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亚洲:请佩洛西吃什么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2 12:02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8月2日星期二,据台湾媒体称,有民进党高官透露,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乘坐的专机将于今夜十点左右降落到台湾,并已经预定台北酒店住宿,如果降落,将会与台湾当局官员见面。

由于我国外交部,解放军已经表示,不会坐视不理,玩火者必自焚,随着双方的调兵遣将,此事已经演变为国际危机。

但有意思的是,虽然美国和台湾当局都没有公开窜访的具体安排,但媒体已经在大谈8月2日佩洛西降落台北,甚至具体的时间——晚上10点半降落,都已经说了出来。

其实这不稀奇,在美国围绕国会山的媒体圈里,这个事情其实早就已经是人人都在谈论的了。

因此,这对于我们来说早就是一个明牌了。

其实我注意到,很多朋友已经在谈论我们的军事反应是不是要一步到位,直接解放台湾了事。但是从理性的角度讲,此次事件不大可能发展到如此地步,目前为止,中美围绕佩洛西访台事件引起的军事危机范围仍然是有限的。

当然,危机扩大的风险并非不存在,不过我们这里且先不说这个问题,而把焦点放在分析佩洛西专机的拦截驱离问题。

首先看看双方兵力和技术水平对比,随着形势不断紧张,实际上我方整个东部战区、南部战区的海空军航空兵部队都将可以配合参加行动。此外,我方行动兵力可能还包括我海军的“辽宁”、“山东”号两艘航空母舰及其舰载机部队。如果这样,那这将是我军航母兵力第一次参加重大的海上实战。

山东舰资料图

而美军这边,护航兵力包括部署在嘉手纳的战斗机部队、“里根”号航母的舰载机,以及两艘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F-35B战斗机,为了提高嘉手纳美军飞机在台湾“西南海域”的留空时间,这次美军还专门调动了一批KC-135加油机到嘉手纳。

从先进战斗机来看,目前我军已有两个装备歼-20战斗机的航空兵旅参加过东海警巡任务,将会由运油-20加油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持,可以在台湾以东空域活动。

此前有美国媒体称,F-22战斗机将可能参加护航,但同时由于技术问题,目前美军的F-35A战斗机停飞,至于这究竟是否会影响美军护航兵力,目前尚不得而知。

可以预计,双方顶尖战斗机的“针尖对麦芒”,很可能将会发生。

从兵力数量来说,我方整个东部、南部战区空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的战斗机总数超过美军嘉手纳基地、以及“里根”号航母搭载的舰载机总数。即使考虑上台伪空军,也不能改变其数量上的劣势和在周边缺少行动基地的问题。至于实际能够投入的预警机、空中指挥机等关键的“力量倍增器”数量和技术水平,美军同样不占优势。

因此这次拦截行动,从兵力和技术装备角度而言,我方有优势,但美方却也并非完全处于下风。

从地理上讲,美军有个重大优势,那就是专机会选择从台湾岛东侧进入,我军拦截机群如果不飞越台湾岛上空,就需要采取复杂的绕路航线,要维持大编队飞行,就需要运油-20的配合。在相对遥远的海域上空协调如此大规模空中军事行动,技术难度是不言而喻的,这对我军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实战考验。尤其是考虑到还是夜间行动,那就更加复杂。

某种意义上这将是对我方在未来统一行动中,“区域拒止反介入”行动的预演,美军这次如此积极的护航,很大程度上也就是想看看我们的反应。

其实,如果这次拦截任务直接以击落专机为目标,那就好办了,因为护航在现代空战中本来就是一个难题——在现代条件下,大型飞机一旦靠近敌方高度设防的空域,很容易就会被击落,而除非护航一方能够做到彻底瘫痪摧毁对手的空中力量,否则光靠护航确保目标机的安全是不可能的。

但问题是,这次拦截行动不可能简单地以击落专机为首要任务,而是要以迫其转向离开为首选,如果发展到了要被迫击落专机,实际上任务已经到了失败边缘,这已经是最后手段了。

因此这也增加了我方行动难度,用雷达照射,乃至导弹锁定迫使专机转向,并非必然成功,很可能需要我方战斗机突破敌护航机的阻挠,直接靠近专机,发射箔条、曳光弹或者机炮,才能迫使对手转向。

