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皓:美国警察一枪射瞎记者,真的只是失误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5 07:34

谢明皓

谢明皓作者

《轻兵器》杂志作者、战甲网执行编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谢明皓】

当地时间5月29日,正当美国媒体记者直播报道游行示威民众时,记者们突然遭到美警方的橡皮弹与催泪弹攻势。在如同雨点一般的橡皮弹中,多名美国记者受伤,其中摄影师Linda Tirado甚至被击中眼球,导致永久性失明。

相信各位读者朋友们都知道,橡皮弹是一种非致命弹药,设计初衷就是在不射杀目标的情况下有效让有生目标快速失能。橡皮弹的失能机制实际上很简单,就是让有生目标感受到强烈的痛感,迫使有生目标放弃反抗或逃亡。那么,如何才能既不严重伤害有生目标,又能让有生目标充分失能呢?这就需要增加动能、降低比动能。

在许多读者朋友的理解中,一枚弹头的动能越高,那么这枚弹头的杀伤力一定就会越大才对。其实不然。通常来说,判断一枚弹头或者其它抛射物是否具有杀伤力的依据,是比动能而并非动能。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如果用同样的力道扎出一根针与打出一个拳头,那肯定是针能够轻易刺穿皮肤,而拳头最多能把皮肤打得青紫,所造成的伤害远不如针扎。

而橡皮弹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当橡皮弹击中皮肤时,由于橡胶有一定形变能力,可以在射中目标瞬间增加接触面积,从而降低了比动能。虽然橡皮弹的动能不低,但是由于接触面积较大,加上大部分橡皮弹的口径较大,相当于分散了受力面,自然橡皮弹很难穿透皮肤,只会在皮肤上留下一块肿胀的区域。

目前来说,防暴发射器主要有这么几种口径,12号、37/38/40mm以及常规自动步枪以及手枪的口径。前两种都是大口径的防暴枪,防暴枪采用大口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弹丸直径够大,在接触有生目标时能够产生足够大的接触面,从而降低比动能。

12号口径是霰弹枪的一个口径,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一发12号霰弹的直径为18.4mm。而发射这种口径防暴弹的枪械,一般来说都是一些非自动的霰弹枪,例如雷明顿870。由于这种口径的弹药极多,有橡皮弹、催泪弹,也有杀伤霰弹、独头弹,可以应对绝大多数的执法以及特种作战环境,所以世界上各国都广泛流行12号口径的防暴枪。

而在这次美警镇暴过程中,出现了非常多的12号防暴枪,例如莫斯伯格590、雷明顿870等等。但是12号防暴枪也有缺点,那就是口径较小,不但射程有限,而且在发射催泪弹时,较小的弹丸容纳不下更多的催泪剂,催泪烟雾的覆盖面积也不够大。这也是美警在此次镇暴过程中还采用了另外一种更大口径防暴枪的原因。

37/38/40mm口径的防暴枪在世界上,也是被广泛装备的一种大口径的防暴枪。而在美警中装备最多的大口径防暴枪,主要还是Combined System公司所生产的PENN ARMS系列防暴发射器。其中,有单发装填发射的,也有轮式弹巢供弹的转轮式防暴枪。

当然出现的最多的,还是单发装填的大口径防暴枪。大口径防暴枪的优点在于弹药的射程更远、威力更大,在发射催泪弹时催泪烟雾可以覆盖更大的范围。那么,可能会有读者朋友们好奇,为什么大口径防暴枪还要分成37/38/40mm这几种不同的口径呢?通常来说,37/38mm的防暴枪,主要是用于发射非致命防暴弹;而40mm口径的防暴枪,除了非致命弹之外,有一部分还可以发射北约标准的40mm低速杀伤榴弹。

看上去,要想用橡皮弹打死人,其难度不亚于用豆腐撞墙自杀。但实际上,人体的所有部分并非都有厚厚的脂肪保护,像太阳穴、眼球、脖子等这些薄弱点,只要被橡皮弹击中,就非常有可能重伤甚至死亡。比如说像开头处咱们提到的Linda Tirado以及印第安纳州的示威者Baling Brake,就是被警方的橡皮弹击中了眼球而导致了永久性失明。当然,除了永久性失明之外,橡皮弹可是正儿八经打死过人的。其中打死人最多的,就是供普通自动步枪及手枪使用的橡皮弹。

