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人民军队走过九十年——建军九十周年主题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31 15:43

荀越

荀越作者

外交、军事观察员

王煜

王煜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

哪怕北京这几天突然升温,天气晴朗。也拦不住人们参观军博的热情。在观察者网采编团队到达军博的时候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龙。等到中午人潮也不减少。等到随着人流进入展馆的时候已经过了快一个小时了。

展馆外摆放了一列现役装备,个个都是“真家伙”,还在人流中挤着的小编们口水直流

还没进门已经看见了真家伙,不过拍照延误参观人员进馆,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之下,我们还是先进馆再说。

九十年的历史进程

从周四起展出展会的主题是“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现在开放的展馆内主要展出的是人民解放军从诞生起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史。

进门的“八一”红星

依靠“十六字诀”,从开创之初逐步壮大的人民军队

强渡大渡河时使用的7.92毫米轻机枪,周恩来长征时期使用的文件包等一级品文物

面临危亡之际,作为抗战最为坚决,绝不动摇,最能团结一切力量的抗日力量。党和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无愧于“中流砥柱”四个字

油画“东渡黄河”,画家高泉1995年所做

在各种史料文物之间夹杂着描写抗日战争的油画,这幅东渡黄河描写的1937年9月6日,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和任弼时、左权、邓小平等率领八路军总部在陕西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的情景。

晋造75mm迫击炮,仿自英国“斯托克”迫击炮,炮口已经被封住

这门炮可是大名鼎鼎。就是它在黄土岭上一炮击毙了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刘老庄”连连旗,这一功勋部队参加了2015年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

赠送给爱泼斯坦的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形势图

人民军队的战果

又是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这次展会上展出的凝聚解放军历史的珍贵文物层出不穷。

纪律和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一直是解放军战无不胜的法宝

这面旗帜让人不由得想起来大决战里国军独立95师的“古典大方阵”冲锋,而且这居然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

推出淮海战争胜利的“小推车”

面对联合国军,从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物质条件上全面处于绝对劣势的志愿军打出了胜利,打出了威风,打出了奇迹

前两天,王海老爷子自己还跑来军博看了展会。书写历史的人再回头看自己的英雄事迹,不知道王海上将会有什么心情

缴获的白虎团旗,非但没什么虎威,感觉还略萌

志愿军战果和损失统计

与之前被大书特书的土地革命、抗战,解放战争乃至抗美援朝的历史不同。小编几乎是一晃神就把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给“丢了”。返回去头找才发现,这场战役被塞在了同同时代的解放军现代建设和执行支援救灾等任务之间。只混到了两张图2件展品,连一个展柜都凑不满。

一张图边防部队反击入侵印军,一张图缴获武器交还,这事就算完了

缴获印军的美国造MK8型2英寸掷弹筒,这个展柜里面只有这件掷弹筒和另外一把信号枪两个战利品。可能是因为实在没别的了。放了两件我军战士使用的装备在这个展柜里面。

华阳礁守礁官兵群像,从西边的乃堆拉山口到东北的珍宝岛。从南海的华阳礁到东海钓鱼岛,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安全的

而为了更好的保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人民解放军也从来没有放松增强自己的步伐

81年华北大演习的沙盘局部

展馆中为游客解说的陆军小姐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就这样,沿着人民军队的强军之路一路走过,我们来到了摆放人民军队现役装备模型的展馆。

装备模型展示厅中的人群比其他展馆只多不少,围着陆军装甲装备的模型和东风一家子指指点点

而海军模型里面最受“宠爱”的自然是航母

空军装备干脆“霸气”的占据了人们的头顶,整个天花板都是他们的天下

从装备模型展厅出来,最后的一个展厅以一架轰6为中心。排布着人民空军装备过的各型军机,两艘功勋小艇,各种舰炮,鱼雷和导弹装备。

王海司令员的功勋座机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被击落的美军BQM-147无人机

整个展馆里面最具威慑力的玩意之一

从五爷到八爷齐聚一堂,这架轰6也是刚刚退役就被送来展出的,军博为了这次展会可是真下本钱

强军成果与未来

从展馆大堂出来可不代表结束,在展馆外面还摆放着一堆大家伙,和里面的一堆模型或者文物不同,在外面的有不少是能动能跑甚至能打的真家伙。

就在7月30日,军博里面还是人山人海的时候。朱日和合同训练基地举行了建军九十周年大阅兵。与在展馆外迎接人们目光的装备一样的“大家伙们”正在戈壁滩上扬起漫天黄沙,展示人民军队的建设成果。

