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木:性骚扰可不只是特朗普一个人的麻烦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7 08:55

修木

修木作者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修木】

过去几周的美国大选,最为出人预料的发展是,特朗普竟然被女人的话题给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令人意外的,并不是特朗普有绯闻,而是主流媒体在明知克林顿有更严重绯闻的情况下,竟然揪着特朗普的一段陈年录音不放。

9月底第一次辩论之后,希拉里阵营有板有眼地推出话题:先是请出前宇宙小姐批判特朗普对女性的不尊重,他曾出言不逊责骂她在选美之后体重增长过快;接下来是最为沉重的一击,媒体爆出特朗普讲下流话的影带,使许多本来就对他不满的共和党高层有理由站出来与他划清界线;其后,媒体上出现一位又一位女性,前后有十几个人指控特朗普对她们进行性骚扰。任何人打开电视不过五分钟,就会听到关于特朗普不尊重女性的报道。

有人出面指控特朗普性骚扰,并不让人意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出道开始,特朗普的拿手好戏就是炫耀富家公子的身份,身边时常有女星或是模特。他曾经公开称道自己魅力无穷[1],许多很有名气与地位的已婚女子与他独处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往他身上扑,若是将相关细节抖出来写成一本书,肯定轰动畅销。

特朗普检阅美国小姐选美的参赛者

1990年代初,特朗普由于借债过度几乎走到破产边缘,生意不景气,此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靠玩绯闻在媒体上搏版面。他会定期上电台的清谈节目,以女明星为话题评头品足,讨论是否值得跟她上床[2]。1997年英国王妃戴安娜死于车祸,特朗普在节目中带着伤感与遗憾,对听众声称如果戴安娜不死,迟早会与他约会。

这些在常人看来粗鄙不堪的话语,在特朗普眼里却是崇高的夸奖。毕竟他不是常人,而是大富翁,被他看上是一种荣耀。甚至在电视节目上介绍刚成年的女儿时,他的赞扬竟然也是:如果她不是我的女儿,我会跟她约会。也是在这一时期,他出资买下宇宙小姐,美国小姐,及美国少年小姐等等选美节目的股份,时常在众佳丽的簇拥之下一脸得意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让人觉得不解的是这些指控没有在共和党初选的时候就爆出来。通常来说,选总统的竞选班子里有专职人员做“反对研究”,其实就是收集对手的黑材料,等待适当时候捅给媒体。争取提名的共和党参选者可能是没有想到特朗普能赢得初选,也就没有用心深挖他的黑材料。初选结束后的几个月,希拉里阵营显然做足功课,又得到主流媒体的配合,成功将特朗普打成色狼。

克林顿的“绯闻”严重得多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希拉里竟然主动打性骚扰这张牌,全然不忌讳她的丈夫克林顿在这一点上本身就有极为不光彩的记录。关于这一点,不妨参考民主党人士对克林顿的评价。

《纽约书评》是美国文人公认的最有深度的杂志,立场偏向民主党。1998年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闹出绯闻,书评的著名记者Joan Didion写道[3]:“任何在美国公立高中上过学的人,看着现任总统(克林顿)1992年竞选时的模样,都不难认出那种令人眼熟的色狼型乡间少年。”她接着引用一位民主党大佬的评论,说克林顿“没别的,只有一堆欲望”。

2006年,民主党女参议员McCaskill在电视辩论时说得委婉一些[4]:“克林顿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但是我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呆在他的近旁。”

10月9日第二场总统选举辩论时,克林顿与女儿在现场旁听。

在辩论中,特朗普承认他讲下流话有错,但错只在言辞,而克林顿却有性骚扰妇女的实际行动。

当然,今年的选举是特朗普对希拉里,不是特朗普对克林顿。只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每一次有女性出来指控克林顿骚扰,明知丈夫风流成性的希拉里总是站在他一边,不但不离不弃,还帮他摆平甚至攻击受害者。McCaskill在电视上批评克林顿之后,平日在国会都不敢跟也当参议员的希拉里搭同一辆电梯。

性过度开放,在美国是文化问题

在美国来说,“性”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文化问题。与“性”相关的非异性恋群体、堕胎等,早已被政治化;相比之下,两性关系的文化没有那么容易上头条,但确实也有严重的积弊。

