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步、李天毅:这次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将改变亚欧大陆战略格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7 21:17

徐步

徐步作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李天毅

李天毅作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研究人员

【文/观察者网 王慧、张菁娟 编辑/冯雪】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主席强调,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峰会结束后,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了《撒马尔罕宣言》。

《宣言》强调,成员国基于《上合组织宪章》原则,反对通过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和对抗性思维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坚持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和挑战。考虑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意见,各方重申,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宣言》称,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了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

这意味着伊朗将成为上合组织第九个成员国。

除此之外,成员国强调,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具有重要意义。

成员国满意地指出,峰会批准了给予巴林王国、马尔代夫共和国、科威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对话伙伴地位的决议。各方注意到,关于给予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卡塔尔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业已签署。

上合组织再一次完成扩员,并展现出巨大的吸引力。

9月14日—16日三天时间里,除了参加上合峰会外,习主席还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伊朗总统莱希等多国领导人,出席了中俄蒙元首第六次会晤等。这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圆满成功。

9年前,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的首次出访又选择了哈萨克斯坦,中哈关系的特殊性何在?

上合组织的吸引力能持续扩大的原因是什么?伊朗的加入对上合组织来说意味着什么?

上合峰会期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面广受关注。彭博社称,这是中俄一起对抗美国霸权的体现。CNN称,中俄关系自俄乌冲突以来加强,中俄想推动一种新的国际秩序的建立。如何看待西方媒体的此类反应,中俄关系一直以来的发展态势如何?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特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研究人员李天毅进行深度解读。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观察者网:9年前(2013年)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次新冠疫情以来的首次出访,习主席也选择了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对此您有何解读,中哈关系有怎样的特殊性?

徐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的特殊性表现在许多方面:

首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哈萨克斯坦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其次,今年是中哈建交三十周年,也是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双方始终本着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原则,保持极高的发展水平,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成为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再者,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对两国发展繁荣形成了有力支持,也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此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哈关系继续行稳致远,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对中亚国家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上合组织在深化“一带一路”发展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未来有何潜力?

李天毅:“一带一路”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也为中亚国家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首先,“一带一路”推进各国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符合中亚国家现实需求,大大改进了中亚地区的交通状况。目前,中国承建完成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电气化铁路,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运营,中塔乌国际道路试运行,中欧班列、中国—中亚国际班列开通运营。其次,“一带一路”大力倡导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不断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聚焦上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关注的发展问题,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提出高标准、惠民、可持续目标,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同时,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大政策沟通和制度建设,推动上合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等加强对接,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地时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观察者网:9月15—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这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正式吸纳伊朗为成员国。白俄罗斯最近也向上合组织提交了加入申请,另外还有很多国家希望成为该组织成员国、观察员或伙伴。您认为,上合组织的吸引力能持续扩大的原因是什么?伊朗的加入对上合组织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天毅:在本次撒马尔罕峰会,上合组织迎来第九位成员国——伊朗。埃及、卡塔尔、沙特成为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进程开始启动。上合组织还给予巴林、马尔代夫、科威特、阿联酋和缅甸对话伙伴地位。

上合组织的吸引力持续扩大,首先在于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上海精神”、“新安全观”,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全球治理碎片化加剧、全球治理进程严重受阻的背景下,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型多边合作之路,提出了上合主张,这符合各成员国利益。

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近四分之一,人口总数约占全球总人口的44%,GDP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代表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不仅如此,上合组织始终把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为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前提,提出并率先践行以合作安全、共同安全、普遍安全为原则的新型安全观,成为地区的稳定器,为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伊朗是一个拥有八千多万人口的大国,国土总面积达164.5万平方公里。同时,伊朗还是一个资源大国,石油储量居世界第四位,其GDP总量居中东首位。伊朗的加入无疑将为上合组织诸多利好:

第一,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延伸至中东西亚地区,有利于上合组织扩大国际影响力;第二,提升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对全球治理改革话语权,推动现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可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推动区域能源合作,为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提供新机遇。

观察者网:有人将上合组织扩员和北约扩张相比较。《华尔街日报》14日声称,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上合组织相当于“东方的北约”。对此您怎么看?

