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练“现地自活”,美军要学日本鬼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2 08:32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美国纽约时报大篇幅报道了一次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次奇怪演习,据称这次演习是为了验证与中国在第一岛链进行军事冲突时可能遭遇的情况。正好,最近美国又在东海、南海兴风作浪,美方若干政客、高级军官也在大谈中美冲突,那么从美国最近这一系列演习中可以看出些什么?美国海军陆战队又要来“灭”咱们了吗?咱们来聊聊。

老对手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在公共文化领域名声最大的美军分支;以至于一提起陆战队,人们总觉得是美军的精锐,甚至在中国也有一些粉丝,喜欢穿他们那套军服,并且称颂他们“永远忠诚”之类的那一套。

但如果各位了解一下海军陆战队的历史,就会知道他们与中国确确实实有着不少宿怨,中国人大概是最不应该“喜欢”美国海军陆战队的。

美国海军陆战队演习现场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基本上是随着美国独立战争成立“大陆海军”的时候同期成立的,此后很长时间内,海军陆战队的规模都很小,作战能力其实基本也就那么回事儿。在内战中,他们站在北方一边参加战争,在奔牛谷战役中被南军揍得找不着北;此后,就主要承担保护沿海的军事基地和一些沿海作战任务。

美国内战后,由于美国军队常备军规模缩小,于是相比陆军更加职业化的陆战队再次受到重视,成为美国对外干涉和侵略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了可以用于美国国内展开镇压和政治色彩较重行动的军事力量。

1900年,庚子国变,美国海军陆战队当时在东郊民巷与义和团和清军作战,可算是最早与中国武装力量展开作战的侵略军部队。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人还专门拍摄电影《北京55日》,夸耀其向中国“传播文明”的“壮举”,算是他们和中国的第一次交恶。

《北京55日》的截图,用脚丫子想也知道美国人会怎么夸耀他们“传播文明”的“壮举”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军陆战队主要承担对日本作战任务,在硫磺岛等战役中打出了名气,此后随着美国势力回到中国,陆战队也进来了。

不过即使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其实相对也比较小,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总员额数为75000人。

但随着朝鲜战争爆发,尤其是在长津湖与志愿军碰撞、并“向后进攻”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朝鲜实际上成为了与陆军共同撑起战线的部队,因此其规模迅速膨胀,到1953年停战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兵力数量达到了历史高峰26万1千人,据美军自己统计战斗中陆战队有3万人伤亡。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朝鲜战争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确立自身在二战后美军中地位的最重要一战。

向后进攻啦,赶紧的

而海军陆战队的规模扩大到如此程度后,他们在遍布全球的冷战前沿都能发挥相当重要和特殊的作用。

比如,在欧洲方向,陆战队可以威胁整个欧洲的沿海地区,比如在《使命召唤》里出现过的一幕,当华约进攻德国时,在波罗的海沿岸(游戏里是在汉堡)登陆,使其攻势因侧翼威胁而被迫减缓。比如,攻击苏联海军重要基地摩尔曼斯克;比如,威胁列宁格勒;比如,在黑海方向上,攻击塞瓦斯托波尔……尽管这些行动听起来让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能够实施的前提都是美国海军取得制海权,但由于苏联海军总体上的劣势,这样的行动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匪夷所思,事实上反而迫使苏联投入相当的力量加强自身沿海的防御和安全,尤其是维持一支主要执行近岸作战任务的舰队。

至于在亚洲方向,海军陆战队一直是朝鲜问题上美国的重要砝码,也是控制日本的定海神针。在东南亚方向,他们更是随时准备再与越南打一场,或者在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时进行干涉。

作为美国在全世界行使霸权的工具,他们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并不少,尤其是在90年代“有海向陆”战略当中明确提出了控制沿海300公里以内目标的说法,这里面当然也就包括了北京。

使命召唤里汉堡港登陆场景

尽管我们知道重演八国联军塘沽登陆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没想过类似的情况。

应该说,一支规模庞大、装备精良、海空一体的陆战队,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单极世界体系下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够切切实实影响世界局势。

不行啦

进入21世纪,反恐战争给美国海军陆战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其兵力规模再度扩充,装备的各种武器装备档次也相比前一个时代有了更大提高,虽然这也意味着海军陆战队距离两栖作战或者与海军配合作战的考虑减少了,他们与陆军的差别反而越来越小。

