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魔鬼词典7——你无耻的样子很有我当年的神韵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30 09:09

杨健

杨健作者

资深媒体人

☆ 哪家强

今秋词语焰火里最盛大的一束。它脱胎于一则充满励志色彩的广告:那些“带着几件破衣服和几只冷馒头”的农村青年,带着各自的成功动机和狗血故事,慕名而来,而“主席脸”唐国强的出镜则把他们引向满怀喜悦的未来。

与这个询问、这则广告以及这所学校相链接的新闻元素,犹如一团乱麻(一串乱码):军方背景、跨省打架、黑客事件、FBI的介入,以及那位因家暴被妻子举报的校长。

因为根植于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这块故事资源丰饶的沃土,所以在传播(传颂)中“哪家强”有可能成为经久不衰的曲目,就像春晚里的《难忘今宵》。

哪家强?

在时下的造句游戏中,这个总是被置于句末的询问,甚至疏离了它的所指,赢得了语气助词的崇高地位。任何一种不着四六的陈述,都可以拿它来收官,熨帖而自然——

挖掘技术哪家强?黑客技术哪家强?微博粉丝哪家强?

美容美发哪家强?开锁钻孔哪家强?论文打印哪家强?

PM2.5浓度哪家强?想学外遇哪家强?收拾小三哪家强?

……

“哪家强”与“找蓝翔”的基本搭配,以及各种衍生版本,具备了点燃网络狂欢的一切条件,它的诉求蛮横、执著,适用范围无远弗届、无所不及。如果说“哪家强”是一场口水耗干后的及时雨,那么毫无疑问,它所取悦的对象——蓝翔,就是近年来中国山寨运动中的水泊梁山。

☆ 也是醉了

“也是醉了”与“也是蛮拼的”有亲缘关系,前者算得上是后者的升级版。同类项“也是”标注了言说者观望的姿态,但“醉了”比之“蛮拼的”,消极的情绪相同,否定的力度却陡升一个量级。

依据网络释义,“也是蛮拼的”是对“努力却没成功”状态的怜悯、惋惜、遗憾、嘲讽,“也是醉了”则清空了所有温情成分,成为对“努力”本身的全盘否定。换言之,“也是蛮拼的”是一种语气上的否定,“也是醉了”则是一种语义上的否定,类似于别扯了、别胡闹了。譬如,国足学韩国,玩疯狗战术,属于“也是蛮拼的”;而国足学德国,搞大数据备战,那就属于“也是醉了”。

也是醉了……

鉴别“醉了”与“蛮拼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行动与目标的距离,是否在理智的区间内。如果目标高不可攀,无以丈量,那么任何努力都是做作的、虚拟的,直至让人怀疑行动者的动机。目标总是证明手段的正确,而手段却在证明目标的荒唐。此时,醉了反而成为最清醒的应对。

大战将临,咬破手指写血书,是表决心;砍断手臂写血书,不是表决心,是自残。以这么大的勇气来当逃兵,怎不叫人哑然?

☆ 为……而喝彩

展开后是这样的:为我市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而喝彩。

我市,即邢台。这是悬挂于邢台市环保局自行车棚上的一条横幅,横幅成为新闻是10月,而悬挂横幅的时间是8月。当时,环保部发布7月份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唐山抢去了榜尾位置,邢台则在当年第一次排到了倒数第二——因为空气质量变化,广大群众都很高兴,“群众自愿挂出了横幅”。

为……而喝彩

严格说,这是一句贱语,高仿自“庆祝我县成功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词语的礼炮迅疾升空,未及绽放,却在众人仰头期待中骤然熄灭。这个场景,让人哭笑不得。

喝彩无厘头,庆祝无意义。郭德纲相声里的一句话,像一个生动的表情,为此类表达做了注解:你无耻的样子很有我当年的神韵。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