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散逸:治理贫富分化——财产税、金融监控,还是全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5 08:41

杨散逸

杨散逸作者

税务师、律师,从事国际税收工作十余年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散逸】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布了对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的报告,虽然2016年国家统计局、西南财大、北大所统计的基尼系数巨大的差距之争已经告诉我们我国贫富分化情况不容忽视,但是报告中的数据还是令人有些意外。

首先,这份报告内容是城镇居民家庭而不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近的一次统计数据还是“从2015年的城乡收入倍差从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于2017年1月20日,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由于资产的累进性,收入差距将近3倍会使得资产差距指数级放大,再加上绝大多数农村居民无法从持续20年的城镇房产升值(占城镇居民家庭财产七成)中获益,导致占我国将近一半人口的农村居民资产可能主要相当于资产均值41.4万元的最后20%城镇居民家庭范围。换句话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前80%的财富集中度,如果对应到全国居民,可能比例要除以2,或者说这篇报告中计算的贫富差距可能比全部居民的情况要大一倍,例如前10%城镇家庭占有净资产比例可能实际对应的是全国前5%家庭占有净资产比例。

同时这篇报告中有大量中美贫富差距的对比,总体而言两国数据差距不大,但是美国是发达国家当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我国城镇居民的贫富差距已经与其相当,如果考虑了农村居民,那么贫富差距就更值得我们警惕。

其次我们来简单解读一下这篇文章中的数据。

这篇报告是按照资产=负债+净资产(所有者权益)的思路撰写的,其中资产又分为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城镇居民家庭总资产均值为317.9万元,净资产均值为289.0万元,可以推导出负债均值为28.9万元,总资产负债率为9.09%,净资产负债率为10%。

资产:

“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总资产均值为317.9万元,中位数为163.0万元。均值与中位数之间相差154.9万元,表明居民家庭资产分布不均。将家庭总资产由低到高分为六组,最低20%家庭所拥有的资产仅占全部样本家庭资产的2.6%,而总资产最高2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为63.0%,其中最高1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为47.5%。”

换句话说就是资产最前10%的人和之后90%的人资产相当,最前20%的家庭资产是最后20%家庭资产的24倍。

“从资产占比来看金融资产为20%,实物资产为80%,其中房产占60%。居民的住房拥有情况相对均衡。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我国收入最低20%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也为89.1%。”

固定资产:

户均拥有住房1.5套也就是我国有三分之一的住房是可能用做出租房的生产资料,那么家庭财产分布可能就是40%自用住宅,20%金融资产,20%投资住宅,15%其他生产资料,5%汽车。只有自用住房的约60%城镇居民家庭可能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

与此同时拥有生产资料和投资住宅的家庭资产总额更高,资产构成更丰富。

“受调查家庭中,15.9%的家庭拥有商铺或厂房等经营性资产,这些家庭的经营性资产均值为257.5万元,占其家庭总资产的33.1%。拥有经营性资产家庭的户均总资产为776.8万元,是没有经营性资产家庭的3.4倍。家庭总资产越多,经营性资产的拥有率越高,经营性资产在家庭资产中的比重越大。按家庭总资产排序,资产最高10%的家庭中,近半数的家庭拥有经营性资产,这些家庭的经营性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35.6%;而资产最低20%家庭中仅有3.5%的家庭拥有经营性资产,其经营性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22.4%。

同时,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数量越多,其家庭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反而越低。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的总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为64.3%,有两套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62.7%,有三套及以上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51.0%。这主要是因为多房产家庭在解决了基本住房需求后,更倾向于多元化资产配置。”

由此来看不拥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明显家庭资产较少。

金融资产:

有钱人肯定是有更多的钱,相对于固定资产我国家庭金融资产更不平均,前10%的家庭占有全部资产的58.3%,后面90%的人只占有41.7%,10%的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是之后90%家庭的1.4倍。

负债:

“富裕家庭的负债参与率更高,且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低资产家庭对民间借贷的依赖度相对较高。按家庭总资产排序,资产最高20%家庭的负债参与率最高,为63.3%,且负债中97.1%为银行贷款。资产最低20%家庭的负债参与率最低,为38.6%。资产最低20%家庭的负债来源中,89.4%来源于银行贷款,远低于其他家庭;9.0%来自于民间借贷,远高于其他家庭。这主要是因为低资产家庭往往收入较低,或者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银行渠道获得贷款相对困难,因而对民间借贷的依赖度相对较高。”

和我们的认知一样,越是资产高的家庭越敢于加杠杆,同时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从而资金成本比较低;越是资产低的家庭越不敢借贷,同时更难获得资金成本比较低的银行贷款。但同时反逻辑的是,如果发生大通胀,看似“洗劫”有钱人财富,但有钱人更可能通过对银行的负债转移财产损失,因为通胀后还银行的钱也大幅贬值了;而无负债的中下阶层的银行存款才是真正贬值了。

净资产:

我国前1%的家庭占有17.1%的净资产,前10%的家庭占有49%的净资产,基本上是一半,同时前1%的家庭净资产基本上等于后60%的家庭净资产(17.1%:18%),前10%的家庭净资产基本上等于后90%的家庭净资产(49%:51%)

最后再来说说如何运用税收手段来消除贫富分化。

消费本身有递减效应,例如月收入两千的人很可能是月光族,消费比例100%;月收入一万的人月消费五千元,消费比例50%;月收入十万的人月消费两万元,消费比例20%。从整体来看,收入越高消费占收入的比例就越低。在工业化发展初期通过抑制消费来积累原始财富是必须的,但是一旦工业化完成后,消费不足才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因素。目前全球大衰退已经是既成事实,甚至中央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国际形势不是很好,扩大内需才是跳出金融危机的根本方法,而缩小贫富分化是扩大内需的必然条件。

税收的作用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防止贫富分化,这同时也是税收存在的理由之一。

一般来说,防止贫富分化的税收手段一方面是超额累进的所得税让赚钱多的人多缴税;另一方面是以房产税、遗产税为代表的财产税,让持有生产资料多的人多缴税并且打断代际继承。但是我国目前在两方面都迫切需要改进。

就超额累进的所得税而言,我国个人所得税虽然是超额累进的,由于没有配套的税收金融监控措施,导致长期沦落为公职人员的工资税。由于税务局并不能自动用企业个人的现金流与申报数据比对来发现偷逃税,而只有在发现偷逃税的情况下才能逐级申请去银行查阅现金流,导致现金流税收监管只是一种取证手段而不是发现疑点的工具。同时,税务局长期使用的以票控税手段,面对生活中大量不用发票交易的环节形同虚设,而满街小广告的虚开发票也导致大量收入不申报、个人生活消费在企业账务列支的现象,甚至以报销额度为工资奖励等逃税行为屡见不鲜。《税收征管法》的征求意见稿专门增加了一章涉税信息获取,要求对大额资金流动自动上报税务局比对,但是从2015年初征求意见起,年年都在人大审议,却一直没有下文。

另一方面,房地产税、遗产及赠与税等财产税虽然时有传闻,但是一直没有具体规定落地,导致目前我国持有大量财产的税收成本极低。甚至不动产信息的全国联网工作,目前可能也并没有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建房规〔2020〕4号“五、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按照城市家庭户均1.5套房的调查数据,如果对首套房不征收房产税,依然可以对全部房产1/3征税,税基还是很广阔的。

总之,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的要求,但从这次的调查报告来看,我国的贫富差距程度可能已经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当,通过税收手段来降低贫富差距、扩大内需消费,可能已经刻不容缓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房产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