所以对于双方来讲,如果要完成这样一种特殊的、复杂的任务,都必须设计一些复杂的策略。

对于美军来说,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采取的策略主要是佯动和夜间飞行。

先说佯动部分,这次佩洛西的专机没有如同此前大家广泛预计,首先到日本,然后可能向台湾飞行,而是直接去了新加坡。然后就是通过媒体和其他信息渠道,美方早早就发出了将在8月2日晚间行动的消息——但8月1日晚间,已经出现了危险迹象。

8月1日,从“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位置情况来看,它已经首先进入了其护航位置。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资料图

如果解放军包括航母在内的海上编队,如果此前是按照从日本到台湾的航线规划就位,那么就要面临一个快速改变部署位置的问题。这里美国核动力航母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里根”号连续十几个小时高速航行,首先就位,对我们的部署形成了拉扯。如果8月1日晚间佩洛西提前起飞,那么我方航母舰载机和陆基战斗机将可能被迫在极限情况下进行拦截,成功机会将会大大减少。

这也就是为什么8月1日我们看到新闻,我军的驱逐舰、护卫舰靠近到了“里根”号数十公里距离上,在现代海战中这样的距离近乎等于是脸贴脸,说明事态已经让我方必须考虑最坏情况了。

如果我方决心击落专机,由于目标是公务机,对于红旗-9B导弹来说,可以发挥其250公里的最大斜距,所以从目前外媒报道的我国海军舰艇可能的位置来看,在关键时刻,如果航母来不及就位,使用舰空导弹将是我们空中拦截未能达到目的时的保底选项。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我方陆基航空兵大编队直接飞越台湾岛上空进行拦截。由于可以大大减少航程,原来的绕岛飞行带来的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将可以有很长的一段航程可以反复多次地进行贴近飞行和拦截。

但是这无疑需要很大的决心,应该说是属于关键时刻的非常手段了。而美军也正想看,我们如何大规模飞越台湾岛上空。

也就是说,虽然此前各方放出的信息都在说,佩洛西专机将在8月2日晚间飞向台湾,但是实际上,美军已经做好了8月1日晚间飞行的准备,给我们出了难题。所以实际上,最紧张的时刻,反而是建军节这天的晚上。

此前不久,“里根”号通过冷战时期就已经熟练的夜间与其他大型舰船“移形换影”,随后连夜狂奔的方式,一度做出强行穿越台湾海峡的姿态。可以说这是近年来美国海军钻研“反区域拒止\反介入”成果的展示,同时,这也是对我国反航母作战能力的一次试探。

此外,美军此次选择夜间行动,也给拦截行动制造了更多难题。在夜间,传统的拦截机与目标并行飞行,从侧面近距离超越目标,展示武器,警告开火,这些流程都变得更加困难且十分危险。

可以说,美国人选择在夜间行动,非常刁钻。

这将会迫使我方进一步增大编队规模,尤其是如果选择大编队飞越台湾上空,那么空中行动的组织也将会更加复杂,除了拦截编队,还要考虑压制台军可能起飞的飞机,压制台军防空系统的问题。不论如何将会迫使我方提前展示出一些“压箱底”的战术战法。

而且据相关报道,美军此次可能还不止出动一架专机,而是可能会采取多架同型公务机同时行动的策略。

那么对于拦截来说就更难了,要想完美完成任务十分困难——当然了,全部击落反倒容易了,但问题是我方的首选目标肯定不是击落专机。

应该说仅就围绕此次佩洛西窜访的军事行动而言,美军制定和实施计划的能力和专业素质一如既往是到位的。如此处心积虑的扯动,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难度,但是,事情并不会完全顺着他们的计划发展。

《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在今天的评论中说:“我们施压、搅乱它、顺势加强对台湾岛军事渗透的手段非常多,这些牌具体怎么打,美方是无法预测的,比我们预测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时间和路线难多了。”这句话其实已经侧面验证了刚刚过去的一天,并不简单。

