力加快试飞进度,但是该机的开发总体来说不顺利。其机腹弹舱是直到前几个月才首次成功投射空空导弹。

而歼-20已经进行过大量武器发射试验——当然了,印度媒体表示“没有看到照片不算”——对此嘛,咱们就呵呵一下吧。

正式列装后,我国第一支歼-20飞行部队可能将赴全国各地,让空军各部队感受隐身时代的空战。就像当年苏-27SK部队接装后的任务一样。

到那时,我们可以等着看周边一些国家的媒体挨个上演印度媒体这两天这样的好戏——这套路,咱都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歼20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五代机 印度军队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