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客机被击落:照片是新证据?还是新疑云?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5 00:00

言兼

言兼作者

军事评论员,足球观察者

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原本已经被舆论淡忘,但时隔4个月后俄罗斯国有电视台“第一频道”15日发布的消息,却令这一扑朔迷离的悬案再起波澜。报道称,MH-17客机坠毁的罪魁祸首既不是案发时各大媒体异口同声认定的BUK“山毛榉”导弹,也不是苏-25攻击机,而是大名鼎鼎的苏-27战斗机。

最初的嫌犯“山毛榉”导弹

另一嫌犯苏-25攻击机

最新嫌犯Su-27

虽然俄方亮出了卫星照片,还晒出了资深航空人士的分析信,可谓做到了“有图有真相”,但笔者认为,俄方的说法相当于各种小概率事件同时发生,照片本身也有一些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问题,可谓疑点重重。

疑点一:“卫星照片”从哪来

按照此前媒体的转述,这张照片由一颗低轨道卫星拍摄,还有报道称,此卫星为美、英或某个西方国家所有。

东乌克兰从今年开始成为国际热点地区,当地自然也成为一些国家侦察卫星的重点“围观”目标。低轨道卫星则有离地面更近、分辨率更高等优点,所以被各国一直普遍用于军事目标侦察。如此看来,似乎一切都很合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低轨道卫星也有扫描面积相对较小的缺点,加上卫星轨道距地面较近,因此相对运动速度较快。正因为如此,低轨道卫星的镜头恰好捕捉到某架客机,并非易事。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否认客机被正好“驾临”航线上空的卫星镜头精确捕捉到的可能,但更令人惊叹的是,这颗卫星竟然还精确拍摄到了事发当天肇事战机发射导弹的画面,这无疑是小概率事件遇上了小概率事件。

俄媒公布的“卫星照片”

疑点二:照片上诡异的机场长度

让我们继续放大并分析照片。在左下角,有一架军机的左侧机翼正在开火。稍有军事常识的读者都不难看出,肇事战机应为苏-27战斗机。作为苏联最大的两个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空军都有着相当数量的苏-27战斗机,而且部分战机的迷彩涂装相当类似,因此从涂装难以判断这架战机的国籍。

同时,我们在照片上不仅能发现疑似被击落的MH-17波音-777,客机附近还有一座机场。

客机与机场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张照片真的是低轨道卫星所拍摄,那么这颗卫星至少是在100公里上方运行,不妨假定为130公里;而MH-17航班的巡航高度大约为10公里,结合波音-777的长度63米,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按照相似三角形计算一下这座机场的跑道长度x:

(130-10)km/0.063km=130km/x

按此计算,机场跑道长度x竟然是68米!这明显不符合常理。

类似地,假如我们依旧认定这张照片是真实的,机场跑道长度符合国际4E级机场的1.8公里长标准,不难计算出这张照片的拍摄高度。设拍摄高度是y公里,那么就有:

(y-10)km/0.063km=y/1.8km

马航新证据疑云图解

按此计算,拍摄高度应在MH-17客机的大约360米上方。但不管怎样,经过这样的计算我们已经可以判定,这张照片并不是此前媒体所称的低轨道卫星拍摄。

疑点三:“航空专家”的证词

俄罗斯“第一频道”还表示提供这张图片的人名叫乔治·比尔特。比尔特自称是一名“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航空专家”。按照这位“专家”的说法,这架苏-27战斗机为了确保一击必杀,先“逼近到400米距离”内,保证客机“没有时间反应和求救”,先用机炮攻击了驾驶舱,并发射空空导弹从下腹部击中驾驶舱。驾驶舱先行坠落,随后战斗机再次发射热寻的空空导弹击毁波音777飞机的右引擎。这名专家还称,“先击毁驾驶舱再摧毁引擎”,是“标准的战斗机攻击模式”。

笔者不清楚这位航空专家的“工作经验”是在哪些具体领域获得的,但他的证词实在是错漏百出。假设这张照片的确是真的,而且确实是苏-27战机将MH-17航班击落,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苏-27根本就不用“逼近到400米距离内”。以波音-777的机动能力,只要进入中距空空弹的不可逃逸射程,那么就有非常大的把握将MH-17客机击落。

众所周知,苏-27挂载的R-77中距空空导弹不可逃逸射程为 40公里,飞行速度可以达到约3马赫。如果按此计算,只需2分钟就可以在40公里外将MH-17击落,无需闯进400米距离内。而且要考虑到的是,400米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肉眼目视距离,这非常不利于隐藏战机自己,只会暴露自身目标。

按照“专家”比尔特的说法,苏-27使用机炮攻击了驾驶舱,还强调了所谓“标准的战斗机攻击模式”。但这些说辞同样问题重重。首先,即便在今日现代化火控系统辅助下,能在400米开外用航空机炮准确命中驾驶舱的飞行员,已经堪称精英中的精英。至于用“空空导弹击中驾驶舱”的同时还能让驾驶舱“坠落”,也是非常罕见的。暂且不论有没有以准确命中驾驶舱为作战目标的空空导弹,一般情况下,在导致目标驾驶舱坠落的同时,几乎不可能保证飞机不解体坠毁,根本无需发射两枚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补刀”。

而且,按照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空军装备体系,以R-73为代表的苏式近距空空导弹最小射程大约在300米左右,在400米距离内开火,实在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

总而言之,俄罗斯国有电视台“第一频道”公布的这组照片和证词有太多疑点,甚至照片本身是否“靠谱”都有疑问,并非可以直接结案的确凿证据。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依旧是一桩悬案,全世界还需继续等待真相的彻底揭开。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来西亚 卫星照片 卫星 波音 马航 苏27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