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护卫舰的小船大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7 08:49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英国皇家海军与巴布库克造船公司签约,正式开始建造新一代31型护卫舰,这种排水量高达5800吨的护卫舰造价仅有3.23亿美元,在现代西方国家的舰艇当中可算是便宜得出奇,只有美国表弟家的FFG(X)的造价(8亿美元左右)的一半多点。

而每次说到护卫舰,甭管是英国的26型、31型,美国的FFG(X),日本的30FFM,俄罗斯的22350型、20385型……很自然的,大家都会拿出咱们的054A来和它们对比一番,然后展望一番054B型,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些战舰。

首先我们还是要介绍一下31型护卫舰的发展历程,还颇为有趣。

英国海军一度决定把“鱼叉”导弹都退役掉,因为没钱买它的售后服务了……

大家都知道,英国海军现在挺穷的,甚至一度因为交不出给“鱼叉”导弹售后服务续保的费用差点把它退役——当时皇家海军甚至表示要到2018年后才会有新的导弹填补英国水面战舰没有反舰导弹的空白……

当然后来这事儿并没真的发生,2018年英国续上了保费,并且确定了购买挪威NSM反舰导弹作为自己新一代的远程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和后期的增程型“鱼叉”差不多,但还有隐身设计,理论上当然是还不错啦,最重要美国表弟也已经选中这种导弹来取代“鱼叉“,那还有什么可犹豫的是不是。

说“鱼叉”续保的故事——其实因为这事儿,就是英国海军现在的写照:事到临头,想点办法,还是能(不知道是不是从“老佛爷”体己钱里省点出来……)挤点钱出来,搞个应急方案,免得堂堂皇家海军脸上无光嘛。

45型作为皇家海军新锐战舰,却没有携带“战斧”导弹的能力,让英国海军不太舒服

为了彰显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专门造了26型护卫舰,排水量和45型相差无几,装了24单元MK.41垂发,终于可以发射“战斧”了

31型护卫舰的出现也差不多是这么一出戏。

大家都知道,英国海军如今的“宝贝疙瘩”是6艘45型驱逐舰和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但45型驱逐舰却有个问题,就是作为一种大型防空驱逐舰,该舰却缺乏除了防空外的其他能力——和设计之初相比它也被砍掉不少。

尤其是,大英帝国和美国表弟特殊关系的象征——“战斧”导弹(目前还只有英国能买得到,当然日本表示他们要买,还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到手),在45型上可是没地方装啊,45型用的是欧洲合作的“紫苑”导弹,没有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打不了战斧。

那你看,有了这么漂亮的大战舰,居然打不了“哈罗德商场会卖的”导弹,这实在是……不合适啊。

所以英国就决定要搞个新的护卫舰,要求这种战舰能跟45型、女王级航母一起,组成特混舰队出去风光。那作为现代的“舰队护卫舰“,除了要有30节以上的高航速,当然还要有高档的拖曳式声呐啊,先进的作战系统啊, ”海受体“防空导弹啊,这些都是标准配置了,然后最重要的,是要装尽可能多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用来发射”战斧“。

于是,经过十年艰苦的性能、造价、配置……各个方面的扯皮……啊,我是说,商讨……之后,26型终于定案了。而这中间呢,又因为该舰设计上曾有提出要造“防空型“和”反潜“型两种舰的计划,但最后因为钱的问题,”防空型“给砍掉了,只留下了”反潜“型,根据最新展示的模型,该舰装了24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如果装满战斧导弹,那比美国一艘”伯克“级驱逐舰的标准配置(16枚战斧,当然理论上还能装更多)还多……

当然了,作为代价,26型护卫舰的满排达到了6900吨,只比7350吨的45型小了一点而已……在英语里,风帆船时代的“巡洋舰”和现代的“护卫舰”是一个词儿……这个排水量,真让人觉得26型其实应该算是一艘“轻型巡洋舰“了哦。

防空么就用射程25公里的“海受体”对付对付得了

为了满足除了航母编队外执行海上各种任务的需要——就出现了31型

甭管怎样说,26型、45型和航母,英国未来远洋舰队算是成型了,但是……皇家海军不可能只有两个航母编队就完事儿了呀,况且,之前不是说好要有“防空型”护卫舰的嘛?