建军节大阅兵中的99A坦克


尽管只是第三代坦克99式的“深度改进型”,但99A身上具备了着很多第四代坦克才有的技术,例如著名的“三期弹”、新150HB系列发动机(1300马力,最大1500马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液力综合传动系统(96B飙车的底气所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专为高速越野开发的半主动悬挂系统、具有一定防攻顶能力的炮塔等等。

99A车内安装了整车信息化系统、数据链设备和车际信息系统,请注意炮塔顶部的卫星接收天线和数据链天线

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99A坦克共有22辆,排在第2方队,来自中部战区某机械化师“平江起义团”。这个团于1985年随所属某师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该部阅兵前刚刚结束在朱日和基地的实战化演练。99A在战时将披挂爆炸反应装甲,平时带的附加装甲模块则不具备此功能。据军方公开信息,作为我军第一种完全意义上的“信息化坦克”,99A只装备于中部战区某机械化师和西部战区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

此前曾有媒体称99A炮管根部上方配备了毫米波雷达,其实,那只是99A敌我识别系统的毫米波天线,兼带测距功能,可以在实战中“灵活运用”

99A旁边,就是04A型步兵战车。很多人都说04系列是仿造俄制BMP3步兵战车的,其实不然。04A的底盘采用全新设计,配备了600马力的改进型150系列柴油机和CH400D改进型液力综合传动系统。细看炮塔,配有独立夜视仪的车长上反稳像式观瞄镜、炮长上反稳像式观瞄镜、卫星接收天线和数据链系统一应俱全。该车的100毫米低压线膛炮和30毫米机关炮还配备了全面超越“原版”的新弹药。可以说,除了“100+30”的火力布置方式,04A型步兵战车不知道比BMP3“高到哪里去了”。

04A保留了武装泅渡能力,依靠履带划水前行,车后裙板还增设了导水格栅以控制水上方向。该车加挂了厚实的“复合”防护装甲、缩小了散热窗面积,大大增强了防护能力。同时,该车的侧面射击孔也依然保留

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04A步兵战车共有10辆,排在第3方队,来自北部战区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该部是抗战老部队,曾作为首批装甲兵部队入朝参战。与其同一编队接受检阅的是08型轮式步兵战车,军博展出了与08型同一底盘的11型轮式突击车。08系列作为我军第一款8×8装甲车族,正在人民军队中“遍地开花”,成为快速反应的支柱力量。

08步战部队来自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该部曾是“旋风纵队”头等主力师,从东北一路解放到海南

越过未曾有缘分列式却出现在装备展示区的11型轮式突击车,高大的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映入眼帘。05加榴炮的身管达54倍径,带有半自动装弹机,

该炮曾在2007年建军80周年“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主题展上亮相,已为广大读者所熟知。

05的后部,炮塔左右突出部是弹舱,中间折叠架是配套装弹车的输弹带;车体右侧圆盖是弹壳退壳口,中间是人员出入门,炮塔侧面还带有炮兵简易测量设备支架

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05加榴炮共有4辆,排在第4方队。该方队由2辆数字化炮兵指挥车、4辆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4辆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和8辆PHL03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组成。其中,炮兵指挥车和2款自行榴弹炮来自新疆军区某机步师炮兵团,03式远程火箭炮则来自新疆军区某炮兵旅。

155加榴炮是我军新一代战役军团级远程支援火炮,但在某些地广人稀的特殊地区,师旅级战役单位也有份

在地面装备展示区的另一方,就出现了03A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相比于射程在70公里左右、只能打击集团军级纵深的03远火,03A可以使用射程达150公里级的“火龙140”系列超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具备对境外加固目标的远程“定点清除”能力。

军博里的03A远火,请注意点火顺序

在05加榴炮后,是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作为我军新一代的伴随防空火力的两大核心之一(另一大是此次阅兵中未上分列式上了展示区的HQ17野战防空导弹),09双35可谓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典范。35毫米高射炮优异的弹道和射速,配上AHEAD弹“变态”的性能,铸就了足以买2辆99A的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

