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凯桓:拜登想“摆谱”,但这在真正的实力面前毫无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9 08:14

薛凯桓

薛凯桓作者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薛凯桓】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的官邸,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的专设谈判室,令世人瞩目的普拜会就这么展开了。

会晤在一条新建的机密通讯线路上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两位总统通过视频链接进行了严肃的一对一交流,甚至进行此类对话的主要团队:所有的翻译、助理和副官,在致欢迎辞后也搬到了邻近的办公室。拜登根本没有邀请记者,一向喜欢大操大办的俄方在这次会晤也一反常态,只邀请了极少数的记者。

视频会议结束几分钟后,会晤的结果就出来了。但这个结果的体现并不完全来源于来自两位总统的官方声明或报道会晤情况的新闻媒体,而是更多来源于一个信号:由美国国会两院新批准的美国国防预算草案,并没有如舆论所预期的提及对北溪2号、俄罗斯主权债务和35名俄罗斯人实施的制裁,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仍然包括在内,尽管数量有所减少。

会后的这个信号显得比所有官方新闻稿都重要,这并不是偶然。这次普拜会是美式“造牌”外交特色的再次体现,普拜会中汹涌的暗流与体现出的美式“造牌”外交特色,也比场面上的会晤要精彩得多。想要理解这场总统会晤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双方想要从中获得什么利益,我们就必须了解这场会晤的全貌。

俄美领导人视频会晤现场图。图自美媒

这场普拜会究竟谈了什么?

首先是美国方面的立场:会晤结束后,美国方面首先发布了新闻稿:“拜登总统表达了美国和我们的欧洲盟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周边军事部署升级的深切关注,并明确表示,如果局势继续升级,美国和我们的盟国将采取果断的经济和其他等等措施以做出回应。”

美方补充说,拜登总统重申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呼吁缓和乌克兰局势并恢复俄乌之间的外交。

“两位总统已指示他们的团队采取行动,美国将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两国总统还讨论了美俄战略稳定对话、单独的勒索软件对话以及在伊朗等地区问题上的联合工作,”新闻稿称。

在本新闻稿发布后,美方又做了一些澄清,其中有一些内容涉及俄乌冲突升级的话题。拜登表示,如果俄罗斯实施“入侵行为”,乌克兰和北约邻国都将获得军事援助。美国并没有指定是“哪一个国家遭到入侵”。但随后又宣布波罗的海国家、罗马尼亚和波兰将获得援助。

美国国务院同时威胁要实施新的制裁,并“将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完全隔离,以对俄罗斯的企业和民众造成影响”。

美国另外一个重要的立场是帮助促进明斯克协议的协议。拜登还明确表示,不会就乌克兰加入或不加入北约向普京作出保证。

其次是俄罗斯方面的立场:在美方新闻稿之后不久,俄方就发布了俄语版的声明。笔者在阅读后确定它比美方的新闻稿要长,这里列出声明中的重点内容:

1. 对话的主要部分是明斯克协议的话题:普京指责乌克兰方面拒不履行明斯克协议。“普京总统用具体的例子说明了基辅的破坏性路线,其旨在彻底废除明斯克协议以继续对俄罗斯的挑衅行为。”俄方的声明中说。此外,普京总统称乌克兰最近在顿巴斯的行动极具“挑衅性”,是“玩火行为”。

2. 俄方同时证实了“如果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拜登威胁将实施制裁”的美方说法是切实存在的。但普京也回答说:“责任不应该转移到俄罗斯的肩上,因为北约正在进行危险的‘征服’乌克兰领土的尝试,并在我们的边界上帮助乌克兰进行军事挑衅。”声明中还说,普京呼吁应有多边协商的协议保证美俄之间北约不再东扩、不在俄罗斯邻国部署战略武器的承诺。

3. 普京还证实了拜登的另一个表态,即双方代表将就俄美双方的“敏感问题”开始实质性谈判。

白宫和克里姆林宫所发布的这些信息,显然不足以复述长达两个小时的谈判。也就是说,这场会晤在幕后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其他东西。但从相关文件的语气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乌克兰肯定是主要的话题。

正如我们从两方发布的会晤结果文件中所看到的,双方主要谈论的问题是乌克兰周围的各方军事存在。如果军事升级开始,美国威胁要采取“经济和其他措施”,咄咄逼人之意显然溢于言表。

但令人诧异的是,从其他方面来看,美国在会议上的表现并没有像会晤前如人所料一般要直接“关门”。会后,拜登和普京指示他们的外交代表采取措施恢复俄美两方的友好外交。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得出的主要结论是,这次谈判仍然是点头式的会晤——即两方总统同意恢复接触,而后续的谈判将在其他外交层次继续进行。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自从美国副国务卿纽兰与俄罗斯的“灰衣主教”、主管意识形态的普京幕僚苏尔科夫的最后一次沟通以后,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便没有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过系统的磋商了。现在的普拜会结果昭示着美国有可能愿意恢复这种沟通形式。也就是说,明斯克协议将再次被实质性地推动履行,而不是被乌克兰当局弃如敝履一般地无视掉。

