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红:军民共进!中国造船业寒冬里的两个新希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6 08:56

杨爱红

杨爱红作者

中国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观察员

11月的头两天,正处在寒冬中的中国造船业迎来了两个难得的好消息:11月1日,中船集团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签下了8条49000吨化学品船大单;11月2日,马来西亚宣布将从中国引进4艘濒海任务舰。一民一军的两个好消息,对中国造船业可谓是雪中送炭、带来了久违的新希望。

中国造船业的缩影:沪东中华与化学品船

说到沪东中华和化学品船,关心造船业的朋友们应该不会陌生:四个多月前,沪东中华为荷兰船东Stolt-Nielsen集团建造完工了世界上首艘新一代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该项目首制船目前已交付船东投入运营,后续船舶也陆续完成建造和试航等工作,即将交付。笔者也曾撰文介绍此项成就背后的酸甜苦辣。

与上次新闻中的化学品船不同的是:这次的8条化学品船更大,设计方也从芬兰Delta Marine公司换成了国内的上海船舶设计院,船东则从荷兰Stolt-Nielsen换成了其竞争对手——挪威的Odfjell。据沪东中华官网透露,这是2016年里沪东中华签下的首个民船订单。据悉,沪东中华与挪威船东的谈判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船东方甚至早已经订好了11月1日早上的回国机票。经过沪东中华营销和设计人员的不懈努力,船东方终于点头,在11月1日凌晨3点签署完成了合同全部文件——厚达数百页的文件要由各方逐项逐页地签字确认,实在是得来不易。

Odfjell集团商务总监莫顿·阿尔布瑞克森、中船贸易公司业务六部高级专务王燕中、沪东中华副总经理迟本斌共同签署了合同,图片来自沪东中华官网

沪东中华今年的表现,可以算得上是中国造船业的一个缩影。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1-9月,中国造船业工业总产值、船舶出口产值、企业经济效益等数据相对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下滑;除3、4月份因为中国政府主导的30条40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大订单带来了一波高峰外,其它各月新接订单量均远低于去年同期(而去年事实上也并不算什么好光景):

中国造船业2016年1-9月新承接订单情况,图片来自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官网

在这样严酷的市场形势下,以LNG船、豪华邮轮、化学品船等为代表的高端非常规船型就成了造船业赖以求生的救命稻草之一。这些高端非常规船型技术要求高、建造难度大,对规模庞大的中国造船业而言也只有少数企业具备建造能力——硬件大家都不缺(能容纳航空母舰的超大船坞中国都有好几十座),缺的是软件:精干高效的技术人才队伍,精确可控的生产管理能力,精益求精的国际市场声誉……中国造船业的产业升级之路,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尚待探索。

又一例输出和平的案例:马来西亚濒海任务舰项目

相比于民船,军船出口无疑更吸引人的眼球。濒海任务舰项目经马来西亚官方证实后,再度引发各方关注。不少媒体猜测,出口马来西亚的这批濒海任务舰可能与前不久完工交付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类似。——如果猜测属实,那对沪东中华真是个好消息:沪东中华已经圆满完成了C28A项目的3艘护卫舰,必然是建造同型战舰的首选。

但是,沪东中华真的能一家占尽所有好消息么?

所谓“濒海任务舰”,虽然名字与美国“濒海战斗舰”颇为类似,但从马来西亚方面对其定位来看,其战斗力应当比美国“同行”更为孱弱:“取代期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攻击艇”。那么,马来西亚海军“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攻击艇”是什么样的呢?

在东南亚各国海军中,马来西亚海军目前的实力相对还算不错,主要有:法国建造的2艘“鲉鱼”级潜艇、英国建造的2艘2200吨级护卫舰、德国建造的2艘1800吨级轻型护卫舰、意大利建造的4艘600吨级轻型护卫舰、德国建造的6艘1800吨级海岸巡逻舰(仅装备火炮、无导弹)、法国和瑞典建造的8艘200吨级导弹艇、马来西亚和英国建造的8艘200吨级炮艇等作战舰艇。(马来西亚海军所谓的“快速攻击艇”,指的就是上述导弹艇、炮艇以及更小的一些数十吨的小艇。)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目前正在以“第二代巡逻舰”的名义推进3100吨隐身轻型护卫舰项目。该隐身护卫舰项目由法国DCNS设计(基于“追风”级)、马来西亚本国造船厂建造。

