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土耳其防空导弹 北约咋这么上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9 11:43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北约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土耳其选购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表达了“盟友的关心”,甚至暗示土耳其的“民主”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事,但买俄罗斯的导弹,就可能让北约和土耳其关系走到“十字路口”。这不是北约第一次对土耳其选购“东方”防空系统表示“善意的担心”,之前土耳其买中国红旗-9导弹就是被这么搅黄的。看似只是一套武器的防空导弹为何能有这么大魔力?我们借这个由头,聊聊这方面的话题。

此外,本周我国首台潜艇永磁电机实艇动车成功消息传出,这是中国舰艇动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那么中国的潜艇技术在世界上究竟处于什么地位?为什么中国军事技术方面相对而言比较“白裤衩”的潜艇,能让某个号称控制世界海权的国家如芒在背?本文第二部分,咱们也来聊聊。

防空导弹为何如此敏感

10月26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帕威尔上将周三警告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如果购买俄制防空武器就要准备面对“必要的后果”。他声称,土耳其的“民主”问题不影响其在北约的地位,但是,购买俄制防空系统将把该国和北约的关系带到“艰难的十字路口”。

土耳其今年9月宣布选中S-400导弹,但安卡拉方面尚未和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帕威尔说,直到那之前,“盟友之间应该能够公平的讨论,向他们提出担忧和潜在的困难。”

这位老兄提出的土耳其购买S-400带来的“问题”,其实也是当年土耳其选中中国红旗-9的时候,北约盟国们提出的“公平的讨论”是一样的,无非是,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无法融入北约的作战系统。还提出,俄罗斯可能借部署S-400的机会,搜集将来要部署在土耳其的美国F-35战斗机的电子信号特征啊这类的。

与红旗9竞标的时候如出一辙

但北约国家里面,希腊就拥有S-300PMU1导弹系统。

有意思的是,当年最初购买S-300PMU1导弹的其实是塞浦路斯——他们试图用这种防空系统对抗频繁越境的土耳其空军飞机,土耳其当时对此就做出了激烈反应,甚至威胁一旦塞浦路斯部署S-300PMU导弹,土耳其就要对其开战。

最后,经过国际社会斡旋,这些导弹被“租借”给希腊,希腊则向塞浦路斯提供一批俄制“道尔M1”短程防空导弹和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来抵偿租金。这些导弹后来被部署到了克里特岛,成为北约测试S-300导弹系统最方便的地方。有报道指出,以色列空军也经常到希腊进行对抗S-300系统的训练。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对外出售武器是没什么“节操”可言的,S-300系统就这么轻易被提供给北约国家,也是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不过后来逐步有消息指出,俄罗斯提供的S-300PMU系统作为出口型,在敌我识别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软件等方面都与俄罗斯自用的有差别。

近年来,在一些国内公开出版的回忆文章中,也有提到我国通过某些渠道,购买原本被封装加密的“进口防空系统”源代码,对其进行分析破解,了解其设计思路,并按自己的要求进行修改……这其实说的也是当年我国空军购买的S-300PMU,或许也包括后来更新的S-300PMU2。至于S-400系统,实际上就是S-300PMU3,这套系统从一开始就有中国部分出资了,中国获得一些轻易不对外提供的东西,那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

2017年4月蓝盾演习中解放军装备的S-300

说到我国当初引进S-300系统,就让人想起当初的一个传说,即解放军陆军曾提出购买S-300V系统。这套系统是苏联陆军集团军级防空导弹系统,不仅能对付飞机,还特别强化抗击弹道导弹的效能,据相关资料指出,这套系统拦截美国“长矛”导弹时,可达到80%以上的拦截率。

但事实上,这个传闻中所说的事情,解放军也确实有此议,只不过这也仅停留在了内部议论阶段。原因很简单,当时陆军根本没有能够保障S-300V这样的远程防空系统作战的指挥控制系统,就算买了回来,这套系统也只能交给空军地导部队去使用。在当时决策者看来,还不如把这些钱投入发展其他先进技术,对解放军陆军部队的作战能力提高更大。

回头看苏联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实际上,苏联的国土防空军、空军和陆军的远程防空系统,各有自己的指挥控制系统,各套系统之间,又有专门用于互联互通,实现交叉指挥的通信、控制系统。这套完整的系统,俄罗斯时期中国也是无法完整获得的——原因倒不是当时的阿尔巴特大街老爷们(国防部)不肯卖,而是各套系统掌握在不同军兵种和科研部门手里,中国只能通过各种手段做“拼图”。今天从某学院弄到一套“田地E”雷达旅自动指挥系统,明天从另一个高校搞到一套国土防空军的“边界2M”歼击机自动指挥系统,后天从另一个研究所买来一套闲置的“多面手1E”战役防空指挥系统,大后天搞来一套“棱堡3”国土防空指挥系统原型机(这都是随便举例子,请不要对号入座)……之前曾经在网上热议的“空气”自动化指挥系统就是一套战役级歼击机和导弹联通的指挥系统,由于俄方开价过高,又对于这套系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买……于是这“拼图”当中就还缺了几块。