到2020年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扩大到三个”陆战队远征部队”,每个远征部队拥有相当于一个陆战队混成飞行联队加一个陆战师的兵力。此外,还有大规模的后勤部队、特种部队以及电子对抗和情报分队。

可以说,其作战能力在全世界各国的海军陆战队当中都是首屈一指,尤其是旗下拥有大规模的固定翼飞机作战部队,更使其获得了“小三军”的称号。

至今美国海军陆战队仍有一些部署在航母上的F/A-18C/D战斗机,这些飞机也将进行现代化改装

但物极必反,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中国实力迅速崛起和反恐战争的偃旗息鼓,一支与陆军差别不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首先,陆战队在今日环境下是否还能够顺利执行前述的战略任务。且不说不切实际的“由海向陆”,“控制距离海岸300公里所有大城市”这类的说法,冷战时期那样的作战还有可能吗?

我们知道冷战时期陆战队那些可能的军事行动的前提,都是苏联将重兵用于进攻西欧、并且被牢牢套住,从而出现后方空虚的情况。

而在亚太地区,陆战队庞大的登陆行动能够实施的前提,则是主要对手要么兵力相对不足,要么技术上落后很多。

总之这是一个登陆作战从来都面临的基本问题,即登陆一方必须在实力上压倒被登陆的一方。而今天环境下,俄罗斯是不可能对欧洲发起全面进攻的,因为从总体实力的角度来说,俄罗斯仍是弱势一方,他们已没有这个实力了,顶多集中一部分力量在诸如波罗的海三国或乌克兰这样的地方展开局部行动。如果在这种背景下,把十几万陆战队投入进去,比如说去进攻圣彼得堡,那么结果且不说可能会直接吃核弹,更可能的是俄军防御部队的兵力火力远远高于陆战队的全部家当,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而如果目标仅仅是拿下加里宁格勒,陆战队的实力倒是够了,但毕竟从白俄罗斯到加里宁格勒也仅仅隔着立陶宛和波兰之间一条狭窄的通道,俄罗斯援军要过来并没那么难。

所以,相比保持一支强大的陆战队,却要冒两栖突击失败的风险,不如把任务交给陆军,比如在波罗的海加派十万陆军,那么俄罗斯就几乎很难攻击这三个国家了,这比用陆战队可要更加省钱和安全。

在对手防御不空虚的前提下,海军陆战队要想通过登陆取得重大战役效果现在已经很难了

而在亚太方向呢?

在制海权鹿死谁手犹未可知的情况下,美国海军恐怕没有那个本事掩护陆战队去突袭中国沿海任何地点;至于台湾地区,之前兰德公司就曾评估,最好是能在台湾常驻陆军作战部队,否则陆战队等到战时才过去的话,就成送菜了。

还有一个冷战之后新的任务原本也是陆战队兵力庞大的前提下可以做的,那就是对伊朗这样的所谓“流氓国家”进行打击;凭着技术优势,他们可以对伊朗沿海展开军事行动,消灭沿海军事力量,控制关键海峡。但是这样的行动,在伊朗军事实力同样大幅进步之后,也变得不可行了。

总之,经过上述评估,今天不论是欧洲还是亚洲环境下,对手相比上世纪90年代都加强了,要想完成当年的任务,要么继续大幅度扩编,将其兵力扩大到数十万,要么就干脆算了吧。

算了吧?

随着“回归远洋”战略替代“来自海上”,美军终于想明白,算了吧。

于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从2020年的近19万人,砍到今天的17万人,不再装备坦克,身管炮兵也大幅度缩水。

也正是在这样前所未见的大危机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对自身的定位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感。

但是,对于陆战队来说,他们自己不能真的就这么“算了吧”……他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未来要干嘛呢?”

目前陆战队已经将其步兵营数量从24个削减到21个,身管炮兵连从21个削减到5个,解散所有坦克连,但同时,他们的火箭炮部队和装甲侦察单位则有所扩编,这算是目前调整初期的变革。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关于未来10年内将陆战队再进一步大幅度缩编的设想,陆战队如果无法对自身地位做出更清晰的定位,这些设想就不一定只是设想了。

正如前面分析,在亚太,攻守之势易也。当年是美国人想着有朝一日跑过来“支持民主”,而今天他们已经开始设想在台湾实施“焦土政策”了;朝鲜半岛上,美军从潜在攻势变成了主要防御,而陆战队的主要任务想定,就变成在南海、琉球群岛,乃至第二、第三岛链上进行作战了。

