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外军评论:美国海军的新计划——“空潜快”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5 08:18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美国国会研究局提交了一份名为《海军力量结构和造舰计划:背景与国会的疑问》的文件,为2021年度的“未来30年造舰计划”审核做铺垫。

那么这里咱们就来看看文件中的一些内容,和2020年特朗普政府的“未来30年造舰计划“相比,拜登政府的第一个“未来30年造舰计划”将有何改变。

今天的美国海军显示力量

……未来的美国海军显示力量?

首先要介绍一下美国“未来30年造舰计划”到底是怎么制定和执行的。对于世界海上霸权,美国对于维持自己强大的海军是从来没有放松过的,所以每届政府都必须向国会提交他们的“未来30年造舰计划”,当然毕竟政府一届就4年,所以每届政府都要在其第一个任期的第一年提交自己的计划,只是有些政府为了对前任的计划做出大幅度的调整,会在第一年暂不提交计划,而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修改。

但是拜登政府已经表示他们肯定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提交计划,所以拖延一年的事情看来是不会发生。那么,拜登政府的选项就是,全盘接受,或调整,或完全抛弃特朗普时期的计划重新拟定新计划,而国会也会重新审核。

美国海军新造舰方案与2016、2020年计划比较表

2016年,特朗普任期的第一年,美国海军就提交了一个雄心勃勃的造舰计划,将“355舰海军”设定为美国海军的发展目标,而这个发展目标也在2018年被写入有法律效力的《国防授权法案》,成为了美国海军面对新世纪对手快速崛起的主要应对措施。

此外,2016年,美国海军还正式放弃了此前的“由海向陆”战略,新的海军战略称为“重返大洋”,将重点放在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舰队方面。

2019年,美国海军因为军费和对新技术发展的重新评估,又提出了“分布式杀伤”战法构想,取代了此前的“空海一体战”,根据这个构想,他们对于未来造舰计划也重新进行了评估,这一评估最后在2020年12月的”未来30年造舰计划“中得到体现,计划中提出,到2045年,美国海军将会拥有382-446艘有人驾驶战舰,143-242艘无人战舰。

当然,现在拜登面临的问题就是,是否要全盘推翻上述这个比当初已经被证实超出美国政府财政能力的“355舰计划”还要庞大的计划了。

国会研究局的文件,向议员们指出了在审核新计划时应注意的5个问题。拜登政府是否准备提出一项取代“355舰海军”计划(目前仍是法律)的新目标?如果是的话,什么时候?美国海军的建军目标(不论是现有的355舰海军目标,还是可能的新目标)是否适于支持美国国防安全战略和美国国防战略?海军目前提出的“更分散的舰队结构”是否是能满足任务需求性价比最高的方案?美国海军的2022造舰预算,5年造舰计划和未来30年造舰计划(如果重新提交)是否能够实现海军建军目标?考虑到国防预算限制和军种竞争,海军造舰计划的预期可承受性如何体现?美国造船工业,包括两个造船厂及其供应链,是否有能力执行海军造舰计划?

那么看得出,国会关注的问题其实总结起来是两点:

“要多少钱?”和“能不能打得过对手?”

不过这两个问题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笼统回答的了,得看美国海军如何巧舌如簧……

咱们作为美国头号假想敌呢,还是得看看他们具体的计划会如何变更。

在这次的报告中,根据海军提交的建军目标,国会研究局列出了2021年建军目标相比2020年和2016年的355舰目标可能修改的部分。

美国海军未来30年造舰计划

首先,在战略核潜艇方面,2016年建军目标是12艘,而2020年和今年的新计划对此都不打算进行变更,毕竟这是目前战略武器条约明确规定的,也不那么好变更。

不过按照2020年的规划,目前规划的12艘“哥伦比亚”级潜艇在2036年建造完成后,会开始建造新一代“大型载荷潜艇”,也就是取代现役“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潜艇的新潜艇,预计2043年将会开始服役,到2049年时美国海军将拥有3艘此型潜艇。那不用说,这种潜艇将会携带的武器肯定不会还是“战斧”导弹,而是要装备新的高超声速导弹了。

而从2027年最后一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潜艇退役,到2043年第一艘“大型载荷潜艇”服役之间的十几年空窗期,主要靠追加了更多垂直发射器的“弗吉尼亚”BLOCK 5型核潜艇来填补美国海军潜艇常规对岸攻击能力的空白。


