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升:对日本,就这么干看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4 17:38

杨升

杨升作者

时政新闻工作者,国际政治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升】

日本决定向太平洋排放福岛核事故废水一事,引发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强烈抗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必定受到排放影响的美国,不但不发挥其约束力阻止日本,居然还感谢日本所谓的“透明度”和“努力”,活生生演绎了一出“沆瀣一气”。

在国际舆论场上,这件事情也确实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很多主流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大部分是把各方的担忧和日本自己的辩白都呈现出来,欧洲媒体相对更客观一些,比较突出这件事情引起了亚太地区很多国家的担忧,把日本政府和东电的辩白放在了相对被动回应和解释的位置。

美国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和CNN,则更加着墨于日本政府的“难处”,强调日本对于储存和处理废水的各种压力,也在靠前的位置点出了东电为了处理这些废水做出的相关努力。虽然他们也点出了一些民间团体和国际组织对日本此次决定的担忧以及日本国内的反对情绪,也提到了亚洲各国比如中国和韩国表达的担忧和强烈质疑,但更多是表现出了一个置身事外的视角。

一些美国渔业行业相关的网站有介绍此次排污对美国的影响,但是这些关乎美国公众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的信息,也没有被美国主流媒体搬到美国公众面前,这时他们似乎真的就把思考权交给了美国政府,放弃了美国媒体一直自我标榜的独立性,把美国的态度由国务卿布林肯对日本的感谢来一并代表。除此之外,美国媒体还喜欢突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为日本做的背书。

在国际舆论场上地位举足轻重的推特世界里,那些整天把人权环保挂在嘴边的大V们也都纷纷保持低调,比如环保小网红通贝里仅仅转发了一条新闻报道,没做任何价值判断,评论区里也出现了大量的各国网民对她进行质问,他们都好奇这个平日里高调呼吁环保的小姑娘为什么对日本如此客气?为什么对一个是非曲直如此明显的事件保持沉默?

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环保少女通贝里只转发了一条推特

批判日本的国际组织倒也是有的,比如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它指出日本政府的决定“完全忽视了福岛地区乃至全日本人民以及整个亚太地区人民的人权与利益”,但是这种声音相比近来西方世界掀起的针对我国新疆“人权问题”的谣言,攻势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很多网友都很好奇,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或者其他非西方国家,西方媒体将会怎样报道呢?记性好的人应该不会忘记他们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对中国穷追猛打的病态心理,以及在新冠疫情初期对中国的嘲讽和幸灾乐祸,还有对苏联切尔诺贝利事件带有偏见的叙事方式。

但有一点倒是很相似,无论是对新冠疫情还是福岛核废水,无论是对中国的严肃提醒还是对日本的公关说辞,西方世界似乎都倾向于先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通过观察这种现象,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世界各国对此事件的态度基本和他们与日本的关系是一致的,而不是以其受影响的程度来区分。按洋流的流向显示,北美其实比很多其他亚太国家都要早受到影响,但是美国选择不批评甚至感谢日本。作为一个对日本有特殊影响力的美国并不愿意选择替全人类,包括自己的盟友,来伸张正义,而是跟日本一起把关乎全人类健康和全球生态安全的事拿来做政治交易,做意识形态画线的政治判断。

这背后,隐藏着一个极其病态的国际秩序,那就是:

只要你是一个对美国霸权俯首称臣的国家,只要你愿意对美国出卖了相当可观的战略利益,那么你就可以做一件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不知道会为全人类带来什么危害的事情,且不被谴责甚至被感谢;

反之,如果你的发展被美国认为不符合其霸权利益,那么你所有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自身安全的努力,甚至是为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都会被污蔑为对“人权的侵犯”,或者对“国际秩序”的破坏。

这套秩序的运作逻辑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自从美国开始主导国际秩序以来就一直存在,只不过这一次它暴露得尤为彻底。

中国、韩国、东盟,俄罗斯等亚太地区头脑清醒的国家,应该好好利用此次事件去推动这个秩序的改革,或者至少在环保议题上推动树立新的秩序。日本排污绝对不仅仅是日本的内政,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虽然无法阻拦日本一意孤行,但各国应当探索如何在联合国以及相关国际法的体系下对日本进行有效监督。

由于这种行径史无前例,如果要发起国际诉讼,日本排污对自然生态的影响需要有切实有力的证据才能成立,各国应当开始准备对废水流向的追踪和相关生态影响的监测和研究,就算阻止不了日本排污,也能让日本长期面对强大的国际压力并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进一步迫使其转变思路去探索更为妥善的,更照顾其他各国利益的解决办法,达到尽可能补救止损的目的。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对核污水扩散速度和影响的模拟效果图。来源:GEOMAR

这次事件也让我们看到日本这个国家的公关能力确实很强,日本政府和东电把一个明明就是为了让自己少花钱并让全世界一起买单的决定,说成了一个被IAEA开绿灯的科学决定。实际上,IAEA的报告措辞比日本宣传的要谨慎,IAEA也没有权力在这个需要各国充分参与监督和协商的问题上给日本开绿灯。多说一句,日本在IAEA具有极其特殊的影响力,该组织前干事长天野之弥就是一名日本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资深外交官,其在位时间从2009年直到其2019年去世,长达10年之久,该组织在涉核问题上往往都对日本采取较为友善的立场。

担任IAEA干事长长达10年之久的天野之弥,图自维基百科

日本政府的公关努力有些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为了宣传东电对废水处理的安全性,甚至还把氚这种放射性物质做成了动漫形象来安慰日本民众。有日本网民开玩笑说,不如把这动漫形象换成菅义伟首相的脑袋。

推特上名为“氚君”(トリチウム君)的“吉祥物账号”

只可惜,演技不好的菅义伟太缺乏牺牲精神,在视察福岛的活动中愣是拿着那瓶“treated water”看了半天也没敢开盖喝下去,放弃了一次很好的公关机会。副首相麻生太郎则保持一如既往的大嘴巴形象,声称喝了没事,引起网友群嘲,“既然喝了没事为什么不直接变成饮用水让日本人喝掉不就完了嘛,为什么要排掉?”

日本的这套公关,在我国的一些自媒体上居然也很有市场,有些可能是无知,有些也许根本就是立场问题。他们与我国主流舆论认知的根本分歧无关科学,实际上在于是否愿意相信日本提供的数据和解释。我在跟一些学习自然科学的朋友交流时也发现,部分人对此事并不像大众那么愤怒,简单地说就是按照洋流走向来看我国并不是首当其冲,要紧张也应该是北美紧张,再者广袤的太平洋确实可以把这些污水稀释到近似于无的状态,不必过分担心。

这里需要回答一个核心问题,日本在福岛核问题上一再掩饰,这次我们又凭什么相信他们呢?排出来的到底是什么,是由排放者自己说了算还是由所有利益攸关方一起监督检验?再者,即便排放可能最终对大家的实际影响不大,这种行为就一定可以接受吗?甚至要对其进行感谢吗?那以后是不是要鼓励所有人都可以这么做呢?

日本这样做,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也宣告他们一直以来的“核受害者”身份破产。这一次,我们不能再被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做出自己的反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污染处理 福岛核废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