换句话说,虽然中美没有开战,但美军已经开始为1942年后的太平洋战场战况做准备了。只不过,这次他们是日军,有点荒谬,但他们这次演习真是这样的。

现地自活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这次演习虽然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一系列基地进行,但却是在模拟岛屿作。这是一次“背靠背”的“全要素”演习,负责“登岛进攻”的是“红军”,为拥有三个步兵营的海军陆战队第七团;负责防御岛屿的“蓝军”则是新成立的第三濒海作战团,采用美军研究中的新编制,仅有一个步兵营,其余两个营为后勤营和防空、反舰导弹营。

按照纽约时报的报道,第三团在这次演习中被要求效法二战中日本守岛部队“现地自活”……报道称,“蓝军”部队“不得不从住在岛上的人民那里购买食物和燃料,靠淡化海水提供饮水,并只能在作战时使用不过量的弹药”……甚至“海军陆战队军官们现在正在学习如何捕捉和杀死兔子等动物来获取食物的技能”……

日军在中国,那“现地自活”的本事那可大了

然而太平洋荒岛上,日军还靠“现地自活”就……

而防御任务中,陆战队也表现出了他们关注世界范围内新的军事技术和战术进步的优点,这个倒确实是陆战队自二战以来的本事。

他们在这次演习中充分学习了俄军在俄乌冲突中“穷人的数字化”手段,这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是据称该部队的信号部队规模比通常规模扩大了50%,主要使用被动信号搜集技术来获取对手活动信息,“联网的网络传感器,用它来检测来自对讲机、雷达和其他发射器的电磁频谱的微小波动,以发现敌军”。

而与之配合的,是大量的小型巡飞弹、四轴无人机,以及此前海军陆战队宣传了相当久的无人发射车底盘搭载的NSM反舰巡航导弹。此外,这支部队还得到了两架MQ-9无人机,以及从其他基地起飞的F-35B战斗机的空中支援。

报道并未完整概述战斗进行过程,但我们可以通过只言片语推测,“蓝军”团可能将自己的部队分散部署到了多个岛屿上,随着“红军”的进攻,该团逐步收缩阵地,使用CH-53直升机和MV-22倾转翼机,将分散的部队逐步撤到主岛,在“红军”攻占各个外岛过程中将其逐步削弱,最终在主岛,也就是“二十九棕榈村”基地,集中自己的兵力火力,击退“红军”攻势,从而获胜。

同时报道也称,如果最终“蓝军”无法守住主岛,他们也将乘坐直升机和小型船只撤退。

从朝鲜战争的经验来看,陆战队确实是擅长跑路的

这些信息已经可以让我们分析出美军对于“濒海作战团”的基本使用逻辑。

首先濒海作战团并不是硫磺岛上的日军,他们不会在失去海上和空中支援的情况下决死作战。他们设想的情况更接近于1942年的瓜岛,即双方舰队都没有控制完整的制海权,只不过他们设定当中也没有一个“仙人掌航空队”,所以得用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来进行对海、对空作战,算是个加强版一木支队吧。

也就是说,他们的步兵营和后勤营其实是围绕着技术侦察、无人机和防空、反舰导弹存在的,自身并不承担主要的战斗任务,打击火力主要是来自这些“高技术”兵力。

但是,毕竟美国人现在也是实验性的编制方式,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首先,探测手段主要依靠被动电子侦察,同时他们认为,对手也同样主要依靠被动电子侦察手段来确定自己的位置——毕竟美国人也知道,“实践某某”星座系统的存在和战略支援部队日益加强的电子侦察手段,也已经不是可以一笑置之的东西了。

此外,美军这次演习中也演练了防御部队长时间失去与己方总部无线电通信的情况。

对于一直在电子战领域自认为天下无敌的美军来说,承认这一点倒也算是心里有点数的。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也设想了一些措施,比如采用大气层反射(应该是指电离层散射通信)或用难以检测定向的红外光束(激光猝发通信)进行通信。顺便这里也可以看到,美军可没打算用“星链”,这东西已经在俄乌战场上被证实容易暴露地面站位置而遭到对手打击了,真正满足美军对于安全性保密性要求的低轨道卫星星座“黑杰克”目前还在研制中呢。