俄军多面手防空指挥自动化系统信息协同管理示意图

当然,即使是不完整的拼图,对当时在这个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的中国也有极大的帮助。今天中国自己已经逐步研制成功了自己的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了各个层级指挥控制系统的信息融合,完成了一张完整的“天网”。

2016年5月11日《解放军报》报道

但是也要看到,像俄罗斯90年代那样,几乎完全开放自己的军事装备——甚至是防空指挥控制系统这样的高度敏感的机密装备提供出售(甭管是明的暗的)——的历史机遇,是极其特殊的一种状态,不可再现。

以后要是再有国家想要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建立自己的防空指挥控制系统,那就基本是痴人说梦了。

回头说北约,北约当然也有自己完整的防空指挥控制系统,但这套系统的“全图”实际上仅仅掌握在美国一家的手里。换言之,美国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盟国”的防空实力,看起来某些国家和地区买了“爱国者”导弹,但是这些“爱国者”能发挥“几成功力”——那就要看美国爸爸的心情了,如果仅仅依靠“爱国者”导弹系统的AN/APQ-53雷达,“爱国者”的实际作战效能可是要大打折扣的。

美军在土耳其也部署过爱国者

其实防空指挥系统是所有现代信息化指挥系统的“祖宗”,因为防空作战对于信息实时传输,快速搜集、处理、分析、判断、分发有着极高的要求,如果能搞定防空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那么陆军、海军舰艇作战指挥所用的系统所需要的速度,就犹如“慢动作”一样,相对而言很简单了。

而俄罗斯此次出售S-400,以土耳其采购规模来看,应该会带有完整的防空信息系统。举例而言,俄罗斯此前出售给希腊的S-300系统,仅包含了两个导弹营,顶多有一套83M5E地空导弹控制系统,也就够用了。而如果土耳其购买S-400,可能会带旅级指挥所,那么其中就会涉及到类似“谢涅日”这样的带有歼击-截击机自动引导系统的指挥控制系统(与中国当年错过的“空气”系统指挥层级类似,不过“空气”是主要管空军歼击机的,而“谢涅日”是防空军导弹的,两者可以共同工作),这就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了。

据国外网络上关于希腊S-300PMU的传闻,俄罗斯利用希腊提供的资料,修改了该系统的IFF(敌我识别)系统,这里面无疑就要涉及北约的敌我识别信号标准。这套东西俄罗斯当然通过别的手段也能获得——但是希腊这边可是要随时提供最新的北约敌我识别系统相关信息,俄罗斯方面才能确保S-300PMU不会击落北约飞机的哦……

所以希腊这套S-300PMU系统实际上地位非常之尴尬,希腊几次提出要对其进行升级,都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未能实施……不能排除就有北约避免通过这个渠道泄漏敌我识别最新情况的因素。

如果土耳其从俄罗斯那买了“谢涅日”系统,那俄罗斯方面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管土耳其人要北约空军、防空系统的最新信息……因为它还要用来指挥土耳其的飞机来执行截击任务那!

这就是所谓的利用出售S-400系统之机搜集F-35信息这个说法的来源了。反过来,也可见,北约不论如何都不会让土耳其的S-400正常接入其系统的。

正是因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如此的敏感性,这种装备在国际军贸中是一种很特殊的存在。

老式导弹改装什么的且不去论,新型的防空导弹,例如S-300\S-400、“爱国者”、红旗-9导弹这样的系统,几乎就是一个国家国防力量的“风向标”。

历史上,土耳其就不是个省油的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政府扣留土耳其在英国订造的军舰,而德国立刻赠送(遭到英国追击走投无路跑到土耳其的)“戈本”号战列巡洋舰,立刻获得奥斯曼帝国巨大好感,再加上德国的巨额金援收买,土耳其改变立场加入德国一边,跟俄国大打一场。虽然今天的土耳其大概不至于为了S-400系统就完全加入俄国这边,但也确实容易引人联想。这么说起来,S-400军售也真是有点“把北约土耳其关系带到十字路口”的感觉了。

