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金砖+”应致力于创建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新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8 23:44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作者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管

【文/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编译/王晓泉】

目前的世界经济危机暴露出全球范围和地区范围缺少危机应对机制,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地区伙伴难以得到经济刺激,地区性危机因而难以被有效化解。世界经济危机表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区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因此,迫切需要创建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新模式,特别是对“金砖+”倡议给予更多权重。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可被视作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外获取危机应对贷款的备案。阿根廷研究中心国际局势与外交政策观察处 (OCIPEx)不久前发表报告,强调了“金砖+”作为危机应对机制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呼吁阿根廷政府加入“金砖+”,从而使阿根廷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受益,并获取“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渠道。目前的危机暴露出发展中国家面对全球疫情和经济下滑问题的脆弱性。“金砖+”合作新机制应为主权国家寻找危机应对资金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而且可以作为发展中国家危机应对措施的协调平台。

为发挥好区域层面的危机应对作用,“金砖+”机制应加强金砖国家与其区域伙伴国在域内设施互联互通、完善预警系统和出台危机应对措施等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应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需要通过吸纳金砖国家区域伙伴国拓展客户网络,帮助客户制定危机应对措施和经济刺激措施。“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则需在“金砖+”平台上全面分析经济薄弱环节(包括域内风险跨国扩散的可能性),评估向金砖国家区域性伙伴国发放贷款的可能性。

“金砖+”可使用主权货币阻止汇率失衡,并将此作为风险应对机制的重要手段,这对某些外债较高的国家尤为重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筹备中的金砖国家支付体系在此方面完全能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通过南方共同市场、欧亚经济联盟和东盟等区域一体化组织发展区域和跨区域生产链条,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为平台促进发展中国家区域性融资合作。

“金砖+”的发展不局限于个别国家的联合,而是构建发展中国家区域一体化机制。“金砖+”可以转变成更具包容性的机构,应该吸纳比“QUAD+”项目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QUAD+”参与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创始国和越南、韩国、新西兰等国,其目标是吸收更多具有相同或相近战略利益的国家。有别于“QUAD+”,“金砖+”涵盖非洲和拉美地区。这些地区是国际社会推进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重点帮扶地区,但目前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

俄罗斯认为,“金砖+”最有前途的方向是成为实现“一体化中的一体化”的平台。这样做的前提是,每个金砖国家都拥有自己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和相关的区域发展体系。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2018年指出,“我们建议合作伙伴们将“金砖+”视为开展“一体化中的一体化”合作平台。近年来,经济一体化进程趋向加强国家间及区域集团间的合作与一体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发展为此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基础,其在非洲,拉丁美洲和欧亚大陆开设了区域中心。这些区域中心如果作为金砖国家新的区域伙伴成员加入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为金砖国家与其区域伙伴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大助力。

(王晓泉: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俄战略协作中心执行主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金砖国家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