徐步:上合组织扩容与北约扩张不可相提并论,这一对比是对上合组织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的抹黑。

最大的不同是组织性质不同。上合组织是一个合作的组织,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原则。讲求互利共赢,谋求共同发展。现已成为全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而北约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同盟,是冷战产物,是战争机器。

另一个显著不同是组织成员不同。上合组织成员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把经济发展作为各国第一要务。各成员国希望通过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还有一个明显不同是,上合组织是开放性包容性组织。上合组织扩容将进一步加大参与全球和地区治理的力度,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而北约不停制造自身敌手,顽固坚持阵营对抗。在过去的30年里,北约在南斯拉夫、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制造冲突,极大阻碍全球和平稳定发展。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范围会谈前,与会各方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观察者网:印度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之一,但同时也是以美国为主导、针对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成员。您如何看待印度在上合组织的作用和意义?

徐步:印度于2017年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使得上合的宗教、文化等因素更为多元,也为组织自身运转带来复杂性。但我们更要看到,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把不同文化、制度、经济水平的国家凝聚在一起,说明各方均有意利用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加强合作,体现了上合推动区域合作、化解分歧矛盾、维护地区稳定的引领作用。

印度外长苏杰生曾多次表示,印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不需要第三方干预。目前,印度已暂时退出“印太经济框架”“四大支柱”之一贸易领域的谈判。不仅如此,自俄乌冲突以来,印度与中国持有相似立场,积极呼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反对美国挥舞制裁大棒。

印度作为政治经济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地区大国,在上合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印度的加入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动力,进一步扩展了上合组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标志着上合组织向南亚迈进,有助于提升其在印度洋区域影响力。其次,印度加入扩大了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范围,印度发挥其在市场资源和金融、科技等产业的优势,有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深化组织内部的经贸交流。再者,印度可以促进上合组织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上合与其他国际项目进行互动与对接,扩展上合组织的合作领域与合作对象。

观察者网:上合峰会期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面广受关注。在俄乌冲突持续,西方对俄开展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的背景下,习主席和普京总统选择上合峰会期间在中亚会面。对这次会面的时间和地点的选择,您有何观察和解读?

李天毅:当前时期,新冠疫情在多国卷土重来,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上升,全球治理体系进一步失衡,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演变。现有国际安全体系削弱,美国不断强化北约作用,在亚太地区组建经济和安全小圈子,制造地区不稳定因素,使得原有国际秩序遭破坏,多极化趋势受阻,大国博弈进入全面对峙。

上合组织是中俄协作的重要平台,在此大背景下,中俄作为上合组织牵头国家和国际舞台上的大国,肩负着推动上合组织及地区国家发展重任,因此更应加强战略协作,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世界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观察者网:对于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这次会面,彭博社声称,这是中俄一起对抗美国霸权的体现。CNN称,中俄关系自俄乌冲突以来加强,中俄想推动一种新的国际秩序的建立。对于上述观点您有何评论,您认为中俄关系一直以来是一种怎样的发展态势?您对中俄两国元首会晤之后,两国官方的表述和西方媒体的相关报道有何解读?

徐步:在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性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中俄经受住多重考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断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展现中俄合作的新高度和新成就。

面对全球性动荡变革,中俄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实现通车,打通一条两国互联互通的新通道。今年1-7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977亿美元,增长近29%,充分体现两国合作内生动力。长期以来,两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框架下保持沟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中俄两国元首会晤后,大量西方媒体一如往常地恶意揣测中俄关系,将中俄声明放置一旁,通过编造莫须有的“证据”唱衰中俄合作前景,并且认为中俄借上合组织打造所谓“反美联盟”。而实际上,中俄双方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稳固如山,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深化贸易、农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推动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由此可见,中俄始终把握“结伴不结盟”。中俄元首此次会晤,无疑让美国十分着急,其离间中俄战略合作的企图不可能得逞。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国际政治事件,将改变亚欧大陆战略格局。随着美西方不断加码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双遏制,整个上合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处于一个新的严峻考验期。中俄元首在本次峰会期间的会晤就上合组织建设、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双边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上合组织和中俄两国发展注入稳定动力。中俄将继续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为动荡不安的亚欧大陆带来新的发展景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