而这艘影响了国际关系的“戈本”号安然活到了二战之后,1954年退役,1971年拆解

把军援军贸作为一种外交手段使用,早就已经是世界惯例。我国在这方面似乎还处在初学期,面对一些“敏感地区”的军贸订单,我国的外交部还是显得有些束手束脚,这倒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土耳其买红旗-9的时候,我国能够赢得一次竞争,其实也表明中国正在逐步学着玩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游戏”。

中国电科集团在2016年珠海航展就摆出了一套代号“致胜-2000”的三军联合“信息化模拟训练系统”,而在现场发放的资料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科还同时提供一套与其同源的“防空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从资料来看,其地位起码是战区级防空指挥所自动化系统(对于大部分国家而言,这就是国家级了),俄罗斯防空指挥系统里与之地位相当的应该是“棱堡”系统了,比随S-400可能出售的“谢涅日”系统可高了一级。

中电科2017年6月将致胜-2000带到了巴黎航展上

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有读者已经能想象到:或许,有朝一日,在外交斗争中,这种看起来远不如导弹、飞机、大炮、坦克“带感”的,简直像是“网吧套装”的东西,会发挥出让人咋舌的作用。

“白裤衩”的中国潜艇为何能让对手芒刺在背?

本周,10月23日,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消息《我国首台艇用永磁推进电机动车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文中透露,我国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电机近日在三亚装艇试车成功,三亚驻有我国海军常规动力和核潜艇部队。现代舰艇用永磁电机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用的一种新技术,使用稀土材料制造的高性能永磁材料取代了传统直流电机的励磁原理,具有功率密度大、噪音小等特点。我国90年代开始推进进行这方面研制工作,是实现我国舰船动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步骤。

传统的大功率电动机一般都是励磁原理,而20世纪中叶开始,一些新型永磁材料出现让大功率永磁电机成为可能。到上世纪80年代运用稀土材料的高性能永磁材料开始出现,一些新的永磁电机设计也开始出现,这让永磁电机在舰船动力方面的潜力受到重视。

永磁电机的优势包括:功率密度高,特征信号小、取消励磁系统损耗、提高总体效率、取消励磁绕组和励磁电源,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电机的尺寸和形状灵活多样。

世界上第一台实用舰用永磁电机是德国西门子公司1986年研制的。

此后西方国家新型舰船,尤其是潜艇,纷纷开始运用永磁电机。俄罗斯2010年服役的“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则运用了俄罗斯首次研制的4100千瓦永磁电机。

永磁电机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中压大功率电机,美国DDG1000驱逐舰研制时就考虑过使用36.5MW永磁电机,但因为研制进度原因,未得到采用。目前英国、法国都已经公开称,正开展下一代核潜艇上运用大功率永磁电机的研究。

其实先进的大功率电动机,作为舰艇动力,是我国目前非常重视的研究方向。

从多方面得到的信息,我国003型航母,055A大型驱逐舰,054B护卫舰都可能使用综合全电推进技术。尤其是003型航母,已经几乎肯定要选用电磁弹射器,那么如果不用全电综合传动,设计就会很“诡异”了——比如说,装一套接近于两栖攻击舰主机功率的柴油发电机,专门驱动弹射器。而055型驱逐舰,此前施洋就曾在军评中提到过,因为动力系统要占用舰体舯部一定高度,就带来垂直发射装置必须有“深坑”和“浅坑”的问题。只有“深坑”才能容纳鹰击-18和未来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然而舰体空间毕竟有限,VLS和动力舱之间的空间分配问题只能等未来采用全电综合传动,取消传动轴,动力舱可以更短的新设计方案来解决了。

而在潜艇方面,目前包括“海狼”、“弗吉尼亚”在内的最先进的核潜艇,都实用齿轮箱直接传动,将汽轮机的动力通过机械传动直接传输到动力轴上。而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未来将会在“弗吉尼亚”改进型潜艇上使用电传动,即汽轮机的动力首先驱动发电机发电,再驱动推进电机,这样就可以取消减速齿轮,噪音水平大幅度降低。

格莱纳德·利普斯科姆号核潜艇电力系统推进示意图

美国海军下一代核潜艇全电力推进系统示意图

而如果中国能够在003型航母、055A大型驱逐舰上运用大功率推进电机——那么这种电机完全可能用到新一代核潜艇上。如果这种电机还是这次试验的永磁电机,那么其尺寸、重量、噪音又可以进一步降低。

如果这个目标得以实现——中国直接就能在核潜艇动力系统方面,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这将是真正的“跨越式”发展。