攻击型核潜艇方面,2016年目标是66艘,2020年目标是72-78艘,今年的计划可能追加6至12艘,也就是说美军的核潜艇要增加到78-80艘。

这不难理解,目前美国海军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大型水面舰艇容易被高超声速导弹攻击,而目前尚无能够有效防御这种攻击的新技术出现。但潜艇仍是美国海军的强项,它的主要对手不论是俄罗斯还是别的国家在水声对抗技术方面相比美国都是大幅度落后的,那么,增加更多潜艇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是一种很容易想到的应对措施。美国海军根据2020年造舰计划所拟定的未来造舰预算中,攻击型核潜艇的预算占总预算的百分比将会超过50%,远远超过航母的10%-20%。

而航母方面,削减已成定局,2016年的355舰计划中,未来美军要确保12艘核动力航母,继续维持在每个热点地区至少能迅速部署一艘航母的能力,到了2020年计划,削减为8-11艘,而新计划可能进一步削减,未来美军可能只有8-10艘核动力航母。

那么削减大型航母后如何继续保留美国海军航母的前沿存在呢?于是美军提出了轻型航母计划,2020年计划中是0-6艘,而新的计划可能是0-12艘。

美国海军兵力结构表

换句话来说,要么未来美军继续保持10艘核动力航母,不用常规动力航母,要么就是最多8艘核动力航母+12艘常规航母的混合构成。

其实这个也好理解,因为美军计划中的常规动力航母实际上是能够起降大部分核动力航母同型舰载机,而不是现在只能搭载F-35B的兼职航母的两栖攻击舰,其实际作战能力相比核动力航母并不差,只是在维持长期部署的能力方面要差一些而已。

那么既然要至少维持8艘核动力航母,那么这个8+12方案和10艘核动力航母方案相比,优势感觉也没有那么明显,所以按照逻辑来说,美军最可能的还是继续维持10艘核动力航母,不用常规航母,这样性价比最高,反正他们计划中的常规航母也没小到让高超声速导弹不容易打的程度嘛……

这也是几十年来美国海军关于是不是要造常规动力航母来省点钱这个问题的时候每次都会用的手段,国会也每次都吃这一套,这次到底是不是还是这样,反正咱们等着看吧,对于拥有多种反航母手段的国家来说,不论美军最后决定用哪个计划,区别都不是很大。

大型水面舰和航母一样,也是已经确定要削减的方面,2016年计划中,美军要保持104艘驱逐舰和巡洋舰,而2020年计划中,降低到73-88艘,而这次新计划,可能削减到42-72艘。

如果按照下限,42艘来说的话,那美国海军的缩水就厉害了,原本觉得他们的驱逐舰和巡洋舰总数对于世界第二的差距那叫高不可攀,现在看来真的是……如果这个国家造舰速度不出现断崖式下降,没多久都可能后来居上啊。

而且从现在美军计划中的DDG(X)未来驱逐舰的描述来看,和他们主要假想敌正在大量建造的大型驱逐舰也没啥大幅度的提高。也就是说,并不能用压倒性的技术优势来抵消对手的数量优势。这也就意味着,美军得想办法在别的方面弥补他们大型水面舰大幅度削减带来的战力缺口了。

那我们就来看看美军增加了什么。

首先是增加了小型水面舰数量,2016年计划中未来美军讲拥有52艘小型水面舰,包括濒海战舰和护卫舰,而到了2020年计划已经扩大到60-67艘,而新的计划可能进一步追加到68-83艘。

不过目前美军计划中的“星座”级护卫舰也并没有具备特别强大的作战能力,基本上强调的还是廉价,拥有综合的作战能力而已。这看来不是美军战斗力主要的增长点。

美国海军经费分配计划图

那么在作战舰艇方面美军新计划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什么呢?

没错,就是无人舰艇。


2016年的355艘舰计划中没有包含这些舰艇,但是2020年计划中,“大中型无人水面舰”数量规划是119-166艘;“超大型无人水下航行器”则是24-76艘。而在2021年计划中,无人水面和水下舰艇的数量都翻倍,达到200-300艘无人水面舰,50-150艘大型无人潜艇。

此前美国海军已经有过关于这方面的表述,前几年美国海军不止一次说过,虽然现在无人水面舰主要任务被列为远洋反潜巡逻等,但是未来这些战舰将会主要搭载各种打击武器,主要承担“分布式打击”节点的任务。