马来西亚海军“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攻击艇”,就是一些最大200余吨的快艇。用排水量超过2000吨的C28A轻型护卫舰取代200吨的快艇,从编制和装备继承性的角度来看,显然是不可能的;此外,C28A与“第二代巡逻舰”吨位相当,马来西亚海军也没有必要搞重复建设。所以,这批“濒海任务舰”不可能是C28A,其建造商应该是沪东中华之外的中国造船企业。

据新华社报道,在今年4月份的马来西亚亚洲防务展期间,中船重工曾与马来西亚莫实得船厂签署协议,双方将在马来西亚国防装备采购项目开展合作、并着重向马来西亚政府推进特殊任务船项目。该协议由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推动签署,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马来西亚国防部常务副秘书长罗蒂亚、马来西亚海军助理参谋长赛义德、海军计划部部长萨姆苏丁等人共同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中船集团则无此类新闻报道。由此可以推知,“濒海任务舰”的订单应当是被中船重工旗下的企业给“吃”了下来。

中船重工旗下的企业中,近年来有过新建水面作战舰艇出口实绩的有: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其向孟加拉国出口过轻型护卫舰和“德尔乔”级大型巡逻艇、向尼日利亚出口过近海巡逻舰;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其向巴基斯坦出口过“阿兹马特”级导弹艇。武船重工出口的轻型护卫舰和近海巡逻舰,其吨位、尺寸等均达到了轻型护卫舰的标准,超过了替换“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攻击艇”的需要,故而可以排除。这样比较下来,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也就只剩下了两个可能的“近亲”:一是武船重工为孟加拉国建造的“德尔乔”级大型巡逻艇,二是天津新港船舶重工为巴基斯坦建造的“阿兹马特”级导弹艇。

“德尔乔”级大型巡逻艇,长约64米,满载排水量600余吨,最高航速近30节,续航力约2500海里,装备2座双联装C-704反舰导弹、1门76.2毫米单管舰炮、2门20毫米“厄利孔”机关炮、2门30毫米6管速射炮,炮火凶狠、续航力强,可以说是为中小国家海军量身打造的海上巡逻利器。

“阿兹马特”级导弹艇,长约60米,满载排水量近500吨,最高航速约30节,续航力约600海里,装备2座四联装C-802A反舰导弹、1门25毫米双管舰炮、1门30毫米6管速射炮,火力适中、物美价廉,非常适合担任中小国家近海巡逻和防御作战的主力。

“德尔乔”级大型巡逻艇和“阿兹马特”级导弹艇“血统”十分亲近,二者的船体、动力布局等均源于素有“黄水战列艇”之称的母型。可以预见,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也将续写“黄水战列艇”家族的传奇。包括此次“滨海任务舰”项目在内,中国出口的军舰基本上都是防御性的。输出这样的军舰,就等于输出和平。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理应成为输出和平的典范。在输出和平的同时,也为寒冬之中的中国造船业送来了一点温暖,这实在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下饺子”再多,也装不满“大锅”

11月初的这两个好消息,为中国造船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但严格来说,直接受益的造船企业仅有两家,而中国现有的造船企业数量百倍于此。无论是LNG船、豪华邮轮、化学品船之类的高端民船,还是“濒海任务舰”这样的出口军舰,对中国造船业而言都是不够塞牙缝的。即使是军迷们津津乐道的中国海军“下饺子”,在中国造船业这口“大锅”之中,占据的空间恐怕也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造船业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造船业近日在韩国政府的协调下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和整合的力度。除了民船领域,韩国造船业在军舰出口领域也有不小的动作。就在上个月,现代重工与菲律宾签署了为菲律宾海军建造2艘2600吨级护卫舰的合同。

对中国造船业而言,要化解过剩产能、捱过市场寒冬,不能寄希望于偶然,关键还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新的举措加快船舶行业整合;不但要把国有造船企业的“两个衙门”整合起来,更要建立能够深入指导协调全国造船企业和相关院所的生产、设计和经营工作的新机制,使中国造船业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全面抢占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造船 中国船舶 中国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