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又回到了那句老生常谈的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虽然我们绝对有保底的最后手段,但是美国人的目的很可能不是逼迫我们使出最后手段,而是要看我们的应对措施。

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称佩洛西窜访台湾,实际上是美国对中国“胃口”的试探。现在看来,这不仅仅是从国际政治和外交层面的试探,更是对我方军事实力和政治决心的双重试探。

我方应对得越好,美方进一步“突破”限制的可能性就越小。

当然,反过来说,美军也显然有自己的小九九,长期以来,美军对于解放军空军新一代兵力的战术战法知之甚少,但通过这次危机,双方都必将把自己一些针对对手而设计的新战术、战法,拉出来溜溜。

现在,美军可能提前行动的紧张时刻已经过去,随着我方拦截手段已经全面就位,整个事情已经明牌了,美军将以佩洛西为诱饵,企图迫使我方亮牌,看看我方如何压制台军的防空和制空,看看我方如何应对美军大机群,看看我方的指挥控制能力,到底有几斤几两。

当然同样的,他们也将不可避免的,暴露一些他们“压箱底”的本事。我们也要看看他们在过去几年的“舰队问题”等演习中所设计出来的,针对我方的一些应对措施。

可以说对于中美两军来说,如果不是这件事背后巨大的政治压力,简直就是一次大规模“交流”啊,甚至可以说是情报宝库。

当然,我方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让美军和台军紧张。这不仅仅是针对于主战场,空中和海上拦截。我方在建军节这一天公布了一系列视频和新闻消息,包括37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有效射程可以达到500公里,并且已经装备了和远程火箭弹可以共架发射的800毫米战术导弹,此外,我军也首次公布东风-17导弹发射画面。这意味着我方跨海峡对时间敏感目标的打击能力,火力密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这其实表达的含义就是,我们将可以做到让企图窜访台湾的专机没有机场可以降落,甚至是其他更加出人意料的事情也完全可能发生。老胡今天的评论说:“佩洛西如果来了,她一路上以及与蔡英文见面时都踏实不了,她们将不知道下一个小时甚至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这些在媒体上放出的声音肯定不是给美方施加压力的主要手段。真正能让美军感到紧张的,还是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和大规模的空中、海上军事调动,我们已经向太平洋对岸传达出了非常明确的消息,“玩火者必自焚”。

其实美国军队不在乎佩洛西能不能落地 ,也不在乎她的生死。他们已经给佩洛西起了个绰号就叫“费迪南”,言下之意相信路人皆知。

可以说从军、政关系是否健康的角度看,美国这已经到了相当可怕的程度,军方毫不掩饰地将本国政要的生命安全当做诱饵进行军事试探,而政客一意孤行,为了一己之私制造军事危机。面对如此不稳定的对手,中国今后对美国的不信任程度将会进一步加深。

在这一片危险的气氛中,我们却发现一个诡异的情况。处于漩涡中心的台湾,普通民众对于紧张态势毫无了解,台湾媒体一如既往给民众制造一种“无事发生”的错觉并且这一套鸵鸟政策继续管用。

看来信息茧房依然是对岸最大的“认知作战”武器。

昨天美国白宫发言人坎贝尔在讲话中举出1997年美国政要窜访台湾的事情,言下之意,当年此事没有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这次也一样。或者不妨把话说的更直白一些,他们认为今天可以重复当年对中国的羞辱。

近日解放军在南海、东海、黄海等多个海域密集开展实战演练。图自央视新闻截图

这恐怕就是错估形势,刻舟求剑了。

周日军评中我们借用冷战时期关于国际危机的理论框架,说过关于危机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知”问题,美方对于今天的形势,今天的军事平衡,今天中国可选择的军事行动的认知,都存在严重战略误判。而更严重的则是,拜登政府对于整个事态是失去控制的。面对美国的这种不稳定和自负,唯一的解决方法是使之遭受挫折,用事实“教育”美国当局。

因此,化解这次危机的主要问题,已经不再是政治努力,而是军事行动了。发展到这一步,双方都面临了巨大且不必要的风险。

我东部战区昨天官方发布视频,表示:严阵以待,听令而战。相信,我们不必多说了,等着瞧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佩洛西 台海 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