换句话来说,按照美国海军现在的计划,这些廉价的无人舰艇将成为他们未来30年除了潜艇外战斗力最大的增长点。

不过,无人舰艇到底能否真的“无人”呢?这其实是一个现在很难回答的问题。

至少全世界几年前都对于汽车的无人驾驶信心满满,但是现在你看……就和当初大家对于VR设备成为娱乐业新的爆发点的预期一样,这种信心开始退回去了。

其实美国陆军前几年也曾把无人驾驶战车视为未来陆军作战能力的主要增长点,但是现在……

可以说目前还真正把无人武器视为未来十年左右能够实现大幅度提高作战能力的手段,并且这种看法大家都依然认为基本有谱的,还是只有空军。

当然了,现在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近海、内河的水文勘测等任务都已经普遍用上了无人船,各种无人水下航行器执行情报刺探任务似乎也已经是非常常见的东西了,但是你说让无人战舰和无人潜艇真正取代有人战舰正经执行作战任务……恐怕目前也只有美国海军的计划里这么写了。

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海上、水下、陆上的军事行动涉及的作战环境实在太复杂了,和无人机执行空中作战的环境相比,这个复杂程度可以说是高了不止一个数量级。

尤其是对于战舰来说你还得考虑出现战损的时候紧急损管的问题,毕竟这玩意的价格远远超过飞机,你也不能随便就让它沉了啊,那这事儿到现在唯一靠谱的还是让人去干。

所以呢,美国这些陆海空三军的无人战争机器,有个说法叫“可选有人/无人”,意思是没有人它自己能干活,但是也可以有人在上面操作,来执行更复杂的任务。

美国海军测试无人舰艇

而在战舰上的话,其实我们可以理解为进一步缩减船员数量,就好像现在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定员是70-100人,对于一艘4000吨的战舰只有这点人,其实是只能大量依赖自动化系统的,相比之下,俄罗斯海军吨位相似的22350型护卫舰定员要达到180-230人。之前有朋友曾经在新加坡参观过LCS,上面的舰员就表示他们的训练在美国海军中也是最严格的,因为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好几个岗位的技能,并且所有人都要会损管。

这样看来,列车长大胆推测一下,美国海军实际上会建造出来的是类似俄罗斯21631型,“暴徒”级导弹艇那样的“小船装大弹”的战舰,其吨位可能在500-2000吨,每艘带上几十枚导弹,然后定员可能只有10-20人,必要的时候可以无人驾驶,比如在伴随舰队航行的时候可以上面没有人。

作战时这些舰艇可能具备较高的隐身能力,这样可以增加对方发现和攻击的困难,至少现有的打击大型水面舰艇的高超声速导弹就打不到他们头上。只有最基本的对空对海自卫能力,但是因为定员足够少,可以腾出更大的空间来多装燃油弹药,实现极其夸张的海上自持力,可以伴随舰队航行和作战。

……就好像动画片高达里的浮游炮一样,当做舰队的”挂件“来使用。

去吧,浮游炮

这样看来美国海军似乎以后就要变成一支靠“空(指航空母舰舰载机)、潜、快(指无人舰和小型舰)”制胜的海军了啊?怎么有点拿错剧本的感觉了?

可是,好像某种大家熟悉的隐身导弹艇就已经实现了这些功能啊?换句话来说,美国人如果真的这么搞了,他们的对手很容易就能造出差不多的玩意,并且也一样变成自己更强大的舰队的支援力量啊。

而且,之前列车长也想过,如果这种小型无人舰艇成熟了,那么用来执行反潜任务,岂不是就能大大抵消美军的潜艇优势?

如果真的是这样,这技术发展的趋势怎么似乎还是对美国的对手有利了啊?岂不是有点让美国海军难堪了吗?

然而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了,技术从来都是双刃剑,自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以后,美国总体国力上和世界第二的大国的差距就从来没缩小到这样的程度过,更别提到底有没有优势,都越来越难说了……这种情况下,新技术当然是有利于后发国家啊,这是没办法的事儿啊。

最后咱们还可以看到,美国在新的发展目标中,还弄出了”中型登陆舰“、“中型补给舰”、“轻型护卫舰”、“大型巡逻舰”这些以前美国海军嗤之以鼻,根本看不上的东西,这太平洋两岸发展趋势的变化,终于逼得美国也是只能学习对手好榜样了啊。

不就是个无人舰艇嘛,又不是造不出

当然了,美国海军的这种30年造舰计划其实也是每年都要调整,近十几年来调整的特别剧烈,基本上根本管不到30年以后的事儿。尤其是2011年那个大造濒海战斗舰准备“由海向陆”的方案,刚刚拟定出来就随着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和太平洋西岸那支海军的爆发式发展被扔进废纸篓了。

今天这个“空、潜、快“制胜的方案,会不会因为对手出人意料的新发展而也面临这种快速被扔进废纸篓的情况呢?

这个,恐怕真的不好说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 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陆战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