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跨区域一体化集团之间是否存在多边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0 13:33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作者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管

提要:国际经济关系和当今全球治理体系中最令人困惑的难题之一是缺乏一个将区域一体化集团及其发展机构集结在一起的平台。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管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Yaroslav Lissovolik)博士写道,无论是在国家之间还是在全球国际机构之间,跨区域一体化安排均却缺乏横向协调和沟通渠道,这与全球治理其他层面的普遍协调性截然相反。弥合全球治理“区域差距”有可能会大大扩大世界经济中新经济联盟和经济开放的“可能性集合”。

这篇评论文章的发表标志着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俄战略协作中心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合作正式启动。该文章也是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智库研究项目(“Think Tank”)系列成果之一。今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俄战略协作中心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将开展深度合作,围绕全球及双边重大战略问题发表深度评论。更多内容请留意观察者网·欧亚名家观察。

【文/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为什么全球经济发展中区域经济集团之间迄今仍未达成多边主义?

首先,区域主义作为全球机构和国家治理之间的中间治理环节,可能会对国家主权带来风险和对多边全球机构完整性带来威胁。比如,最近发生的英国退出欧盟以及区域贸易集团向世贸组织等全球组织扩张带来的挑战。

但考虑到区域一体化对开放市场和促进贸易自由化的积极贡献,到目前为止,以上例子中对后者的担忧似乎有点多余。事实上,有人可能会说,近年来,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区域一体化推动了全球经济的自由化。

区域一体化集团之间缺乏互联互通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各区域一体化集团的成熟度存在巨大差异不无关系;而且,与其他国家相比,欧盟几十年来一直都置身事外。南北轴差异尤其明显,与发展中经济体相比,发达国家的一体化层次更深,且更具结构化特点。然而,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区域一体化规模开始赶上发达经济体,这一特点也发生了变化。

更普遍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里,世界经济的区域化程度、区域一体化的深度和规模都有了巨大提升。事实上,这时几乎各大洲大部分地区都部署有泛大陆区域一体化安排或区域联盟网络。因此,这为建立全球区域联盟网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问题是,如果未来几年“一体化整合”果真成为推进经济自由化的关键途径之一,那么未来几年将如何演变。

一种可能的情况是,通过世贸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组织之间的密切协调,形成一个区域一体化集团全球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建立一个将由二十国集团领导的区域一体化集团集结在一起的平台,这也是瓦尔代俱乐部为2019年T20峰会提出的建议。在这一区域安排平台(可称为R20)范围内,可将有关区域一体化安排的行为规范(可能会按照主权财富基金的“圣地亚哥原则”制定)纳入协调范围中,且规范中可包括避免政治化和促进“开放的区域主义”、与世贸组织合作模式或跨平台多边贸易/投资优先项目程序等条款。

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区域经济联盟四分五裂,因而仍然无法建成统一的区域安排平台或网络。但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全球南方国家加速推进建立区域经济一体化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规模可能会越来越大,从而刺激发达经济体探索建立全球区域联盟网络。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成功建成一个涵盖全球南方所有主要区域的大平台进行区域安排,那么这一设想就有可能变为现实。平台可采用俄罗斯和中国代表声明中所述的“金砖+”安排方式。

这样的话,有关"一体化整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讨论将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何种平台和何种区域安排有可能在形成全球区域一体化安排协调平台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有可能是“金砖+”。随着金砖国家的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包容体系,不仅向发展中国家区域集团,而且还向发达经济体开放。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集团——欧盟,在G20集团和世贸组织的支持下,它率先发起建立全球平台。因此,考虑到欧盟的成员身份以及与世贸组织、G20集团和其他国际组织及全球网络的紧密联系,欧盟的作用不可小觑。实际上,欧盟可以利用其在国际组织中区域一体化集团的特殊地位,加强全球区域安排之间联系,促进欧盟在全球的作用,扩大世界经济开放性。

其他可能情况可能包括美国再次积极活跃于国际舞台,形成区域和跨区域一体化平台:如果美国选择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并努力促成这个超级集团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TTIP)的联系,那么将形成全球经济中最大的超级区域集团。“互联互通平台”是一个可能平台,将各大洲的发展机构集结在一起,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如果不仅仅包括欧亚大陆国家,那么有可能成为发展机构之间更具全球性的联盟网络(全球丝绸之路网络)核心。

最终,要实现全球治理的实质性变革,关键问题归结为领导力——哪个国家和哪个区域安排愿意在促进“一体化整合”和推进区域安排之间的协调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欧盟作为最先进的区域一体化安排,可能会承担起领导角色,特别是考虑到欧洲在与其他区域集团建立联盟和协议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过去几年,中国与其来自全球南方的伙伴共同展示了在区域一体化领域建设新沟通渠道方式的活力和决心。无论全球平台的形成源自东方还是西方,区域治理很可能是未来十年国际经济体系架构改革的决定性特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欧亚名家锐评 全球化 多边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