虽然很多美国人依然相当保守,但不能否认,在美国的大众传媒平台上,性是司空见惯的元素。广播、电视与电影要有听众或观众,就得多添与性相关的情节,台词与特写都得挑战底线。任何看过美剧的人都知道,戏里的中学生难得有一个是认真学习的孩子,平日里最为关心的不是找约会伙伴,就是何时失去贞洁。也因此,男生在性方面的大胆,恰是舆论鼓励的结果。

哈佛学生参加“兄弟会(fraternities)”派对,涉事学生后被处罚

到上大学的时候学生离家独立生活,自由度更大,周末热衷派对,聚在一起喝酒抽大麻,晕乎乎的时候以乱性为乐。这在开名车的权贵子弟、校队运动员,以及啦啦队成员之中最为普遍。狂欢过后神志不清的女生遭受男生性侵犯的案子,在媒体上时有报道,连不少著名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等都有案例出现[5]。有人甚至说美国大学之中流行着强奸文化,问题严重到2014年奥巴马与拜登专门为此事发表声明[6],引用的调查数据显示,从新生入学到带上“方帽子”,每五位女生就有一位受过性侵犯。

竞选过后,一切照旧

在这样的文化气氛之下,尤其是希拉里阵营希望打“女权”牌,炒作“性”议题也就不足为怪。只不过从特朗普的立场来看,肯定会觉得憋气。媒体明知克林顿当总统的时候有事,退休之后还有绯闻[7],却置之不理。回过头来,反倒揪着他一段录像带闹得天翻地覆。也难怪他会觉得选举不公,在第三次辩论时甚至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

不过,到大选结束之后一切就都会过去,没有人会认真对待或追究这些指控。克林顿没事,特朗普也没事,大家都知道那只是竞选语言。广播、电视、电影上,色情内容照样流行,不会有任何改变。在美国,连色情业都受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条款的保护。

甚至那些著名大学的性侵犯案也没有什么大了不起。能上得起昂贵的名校,还敢在学校里喝酒惹祸的学生,家里非富即贵。性侵这种事,“他说”对质“她说”,发生在派对狂欢之时,细究起来很难说清是非,无非就是要花钱请律师而已。

如果是特朗普当选,穿上礼服的他在白宫晚宴上对女士们一定是风度翩翩。用他自己信誓旦旦的话来说:“没有人比我更尊重女性!”

如果是希拉里当选,那可是第一次有女性入主白宫。她从政以来一直关注女权问题,那个程度就好像那是她的奶酪,别人碰一下她都看不顺眼。但是在性骚扰问题上她会保持安静,如果不是竞选压力,她何必主动去提那一壶。

资料来源:

[1] Foer F. “Donald Trump Hates Women.”Slate. 2016 March 24. http://www.slate.com/articles/news_and_politics/politics/2016/03/donald_trump_has_one_core_philosophy_misogyny.html

[2] Jordan M. “From playboy to president? Trump's past crude sex talk collides with his White House bid.” The Washington Post. 2016 May 09.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from-playboy-to-president-trumps-past-behavior-collides-with-his-white-house-bid/2016/05/09/46bed6f8-12fe-11e6-93ae-50921721165d_story.html

[3] Didion J. “Clinton Agonistes”.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1998 Oct. 22.http://www.nybooks.com/articles/1998/10/22/clinton-agonistes/

[4] Stanage N. “Sen. McCaskill didn’t want to be in same elevator with Hillary Clinton”.  The Hill.  2014 Jan. 12http://thehill.com/blogs/ballot-box/presidential-races/195193-mccaskill-didnt-want-to-be-in-elevator-with-clinton

[5] 相应资料很容易在网上找到,比如说百度或谷歌“Harvard sexual assault”.

[6] Kessler G. “One in five women in college sexually assaulted: the source of this statistic”. Washington Post. 2014 May 1.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fact-checker/wp/2014/05/01/one-in-five-women-in-college-sexually-assaulted-the-source-of-this-statistic/ 

[7] Purdum T.S. “THE COMEBACK ID.” Vanity Fair.2008 July.http://www.vanityfair.com/news/2008/07/clinton200807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大选 大选辩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