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上级部门如何掌握汛情现场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2 07:51

夏日

夏日作者

武大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夏日】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8月10日发布消息称,预计11-16日,长江上游嘉岷流域、汉江石泉以上将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支流及三峡水库将有一次较大涨水过程,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

换而言之,当前长江沿岸汛情相对而言有缓和之势,但防汛工作依然不容松懈。

H镇,是长江干堤防汛的重要地段,沿江大道上大约每隔3里路有一个防汛哨所。防汛哨所是干群防汛抗旱的休息和活动场所,在1998年洪水以后由国家投资建设而成。目前每个防汛点都由一个村负责。

据估计,今年的防汛时长约一个月。在防汛现场,干部们昼夜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丝毫不敢松懈。“白天一天没有休息,晚上又怕检查,不敢眯眼。”可以说,他们的工作为构筑一套动态的汛情信息网络,为上级采取新的指示与措施提供了基础。

一、带班干部:四级联防与上传下达

在C村的防汛哨点上,从墙壁的动态显示墙上可以看到,参与防汛的带班人员由四级干部组成,分别为村干部、乡镇干部、县里干部、市里干部,他们构成整个现场的指挥与调度中心。

村干部作为基层组织的末梢,根据村庄村民组长会议达成的共识,每天安排2个干部到现场负责,村里所有干部日夜轮流值守。村干部认为,汛情严峻,这是他们的责任,是实际的需要。根据现场观察,尽管生活条件有限,夜间蚊子多,但是他们一直坚守,时刻关注汛情。

他们工作主要分成三个方面:

一是现场直接指挥。防汛的具体部署,需要他们参与安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交接班,他们要说明防汛情况和具体工作,安排群众到指定地点巡逻,保证群众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并督促他们不要懈怠,否则责任重大。

二是及时登记信息。按照要求,登记的信息主要有两项:动态显示墙的每日更新,涉及到带班干部以及成员;《哨所分组分段巡堤查险情况登记表》,时时登记。具体来讲,交接班时防汛群众、带班干部等登记与签字;按照要求每隔两个小时登记一次水位情况,重大险情登记与签字。

三是亲自巡查。为了进一步落实上级指示,按照要求,每天分上午、下午和夜间三个时间段,至少各巡查二次,亲自到所负责的防汛段查看情况。这样不仅可以监督防汛群众,还能核查防汛信息的正确性。

乡镇干部层面,每天至少有一名常驻干部,日夜轮流驻守。他们来自乡镇相关部门,是现场实际的指挥者。其工作主要分两个方面:

一是传达汇报。一方面把指挥部的指示及时地传达给村干部,并做好紧急安排工作;另一方面把防汛段的突发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汇报。

二是发挥协调作用。作为实际的现场指挥者,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统一行动。他们不仅负责本地段的安全,一旦其他地方发生险情,他们也与其他防汛队伍横向协调。比如下午三点左右,乡镇某堤坝发生险情,接到上级的指示后,他们立即采取行动,动员防汛群众,在附近的指定地域装沙袋,并运到大型卡车上,前后花了三个多小时。

县里干部一般安排1-2名,他们直接由县级驻村扶贫工作队转化过来。自扶贫工作以来,他们已经驻守在村几年了,与村干部相处融洽。作为县级的代表,他们积极参与到现场,不过他们的职责并不明确。根据现场的观察,他们主要是辅助村干部共同防汛,面对问题时共同决策应对。

至于市里干部,由于汛情的严峻,他们是近期由市里派遣下来的督导组,也是轮流日夜值守。根据市里的防汛要求,他们很快就到达现场驻守。根据现场观察,他们首先向干部传达了上级的指示,并询问人员布防情况。后期主要是负责现场的督促工作,针对防汛过程中的不足进行督察,并及时建议整改,从而使得各项工作部署到位。

二、巡查干部:马不停蹄与督促建议

据笔者简单统计,在三四个小时内,不少于6个巡查人员陆续过来慰问与核查,他们通常停留15分钟左右。带班干部同笔者聊道,“巡查干部很操心,一直都在忙,跑来跑去,基本不能闲着。出问题了,谁都担当不起。”

巡查干部主要分两类,一是以乡镇为基础的干部,二是专门核查人员。

以乡镇为基础的干部,主要是乡镇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比如乡镇书记、财政所长、派出所长等。有书记表示,“上级指示必须落实到位,自己不到现场还是不放心。”

这些干部对现场情况比较清楚。对于现场防汛安排与布局情况,他们既了解上级的指示与要求,也熟悉基层的实际情况,知晓大概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合不合理等。此外,他们也明白干部与群众防汛的不容易。毕竟在村庄人口大量外出的情况下,组织大量群众参与防汛是有一定难度的。

为保证万无一失,最大程度落实上级的指示,这些干部会不定时沿着江堤来回查看情况;在此基础上,综合上级要求与村庄实际,判断防汛力度与程度;同时通过私人化关系与上下级指导关系,强化上级的防汛指示与要求,提出一些问题与建议,比如堤坝斜坡面的杂草要收割等。

另一类巡查干部是是专门核查人员。县市非常重视汛情,但依然不放,因此派专门核查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据笔者现场观察,这些人员一天大概来哨所三次。

他们并不会说明自己来自哪一级,而是直接找到带班干部,最直接的就是村干部。主要工作是查看分组分段巡堤查险情况登记表,以此表为基础,仔细询问汛情,如水位高低、管涌情况、人员数量、具体堤坝布防情况、签字情况、责任人是否明确等等。

一旦发现其中存在问题,他们会立即要求整改更正。比如原来的登记表只有巡堤时间段、巡堤人员签字、险情情况、处置情况、带班干部签字和备注几项,信息不是很详细,他们就给村干部几点建议,要求立即更正。

对此村干部觉得无奈,毕竟本来就是按照要求来做的。不过当天下午,乡镇带班干部就按照建议带来新的登记表,主要新增以下几项:组别、巡堤起始点、当班镇/机关干部、当班村干部、巡堤责任人等。这样确实使得信息更加详细,责任落实更为明确。

三、总结与反思:以干部为核心的汛情信息网络建构

汛情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甚至是不可预测的。汛情信息滞后或不准确是非常危险的。提前掌握汛情信息,就能够未雨绸缪,避免问题扩大而影响全局。

在这个过程中,掌握汛情信息,依赖于一套以两类干部为核心的动态信息网络:一是以带班干部为核心,形成“发现问题-汇报问题-传达新指示”的纵向信息渠道;二是以巡查干部为辅助,形成“监督落实—完善信息”横向信息渠道。

这套动态信息网络已证实能有效落实防汛工作,可在各地复制应用。不过也有一点稍显不足,这是一种人海战术,在运行过程中明显会出现人力重叠使用的情况。等汛情过后,组织或需进一步总结反思,并改进相关人员配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洪水 防汛 干部 基层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