当然,这些通信手段也是解放军部队前几年就已经开始广泛使用的,毕竟美军的电子侦察手段比我们发展得可要早。

然而在这种尽可能电子静默的环境下,他们却又高度依赖必须使用无线通信手段的无人机,比如MQ-9,还有大量的小型无人机,这其实和通信静默的基本原则是有点对不上号的。当然,美军目前也在开展底可截获、高定向的“隐身”数据链系统给无人机用;只不过目前这套系统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现在演习也就只好先用这套系统,然后“设定”对手无法发现就好了。

当年是我们考虑以弱胜强,现在轮到强敌考虑这事儿了

怎么说呢,这场演习看下来,试验色彩很浓,针对性也很强,至少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最有可能被当作“炮灰”使用的美军部队,率先进入了“研究以弱胜强”模式,虽然这种“以弱胜强”似乎还没有和现实对应起来。他们演习中的“红军”,从报道上来看,并没有大量的巡飞弹和无人机支援,也没有大量的两栖装甲车辆,无法模拟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机械化两栖作战战法,基本上还是以“如果对手能达到我们今天的水平,那就很厉害了”为设想来设定的,这与解放军向来在类似演习中对于“蓝军”的设置都是不吝于过分“料敌从宽”,那还是不一样。

当然,第七团也是海军陆战队的老“红军”了,纽约时报的报道中提到,这支部队经常在自己的基地快速击败其他海军陆战队部队。因为他们是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特殊任务陆战队空地特遣队”和“危机响应部队”,本身作战素质,尤其是空地协同能力还是相比于陆战队其他部队要强,这大概算是美军对于“火力优势的敌信息化部队”的理解了。

所以总体来说,这次演习某种意义上和“舰队问题”演习一样,是一种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性演习,一次演习肯定不会产生太多的结论。

据称这个第三团将会在四月份到菲律宾继续展开演习,可见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转型的试点部队,他们需要试验的还很多。

从攻城略地的急先锋,到岸防部队

不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转型对我方的主要威胁,可能和传统的认知有所区别,直接进攻色彩似乎是削弱了不少,但更加强调与海军作战互相配合了,实际上是一种转型的研究,也值得我们注意观察。

在现在的环境下,美国各军兵种必须设法证明自己在未来的对抗中有价值。

陆军因为当年冷灶烧的好,在高超声速导弹上拔得头筹,能够靠陆基中程高超声速导弹确保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上扮演重要角色,甚至还曾发出了“设定未来海空军作战环境”的豪言壮语,气得在高超声速导弹发展上屡屡受挫的空军和他们大吵一架。

美国空军虽然在高超问题上有点吃瘪,但毕竟他们是美国最重视的军事力量,和陆军吵架更多的也只是意气之争,并没有现实的危机。

美国海军本身就是亚太未来的核心力量,现在又和陆军联合开发新的高超导弹,所以其实没什么压力。

陆战队就不同了,他们是真的面临废除危险的。

最后想来想去,他们的命运和海军终究还是联系在一起的,海军不再设想什么几万人,十多万人跑到敌方海岸去登陆的计划了,陆战队当然只能认命,接受自己未来只能乘坐中型登陆舰,两栖攻击舰都要被海军拉去当“闪电航母”的事实。

既然如此,那就要加强和海军的绑定,陆战队之前就有声音称他们的地位会回退到19世纪,主要操作海军岸炮,当然今天就是岸基反舰导弹。

四等人终于还是回归原点了

现在看来,基本上这也相去不远,没办法,对于陆战队来说,现在就是“一切为了生存,生存就是一切”的时候了,必须抱紧海军的大腿,吃点残渣剩饭,混过去再说吧。

美国海军陆战队终于盛极而衰,我觉得也不会有军迷对于一支岸防部队能产生什么文化想象,估计未来“美国陆战队粉丝”数量大概也会减少。

不过,相比之下,解放军的海军陆战队倒是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日子,毕竟我们要面临世界历史上空前的大规模登陆作战。尽管目前为止,陆军某几个集团军的两栖机械化旅的实力似乎依然要超过陆战队旅,但这场准备时间已经非常久的战役当中,第一波登陆部队肯定是越强越好。

而且,在解决统一问题之后,我们才刚刚要迎来走向世界的新局面,陆战队要承担的多样化任务可能会更加繁重,一支全能“小三军”迟早也会成为我们的发展方向。

这陆战队的一升一降,似乎也是两个大国此消彼长的一个小小注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