考虑到美国在这段时间内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军事入侵”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焦虑,这些恢复关系计划确实看起来非常令人乐观。但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乐观”结果,并没有出现在美方的新闻稿中。会后,各大海外媒体开始有报道称,美国军事预算草案中一些令俄罗斯“恶心”的地方已经消失:

· 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制裁

· 制裁被称为“普京随从”的35名俄罗斯人

· 禁止美国公司和公民投资俄罗斯债券

之前美国国会提交的所有这些提案,都不会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其中第一点是最重要的:这极有可能意味着美国终于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打开了绿灯。整个普拜会的过程告诉我们,在某些问题上,俄美关系的“坚冰”已经破了。这就是此次谈判的主要结果。对俄罗斯来说,最主要的是停止美国可能对北溪2号实施的制裁以保证项目顺利进行,而这个任务基本上已经解决了。

普拜会的结果是否会直接影响目前的乌东紧张局面?这将在未来几周的时间内显示出结果。顺便说一下,又有消息称美国人将向乌克兰派遣一名新大使。这可能也是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打交道方式变化的一个标志。

似乎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两方会谈出乎意料的积极成果都令人振奋。但这里最有趣的地方是,为何笔者又要说此次普拜会是美式“造牌”外交特色的一次体现?因为隐藏在严肃官方文件背后的一个事实是,正是美国自导自演了这次普拜会的“和解”戏码。美国的一切铺垫,包括近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鹰派表态,似乎都是在为这次总统会晤上的两国关系破冰凭空制造筹码。

此前今日俄罗斯已做出报道,美国造谣十万俄军冬天进攻乌克兰,是为了吓唬

能够进一步佐证这一说法的是在普拜会前一天,美国极具影响力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为拜登写的一个“完整的剧本”。拜登应在谈判中对普京妥协什么,威胁什么,要怎么“科学合理”地对俄罗斯大棒加胡萝卜并用,都在文中极尽详细地被列了出来。美国舆论因此笑称拜登在此次普拜会只是熟练地学会了如何为提词器配音而已。

而剧本之所以被称为剧本,是因为拜登在这次普拜会中一切的、全方位的会谈表现,都在这个“剧本”中所印证了,大西洋理事会此文的内容神奇地一一对应所有拜登在普拜会中的表态。

如美国应让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的边界上撤军(尽管俄罗斯近期未正式派遣过俄军前往俄乌边界),还有俄罗斯应该完全停止“威胁”乌克兰、俄罗斯有义务不间断地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煤炭以及未来所需的其他物资,否则将被美国视为“能源军国主义”等。

在这个“剧本”文章中,拜登被重点提醒强调美方的表态应是:因为俄罗斯近期的“侵略行为”,因此顿巴斯地区应成为一个“国际区”。顿巴斯两州的整个领导层应该被“过渡时期的国际民政管理机构”所取代。东乌民兵将被解除武装,国际维和人员将取代他们的位置。

当然,前面的铺垫只是为了后续的要价:如果俄罗斯同意这些条件,美国将承诺减少向乌克兰当局进行军售,同时取消对俄罗斯的部分制裁,并建立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以减轻莫斯科对北约东移的担忧。

这就暴露出了美国“凭空打牌”的真实意图了。对于了解并关心乌克兰局势的人而言,自然会清楚此次乌东局势的再度紧张离不开美国背后的挑弄。乌克兰派遣军队的一半之数前往乌东部逞威的举动,当然不可能是为了应对不存在的“俄罗斯军事威胁”。而事实上,俄罗斯人已经反应过来了。在普拜会落幕之后,许多俄罗斯人开始谈论这样一个话题,即美国之前所有关于“俄罗斯可能袭击乌克兰”的言论只能是一个掩饰,以便美国以停止战争为借口从而为不对北溪2号实施制裁找台阶下。

寻求妥协还要“摆谱”、还要寻找机会“空手套白狼”,美国的此举不免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但也非常合理——深陷疫情、通胀窘境的美国,如若此时还不“摆谱”、令世界各国和其盟国看到它还是那个强大的美国,那美国全球霸权的衰落可就不仅仅是理论上的预测了。

隐藏在普拜会背后的意味值得我们重视。大多数舆论从中看出了此次普拜会的妥协之意,而笔者却看出了美国依然在寻求与中俄的直接对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连寻求暂时的妥协都要“摆谱”的美国,又有多少真诚的意愿去改善与中俄的关系?

美国维护其霸权的决心仍然不可动摇,一时的妥协也不会改变其决心对抗的大局。但我们须知,“摆谱”在真正的实力面前毫无作用。只要获得了足够实力,美式“摆谱”自然就会烟消云散,对此,我们仍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力图自身的发展,这是普拜会带给我们的启示。

当然,普拜会的积极成果依然值得我们肯定,普京和拜登仍在努力为两国之间的“冷和平”局面制定新的制约规则。尽管有许多人试图破坏这些进程,但普京和拜登之间的对话,确实正在显现出越来越明显的“雅尔塔”特征,无休止讨价还价应该会从此成为美俄间互动的常态。如果这种“讨价还价”能够代替剑拔弩张的军事冲突,那自然对美俄双方来说都是好事。但这种积极的局面又能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拜登 普京 美俄关系 乌克兰 北溪二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