这里得解释一下,这里所说的“防空型”护卫舰,实际上是指能够用于单独执行任务的护卫舰——就和日本30FFM,中国海军056型轻护这些舰艇的角色相似,或者说,服役后期的美国“佩里”级。

这样的护卫舰,航速可以不快,航程一定要大,武器可以弱一些,但什么东西都要有。这样一看啊,在26型基础上改个“防空型”,似乎就显得有些太贵了,毕竟26型护卫舰的主机,可是与“女王”主机相同的MT30燃气轮机,这个也是挺贵的,似乎有点不值当。

因此英国海军几经权衡,决定采购一种便宜的护卫舰,来填补“防空型”26型的空白,这就是31型护卫舰计划了。

在31型护卫舰消息刚出来的时候,网上大家都认为,英国应该会弄一个4000来吨的“标准”护卫舰(这个吨位的护卫舰现在全世界都流行啊)——结果皇家海军偏不,选了个排水量高达5800吨的设计方案。

丹麦海军的“阿布萨隆”级支援舰和“休特菲尔德”级防空护卫舰采用一样的船体,只只是动力和武器有区别,该舰采用了部分民用标准,因此造价低廉


于是在“休特菲尔德”级的基础上,砍掉45型已有的雷达和中远程防空导弹,31型就完成了

这个方案其实是来自于丹麦海军。

话说丹麦海军在冷战结束后,和很多欧洲国家一样,把自己未来军事力量的重点任务放在了承担各种海外维和任务上,因此呢开发了一型非常特别的护卫舰,“阿布萨隆”级,该舰拍数量6000多吨,武器包括ESSM防空导弹,一门127毫米炮和“鱼叉“导弹,差不多相当于一艘护卫舰的火力,但在贫弱的火力之外,该舰的后半截完全是一艘两栖攻击舰……舰上有相当于全舰长度2/3的一块”通用甲板“,可以装载直升机、两栖登陆艇,或者10辆坦克,模块化医疗舱,指挥通信设备,450吨货物……同时,该舰还部分采用民船标准,由此大幅度降低造价,这也是欧洲造舰的标准玩法了。

丹麦对这种战舰那是爱不释手,后来干脆以它为基础又造了舰体与之大致相当,但动力改为4台柴油机,并将舰上两栖作战相关设备舱室都取消,改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相控阵雷达——摇身一变就成了“伊万·休特菲尔德“级防空护卫舰,该舰装有32单元MK.41垂直发射器,24单元MK56垂直发射器。虽然航速仍然不算高,28节,但各种作战能力都齐全,反正丹麦海军也没有航空母舰需要它去跟着走,所以也就够了。

而英国选中的,正是在“伊万·休特菲尔德”级基础上改进的“箭头140”设计方案。

这个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虽然排水量近6000吨,但实际造价却不比那些4000吨的护卫舰高——4台柴油机的动力配置非常省油(和054A设计相似)——当然英国海军对于31型的要求较低,而同时该舰又要执行“多样化作战任务”(比如反海盗),所以在31型上,舰体中部一边俩,装了四艘机动小艇,用来执行各种海上临检啊,小规模特种部队投送啊这类的任务,然后其武器呢,也是尽可能的省钱,只有一门57毫米炮,一门40毫米炮,32枚“海受体”导弹,以及8枚NSM导弹。

其在15节航速时拥有惊人的9000海里的航程,完全可以满足英国海军对于远洋航行的要求——身大力不亏嘛,毕竟5800吨的排水量么。

31型护卫舰的设计理念,其实和日本30FFM可能是最接近的。

日本的30FFM护卫舰计划2019年开工,该舰的满排为5500吨,动力为燃柴联合,航速30节以上,采用了全新设计的综合桅杆,小四面阵雷达。127毫米舰炮,8枚反舰导弹,一座“海拉姆”发射器,16单元MK.41垂发系统,装填8枚垂发反潜导弹和32枚ESSM(一坑四弹)或日本新研制的03式中程防空导弹(没有一坑四弹,只带8枚)。

海自的30FFM,差不多就是一个高端配置版的31型,各方面性能比较齐全,你看这还琢磨和歼-20对抗呢呵呵……

因为该舰主要是取代海自地方队的“阿武隈”级护卫舰,其实是个“打杂“的任务,所以设计上重视多用途能力,反水雷,反潜,海上临检的机动艇,搭载直升机的能力,样样俱全。

这样一比,就有意思了,31型和30FFM,都是执行“打杂”任务,以“单打独斗”为基本任务的舰艇,但两者的配置一高一低,相映成趣。

同样,美国海军的FFG(X),按照设计也是同样的性质,它并不是航母编队的组成部分,而是单独执行海上作战任务(以及平时打杂任务),而在具体配置上,最终中标的FFG(X)方案是和西班牙防空护卫舰同源的,6000多吨,燃柴联合,MK.41垂发,SPY-6三面阵相控阵——然后各种打杂能力也很全面。

当然实际上正如“佩里”级一样,美国海军的这种“高端”护卫舰是有能力在航母编队中扮演一定角色的——现在美国海军的学者们也正在呼吁“恢复航母战斗群”,而当年的“航母战斗群“和”航母打击大队“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几艘”佩里“级护卫舰,FFG(X)因为航速高,作战性能强,完全也能力取代”佩里“,成为航母编队内的打杂舰。

