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亚洲:大选前夕袭击俄罗斯,图什么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7 18:22

席亚洲

席亚洲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3月13日,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的多个石油炼化设施实施了无人机攻击,尽管俄罗斯方面声称成功击落了60架乌克兰无人机,但仍有多个炼油厂被命中,并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

路透社称,有乌克兰方面的消息人士说,这次袭击是由乌克兰安全机关SBU实施的,“我们正在系统地实施一项详细,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以削弱俄罗斯的经济潜力。”

相信稍有常识的人不难看出,乌克兰对俄罗斯石油设施发起袭击的能力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且不说其规模问题,俄罗斯在中亚、西伯利亚的石油设施本身也超出了乌克兰可能攻击的范围,因此乌克兰方面的这一说法也就是姑且一听吧。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我毫不怀疑,主要目标是——如果不是扰乱俄罗斯总统选举——那么至少会以某种方式干扰表达公民意愿的正常程序。”

而乌克兰针对俄罗斯总统选举的袭击行动也不只是如此,据俄罗斯宣称,周六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别尔哥罗德遭到的新一轮袭击中有2人丧生。

在莫斯科,一名妇女在投票站纵火后被捕,圣彼得堡也有发生类似事件。此外,西伯利亚、车里雅宾斯克、高加索等地也都出现了试图放火或向投票箱倾倒染料的事件。而在赫尔松、顿涅茨克等俄控区,则发生了炸弹袭击或乌克兰炮击投票站的情况。

同时,统俄党还声称,在选举期间,他们的网络系统遭到了计算机攻击。

尽管诸多事件罗列起来显得颇为错综复杂,但总体而言,这对俄罗斯选举真的能造成多大影响?

不管是俄罗斯的相关民意调查,还是俄罗斯人在社交媒体上表现的总体倾向,普京再次当选基本是毫无悬念的。

在这种情况下,针对选举的袭击行动真正能够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顶多就是在俄罗斯国内制造一些恐慌气氛,但这显然无法真正动摇俄罗斯的战争决心,更无法动摇普京的政治根基。

那么,这种袭击到底是图什么?

  19世纪末20世纪初,每当对外战争不利,俄国国内革命的风险就上升,最终迎来十月革命改天换地,这故事乌克兰人当然熟悉。

这就和俄罗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有关了。

从彼得一世建立沙皇俄国之后,对于欧洲来说,这个新生的大国就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因为相对于欧洲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俄罗斯的体量——不管是军力、人口、国土面积等等,都具有压倒性优势;尽管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很少以精锐著称,但当俄国处于一个强力沙皇的时代,它总能凭借体量优势赢得战争。

不过,俄国沙皇可以当“欧洲宪兵”却无法一扫欧洲,不是因为实力不足,恰恰是因为其国内问题。

俄国的内政问题,不管是经济问题还是地域、阶级矛盾,一直是拖住这个庞大帝国扩张征服脚步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当俄国沙皇稍微不那么“给力”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陷入无尽内耗,从而失去继续对外扩张的能力。

可以说,对于斯拉夫民族国家而言,外部威胁很难将它摧毁,内部矛盾才是真正的危险。

而到了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苏联似乎有希望彻底克服这个历史的怪圈。

但事实证明,很多时候一场革命并不能一劳永逸地改变一个国家,一个从外部根本无法被击败的超级大国因为自身内部矛盾崩溃了。

也正因如此,在西方国家形成了一种针对俄国、乃至于所有曾经与俄国有过相似社会革命经历的国家的巨大“心理定势”,就是认定了通过内部破坏远比通过外部压力更能有效的摧毁这些国家。

而这种心理定势,是否正确呢?应该说有一定道理,只不过这个道理并不是对俄国或者社会主义国家有用。国内矛盾比国际矛盾更容易让一个国家发生内部崩溃,这本来就很正常,不管任何社会体制的国家都是如此。

但在今天的西方国家、包括作为西方“小弟”的乌克兰看来,这却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西方当然希望他们成功的案例能够再次重演,但历史并不会简单的重演

这个时候客观理性就脱离地面了,历史终结论就占领高地了,俄罗斯又是一个破房子,踢一脚就能倒了,问题只不过是我这一脚要怎么踢、怎么四两拨千斤,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甚至整个袭击行动的计划者,比如SBU的负责人布达诺夫,其实都不傻,他难道不知道袭击行动达不到预期效果吗?十有八九也是知道的,但是怎奈何在近期吃败仗的情况下,他能去扫了泽连斯基或者他背后那些人的兴吗?

当你的领导在咆哮:“只要XXX发起进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的时候,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个勇气告诉他真相的。

其实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SBU就一直在折腾这些行动了,暗杀、破坏、爆炸、袭击等,这些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在俄罗斯国内社会防范能力远不如当年苏联的前提下,这些袭击行动就和当年苏联KGB去欧洲搞类似行动的时候一样顺利。

但这些行动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吗?事实上只有在媒体上制造一些声量罢了。

因为俄乌战争的关键问题还是在战场,在那个似乎要把乌克兰的鲜血流干的战场。

一百多年前的“全俄吃鸡大赛”的很多经验,到今天依然适用于斯拉夫民族国家

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倒是也有一些意思。俄罗斯和乌克兰同为斯拉夫民族,他们的很多基础思维方式其实是相近的。

也就是说,如果乌克兰觉得俄罗斯在面对内部挑战时远比面对外部挑战时更脆弱的话,反过来乌克兰是不是也一样呢?

回顾历史,俄国从未从外部被彻底击败,真正导致“地缘政治灾难”的事件都是来自于内部矛盾。那么,如今这个16-70岁男性和大量女性都被征兵上前线的国家、而自己又是外国代理人的政权,是不是应该更担心自己会出问题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