未来的展望固然美好,但我们还是得看到,在潜艇技术方面,中国还不敢说已经走到世界最前沿。

网上大家一直都在诟病日本“苍龙”级潜艇,之前我们也曾说过,在澳大利亚竞标中,一个“神秘人”透露了“苍龙”级高航速下发出特殊噪音,容易被发现的问题——这可是宝贵的“实战”经验哦……

结果“苍龙”就出局了……

但与“苍龙”进行“实战”对抗中,把消息透露给“神秘人”的某方也发现,这种艇在低速状态下的静音性还是非常可观的,至少是不亚于号称“大洋黑洞”的“基洛”级。而且“苍龙”的作战系统也还是比较先进的。

按照某方的评估,“苍龙”和中国最新的常规潜艇相比,应该说还是互有短长。至少是还不能达到像99A坦克对10式那样的“压倒性优势”。

“苍龙”级——也还真的不能算世界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吧。我们从很早的时候就提到的,中国和俄罗斯在潜艇技术方面的交流——AIP换静音和水声技术,到目前为止,仍在实施中,我国的下一代常规潜艇上可能才能看到这方面的成果。

另一方面,我国的核潜艇技术和美俄比差距也不小,尤其是核动力系统方面,我们的反应堆在功率密度、最大输出功率等关键指标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093型核潜艇,被认为综合而言能接近早期批次“洛杉矶”水平,但在动力系统某些关键性能方面,可能还比不上它。和“海浪”、“弗吉尼亚”或者“亚森”(885型)比的话,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但美国方面对于中国潜艇部队的“担忧”,那可不是开玩笑的。

尤其是有传闻,某次一艘093型就曾弄得第七舰队鸡飞狗跳。更不用说中国国防部已经多次公开承认,093型核潜艇,乃至091型——没错就是那个曾被美国媒体贬低为“水下火车”的“汉”级最后一艘——都曾进入印度洋,而印度对此似乎是十分惊讶,美国方面似乎也未能有效追踪。

091级401艇

其实这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

虽然中国核潜艇的技术性能还是有些“白裤衩”的,但却也已经是成熟状态,能够远航,作战的核潜艇了。大海的天然隐蔽,加上核潜艇的强大机动能力,足以让它成为难以发现的目标——即使一些性能上稍逊一筹。

现代反潜手段——虽然按照一些观点认为现代大范围搜潜技术已经让潜艇难以维持以前那样的机动性——依然不能有效连续追踪一艘故意跟你“捉迷藏”的核潜艇,采取一些战术手段,核潜艇依然能够在大海深处悄悄潜航,即使是最先进的反潜技术,目前也还无法像卫星追踪航母这样做到连续实时跟踪的水平。始终保持下潜状态的潜艇,对于搜潜手段来说,依然是“隐显目标”。

如果仅仅是难以大范围搜索,那也就罢了,只要对重要目标,比如航母,进行严防死守,不惜成本把反潜兵力撒出去,还是能大幅度降低潜艇用鱼雷击中重要目标机会的。

但问题是,中国在潜艇武器方面已经实现了很大突破。

一方面,中国的新一代三组元燃料重型鱼雷已经出现,它的航速和射程足以让人咋舌,这给了中国潜艇很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在093A型核潜艇上,已经有了垂发鹰击-18系统,其射程已经达到了500-600公里。通过浮标天线猝发通信等手段,中国潜艇完全可以通过卫星,相对安全的接收到远距离上的目标信息,这样就可以实现冷战中美国海军的噩梦——在航母控制区外,“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发射出一大群“花岗岩”导弹,采用亚超结合的“鹰击-18”目标更小,飞行高度很低,末段又是超音速突防,可以给美军防御带来很大麻烦。

不过,中国下一代核潜艇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根据一些相关信息,095型核潜艇的基本构型,现在已经可以进行一些展望。该艇将使用泵喷技术,指挥台围壳外形或许会与俄罗斯“亚森”级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加上我国在新一代核反应堆技术方面近年来取得相当大的成果,未来核潜艇反应堆技术也应该能有所突破。再考虑到大功率永磁电机可能成功,那么095的性能——或许会非常“红裤衩”了。

至于096型潜艇,或许要等待较长的时间,因为我国目前建造的094型艇还非常年轻,而且它们还在等着射程达标的新一代“巨浪”导弹真正实现在南海堡垒海区威慑美国的目标。至于我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何时出现,又是什么样子,或许要取决于两个问题,第一,是下一代“巨浪”导弹的尺寸多大;第二,则是大直径潜艇壳体技术何时突破。

总的来说,由于潜艇技术的复杂性,困难性,研制周期长,投入大,保密程度高——中国的潜艇,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由白转红”——好在我们等得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土耳其 中国 导弹 核潜艇 远程防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