和这三种战舰相比,俄罗斯的22350型护卫舰,虽然标准排水量只有4550吨,比上面三种舰都小,但该舰却是充当俄海军“主力舰”用的,所以舰上最大限度堆满了武器和电子设备。

最后定案的FFG(X),差不多就是个缩水小号版“伯克”

而真正和31型、30FFM和FFG(X)对应的,反而是排水量更小的20380型,该舰考虑了一些海上多用途任务的需求——但是现在改进到20385型呢,又变成“微缩主力舰”了,甚至还要在上面装“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所以俄罗斯是真穷……

那说到“打杂”舰,我们就得说到解放军海军的056和054A型护卫舰了。

目前我国海军是以056型作为“基地兵力”,而054A因为有红旗-16导弹和完善的反潜系统,所以还经常要作为航母编队的组成部分。

但这种做法在未来可能很难继续下去。主要是054A航速28节,能跟上“辽宁”和“山东”舰,那未来动力更强,航速更高的航母出现了,054A就有点慢了。

更何况,作为航母编队中的“舰队”护卫舰,其主要任务里面就有反潜,而且不是在浅海迷宫里和慢悠悠的常规潜艇捉迷藏,而是在深海大洋和核潜艇对抗,在这种情况下,30节航速就更是非常重要了。

054A也是我国海军非常得意的一款战舰

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我国海军执行这个任务,最合适的反而是当年号称“中华第一舰“的两艘052型驱逐舰。

当然了,现在因为052D“下饺子”速度快,以至咱们现在有点像美国海军拿“伯克”级做所有舰队任务的味道,在055担任防空支柱的情况下,052D就成了“通用驱逐舰”了。甚至现在传统意义上被认为“基地兵力”的一些水面舰艇部队,现在也开始装备052D了。

但这显然还是有一些问题的,美国海军现在“伯克”级疲于奔命的现状,就是因为他们缺少“打杂”舰,不得不拿主力舰打杂这种做法的一个显著缺陷。

所以,或许31型和26型能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即舰队驱逐舰/护卫舰和一种“高端”基地护卫舰两种护卫舰或许可以并存。

曾经对外推销的国产护卫舰上的综合桅杆就很有意思

当然纯粹的“打杂”任务,我们现在有056去完成,而054A,如果有一种新舰能替代它的作用,在航母编队中担任反潜等“杂活”,那么它也就可以去执行类似31型那样的,海上“杂活”任务——当然,相比056,054A执行的“杂活”可以更倾向于作战任务,可以应对一些有空中、水面威胁的任务。

事实上054A如果强化反舰火力,甚至可以在一些小国充当海军主力——比如我们现在出售给巴基斯坦的054A,上了8联装CM-302导弹,那也足以充当小巴的“航母杀手”了不是么。

CM-302导弹虽然射程没有原版长,但对于印度海军航母来说也是够可怕的了

那么,当然大家也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054B。

之前有消息提到054B的全电综合传动系统因为功率限制,难以达到理想的航速,可能也充当不了“舰队护卫舰”,一度当时大家还在想着是不是可以开发类似英国26型思路的“052E”,即吨位6000吨的“舰队护卫舰”\通用驱逐舰,有“大坑”可以发射YJ-XX导弹的那种……

不过现在又听说,054B可能会重新设计——当然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但如果考虑我国未来十几年中舰队构成的情况,笔者认为“新054B”,可能会“返璞归真”,不再采用技术难度较高的全电综合传动——毕竟即使是美国“朱姆沃尔特”和英国45型这两种曾被全世界当做“全电综合传动标杆”的舰艇,也因为全电综合传动的成熟性和可靠性问题,频繁出问题——而是采用成熟得多的机械传动,同时主机也从采用四台柴油机改为单台大功率燃气轮机加两台柴油机的燃柴联合方案。

我们可以假想,如果未来的054B是这样的形态:航速30节,燃柴联合动力,吨位增加到5000吨左右,综合桅杆,小尺寸的四面阵雷达,32单元通用垂发,“一坑四弹”方式的小直径的中短程防空导弹(或者海红旗-16B也不是不行),鱼8反潜导弹都可以装。而且垂发系统也可以容纳包括鹰击-18、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甚至是鹰击-XX反舰弹道导弹都可以容纳。

这样配置的054B,其实际效能要远超过英国的26型。而现役054B,就可以作为“基地兵力”的主力,扮演类似英国31型,日本30FFM和美国FFG(X)的角色。

当然了,这里都只是笔者的美好愿望——如果054B最后仍然是主要着重反潜,宁愿忍受较低的航速也要继续使用全电综合传动设计的舰艇,其实也不能说让人意外,毕竟这些先进技术也需要一个平台来进行部队服役验证,只是这样的话,054B的建造数量可能就不会太多——这或许意味着解放军海军护卫舰方面新一轮“小步快跑”就要开始。

责任编辑:堵开源
中国 海军 护卫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