09和HQ17搭配,使得中国陆军的伴随防空水平迈入世界之巅

09在阅兵中作为“弹炮防空系统方队”的一份子出镜

和09一起出镜的还有HQ6综合弹炮防空系统,包括HQ6地空导弹、搜索雷达车和7管30毫米近防炮,是要地防空的“一把好手”

红旗6地空导弹发射车

红旗6火控雷达车后方的730炮

回到左侧,是海军的YJ83J舰舰导弹和YJ62A岸舰导弹发射车。YJ83是我军051D导弹驱逐舰、052A导弹驱逐舰、051C导弹驱逐舰、052B导弹驱逐舰和所有护卫舰、导弹艇的主力反舰武器,包括舰射、潜射(YJ84)、空射(YJ83K/KH)等多种亚型;YJ62反舰导弹则装备于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海军各舰队岸舰导弹团,依靠其远射程、大当量,在日渐超音速化和双速化的中国海军反舰导弹中还有一席之地。

这枚YJ83J的各种细节都做的很逼真,很有可能是一枚训练弹,后面则是YJ62A发射车全貌,该底盘和导弹布置方式与DF-10巡航导弹发射车如出一辙

阅兵场上的YJ83K和YJ62A发射车,它们都来自北海舰队

接着海军YJ62A反舰导弹发射车,就是1辆空军HQ9远程防空导弹发射车。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科技产品,“红九”撑起了21世纪中国的半壁长空。阅兵中展示了HQ9B地空导弹和HHQ9舰空导弹,HHQ9是在HQ9基型基础上深度改进而来的,最大射程增加到了200公里;HQ9B则“再接再厉”,换装了主/被动复合制导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抗干扰/反弹道导弹能力。

HQ9和HQ9B可以使用同一发射底盘

HHQ9的后继型、针对敌电子战机的HHQ9B技术已经成熟

HQ9B和HQ22形成了高低搭配,毕竟HQ9B的价格早已超过了48N6E3

接下来,跳过并未参与阅兵的DF10巡航导弹发射车,DF16型中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发射车出场。DF16是我国新一代中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命中精度极高。不过,阅兵中展示的DF16改进型弹道导弹,其射程和载荷已然达到了DF21中程弹道导弹的水平,甚至隐隐“逾越”了其作为战术弹道导弹的“本分”。

DF16弹道导弹具有独特的“蚌壳”式储存结构,也可以非常方便的更换不同亚型导弹;尾部有简易支撑架

阅兵场上的DF16改进型,高昂的价格和强大的能力,催生了下一代廉价近程战术弹道导弹

室外装备展示区的压轴是DF31A洲际核导弹发射车。相比于最早的DF31,DF31A增加了载荷,并将射程增加到了10000公里以上,初步具备对大洋彼岸的核威慑能力。而阅兵场上压轴的却不是那8辆DF31A,而是其后的16辆“某型核导弹”。综合各方面分析,这就是主题展室内模型区展出的DF31AG洲际核导弹实车。该弹换装了新型8轴多功能“运输-起竖-发射车”(TEL),不但大幅强化了复杂道路的机动通过能力,而且整体体积和长度变小。底部类似DF26的缓冲垫层,使得该弹的“无依托发射”能力更上台阶。

图说:DF31A采用拖车结构,很不方便;观察其环控设备,还比较粗陋

DF31AG的环控和检修设备类似俄罗斯RT-2P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集成化和可靠性更佳;长度相仿的另一款8轴TEL搭载的另一款“出了头”的弹道导弹,更值得我们期待

在装备展示区还有许多没有参加分列式的装备

实际上这一次的军博之行是很有些遗憾的。许多展馆要在8月2日以后才能开放,也就没看到许多的精彩。正如有许多新装备也没出现在这次朱日和大阅兵上一样。不过,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我军的现役装备,而且是与阅兵同时。而不是仅仅看着电视上阅兵中那些新装备心潮澎湃。那更是多了一种别样的感受。这些装备显示着人民军队一直以来的自强精神和成果,也给了所有人信心,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阅兵 解放军 空降兵 老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