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图兹:印度为什么一直赶不上中国的发展步伐?

来源:南亚研究通讯

2022-10-18 07:34

亚当·图兹

亚当·图兹作者

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欧洲研究所所长

【导读】 印度经济发展一直是受到国际关注的一个亮点,然而,它也令美西方失望——几十年来,其经济发展水平始终未能跟上甚至超越中国。印度总理莫迪在2014年上任时承诺改变这种状况,但结果喜忧参半。为什么近几十年来印度未能跟上中国的步伐?为什么这个国家从未成为制造业强国?事实上看,莫迪是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制定者? 2022年10月4日,《外交政策》副主编卡梅隆·阿巴迪就上述话题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亚当·图兹进行了采访。

卡梅隆·阿巴迪:在讨论世界经济的未来时,将中国和印度作为未来的东方世界大国对比已成为陈词滥调。然而,还有一种感觉是,印度经济从未像中国那样完全起飞,尤其是在1980年至2010年。是什么阻碍了印度?是不同于中国政治制度的印度式民主吗?

亚当·图兹: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大家不关注其他问题?为什么这两个各自拥有六分之一左右世界人口的会如此不同?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经济体走与中国相似的发展道路。

因此,对印度来说,与中国进行比较是相当不公平的。但是分析只能到此为止,因为结果大相径庭。这不是一个抽象的数字问题,而是一个民生问题。仍有很大一部分印度人口处于极度贫困之中,而中国没有与之相似的情况。

然而,一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预期寿命与印度处于同一水平。

20世纪80年代初,当世界银行首次进入中国时,中国还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人均GDP仍然很低,比印度高不了多少,但有望增长,因为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已经普及基础教育,预期寿命和医疗服务供给已达到低收入发达国家水平,与20世纪80年代初的意大利相当。这时中印差距已逐渐明显。印度专家就这一问题多次表示:这与国家能力有关,与基础设施水平有关。

让我奇怪的是,是印度的中间派政策人士而不是左翼分子总在思考这个问题,即印度独立时未能进行真正的社会革命到底对其之后的国家发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在民族主义运动中,尽管甘地及其支持者竭尽全力动员民众,却总是避免释放民众革命的全部力量,而这将真正地改变社会结构,或将直接挑战种姓制度。但这些都没有发生。

相反地,印度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却保留了殖民统治的压迫性和低效性,没有实现彻底转变,这是印度滞后的最深层原因,其次是基础设施水平不足,而这是由于缺乏投资,以及缺乏教育和卫生支出(都低于中国)。

卡梅隆·阿巴迪:回到现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已经上任一段时间,他承诺转变国家意识形态,也同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重振经济政策。莫迪的成果如何?他是什么样的政策制定者?他兑现诺言了吗?

亚当·图兹:在这一点上,莫迪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一位绝对了不起的政治家。毫无疑问,莫迪是印度教民族主义政治的领导者,而印度教民族主义是一种容度极低的多数主义意识形态。

由于印度拥有非常多穆斯林人口,莫迪这一政策会造成爆炸性的影响。自由派学者因批评莫迪及其领导的印人党,被莫迪政权不断施压。莫迪总理的海报到处都是,有些体育场也以他的名字命名。莫迪拥有某种个人崇拜。这是非常惊人的。

印度正式启动5G服务:首批覆盖13城。图源:视觉中国

莫迪的政策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莫迪政府推动复杂的高层次改革,例如,以各种方式向外国投资开放市场,试图通过自由市场改革以更多买卖土地、放松对劳动力的管制。这几乎是一种新自由主义的发展议程。

其次,是印人党-莫迪主义的裙带资本主义,其本质是将莫迪与关键的印度商业利益联系起来的一系列网络。这既是一种搞政治的方式,也是一种做生意的方式。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以类似的方式运作。美国政党其实也是如此。

最后,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正在加速国家整合。印度是一个幅员辽阔、多样性高的联邦国家,庞大的人口聚合在脆弱的联邦结构中。过去10至15年,印度已经推出一套真正全面的国家计划,将普通印度人,包括数亿农民整合进国家身份证系统、金融系统、通讯系统。

然后将三个系统打包在一起,即将高度先进的电子身份证系统与人们的手机相连。印度手机拥有量约为12亿,几乎每人都有一台。在这种机制下,政府官员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向每个人提供福利金,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基于电子信息化的福利系统。此外,莫迪及其领导的印人党推进包括清洁水、厕所革命在内的清洁运动和全国电气化运动,这才是莫迪及其领导的印人党声望极高的原因。

卡梅隆·阿巴迪:这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即那些不是印度教徒的人是否以某种方式被抛下?是否有清晰的数据证明这一点?

亚当·图兹:不仅数据可以说明问题,现实也是这样。对于一个欧洲人来说,在印度乘坐出租车令人毛骨悚然。在德里周围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可以直接指出穆斯林住在哪里,这是一个过度拥挤的贫民窟,七八层楼高的建筑。每个住在德里的人都知道种族隔离线在哪里。城里的房东不会让带有穆斯林姓氏的人入住,由于越来越难以在城市里找到租房,穆斯林只能住在这些地方。

卡梅隆·阿巴迪:具体看印度的经济构成,制造业在印度经济规划中处于什么位置?印度是错过了发展制造业的机会,还是最终直接跃至服务业?

亚当·图兹:当将印度与中国对比时,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在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时,印度和中国的大部分劳动力集中在农业。中国在农业现代化(使用化肥)、投资以及其他方面都拥有良好的开端。

然而,印中之间真正的巨大区别是,从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关键枢纽,吸引西方、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的投资。各种资本进入中国,中国因此成为世界的大工厂,进而占据了印度本可以发展的空间。而印度错过了这个机会。20世纪90年代,全球化以现代形式真正开始。那时,印度正从1991年的金融危机中走出,迅速自由化,但工人进入的主要部门是建筑业。

随着印度城市人口激增,过去几十年来所增加的额外人口最终都聚集在城市中。就像中国,印度也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其城市化过程并未对基建投入太多的关注。尽管如此,建筑业也为农村迁往城市的人口提供了主要的就业渠道。

印度新德里塑料制品厂工人辛苦劳作。图源:视觉中国

真正令人糟心的是当我们把印度与孟加拉国对比。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不再是一个低成本制造业中心。问题是,谁代替了原先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越南和孟加拉国快速进入这一领域。孟加拉国现在是纺织品尤其是服装生产的全球领导者。为什么这一现象没有在印度发生?答案似乎与监管有关。

在孟加拉国,更容易建立更大的企业和雇用更多劳动力,尤其是女性劳动力。孟加拉国绝大多数人口是穆斯林。穆斯林妇女比印度教妇女外出工作的比例更高。因此在孟加拉国,动员女性劳动力要容易得多。

卡梅隆·阿巴迪:最后,我想问问大型跨国企业中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印度人或印裔首席执行官。这样成功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为什么这些首席执行官往往不是其所领导的企业的创始人,为什么这些企业并未设立在印度?

亚当·图兹:是的。我在网上找到印度裔担任企业领导层一个列表,这些企业包括谷歌、微软、Adobe、推特、IBM、香奈儿、巴塔等。令人惊讶的是,列表上的企业具有某些明显的共同点:技术特征非常突出。

总而言之,财富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中有60位来自印度,基本上是财富500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六分之一。印度的精英教育体系绝对能与世界任何地方媲美。也许精英不是出于印度国内大学,但有这样一批人,他们进入西方顶级大学,获得进入这些企业的入场券。对此,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责任编辑:刘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