普通步枪/手枪口径的橡皮弹确实存在,但是存在数量也不多。目前常见的自动步枪与手枪,都是通过子弹在击发时产生的高温高压火药燃气推动枪机后坐、抛出弹壳,并在枪机复进时推动弹仓或者其它供弹具中的子弹进入枪膛。但是这就有个问题,橡皮弹为了降低致死率,往往会降低子弹的装药量,那么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子弹在击发时产生的火药燃气不足,从而让枪机无法正常后座,在射击时有可能导致自动步枪或者手枪打一枪就需要拉动一下枪机柄或者套筒。

记者Adolfo Guzman-Lopez被防暴弹击中了喉部,所幸这位记者脖子上脂肪比较厚,没有伤到气管

其次呢,就是相比起其它的防暴枪来说,即便是口径较小的12号防暴枪,18.4mm口径在枪这个范围里面也绝对算得上大口径了。而反观自动步枪与手枪的口径呢?手枪通常是9mm,而步枪甚至只有7.62mm或者5.56mm。正如前面咱们说过的那样,在动能相同时接触面积越大,那么越不容易致死,而适配于普通步枪以及手枪口径的橡皮弹,本身口径就较小,而且多还采用的是圆头甚至是尖头的设计(为了适配弹膛)。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英军在镇压北爱尔兰的暴乱活动中,曾发射了超过2.5万发橡皮弹,共造成了19人死亡、数百人严重受伤的惨剧。2012年10月18日,中国渔船“鲁营渔”号正在韩国海域进行非法捕捞,遭到韩国海警逮捕。但是由于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我国渔民手持工具与韩国海警对抗,使得韩国海警发射了五发橡皮弹维持秩序。但是意想不到的是,有一发橡皮弹命中了一位张姓渔民的左胸处,导致其心脏破裂而亡。

实际上,橡皮弹致死率是相当之低的,而且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发射橡皮弹、布袋弹等动能防暴弹甚至是催泪弹这些化学防暴弹的枪械,是不允许瞄准头部、喉部以及其它要害位置的进行射击的。但是在美国警方镇压抗议人群的行动中,却有不少伤者被命中了头部以及喉部。难道这些都算是误击吗?

记者被橡皮弹击中了膝盖,这才是防暴枪的正确射击部位。一般来说,为了保证橡皮弹的失能性,射手距离目标一般都很近,大概在5-30米之间。而这些被命中了头部甚至是眼睛的伤者,肯定有相当部分是美警故意所为。

那么,橡皮弹这么危险,难道就没有比较“温和”防暴弹吗?实际上也是有的,比如说现在有的布袋弹。布袋弹和橡皮弹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把橡皮换成了更加柔软的软质物。不过嘛,布袋弹虽然不容易伤人了,但是在制服有生目标方面也就不尽人意了。所以目前,动能防暴弹还是以橡皮弹和塑料弹为主。

当然,除开橡皮弹外,美警还在这次镇暴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催泪弹与标记弹。大部分催泪弹还是由常规的12号防暴枪与大口径防暴发射器射出,但是还有一部分发射催泪弹与标记弹的防暴枪,看起来十分怪异,颇有些像用于真人CS的气动式彩弹枪。实际上,真人CS的彩弹枪和这次美警使用的防暴枪,还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种防暴枪采用高压气体作为动力,通常由压缩氮气、二氧化碳或者高压空气作为动力来源。气动式防暴枪无法发射橡皮弹,主要还是发射催泪弹、标记弹这种化学防暴弹为主。但这种防暴枪的动能一般也不低,稍高一点的甚至能达到20J左右,近距离被射中的话损伤表皮都很正常。

其实总的说来,所谓的“非致命防暴弹”,实际上时完全有可能打死人的。当然,按照严格的操作规范来说,橡皮弹打死人的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实际上,美警的执法风格一向以过度使用暴力而著称,比如说在这几天的镇暴过程中,屡次使用橡皮弹与催泪弹射击游行民众的要害部位,甚至连美国正规媒体的记者都被打成重伤。尽管他们使用的是非致命武器,可他们却对美国人民下的是死手!这样的警察,难道真的是为了人民着想的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警察 橡皮子弹 口径 杀伤力 步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