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欧亚大陆的数字经济联盟能否迈入新阶段?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7 16:15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作者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管

【文/雅罗斯拉夫·利萨沃利克】

在2020年这一危机之年,国际经济联盟的形成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所引起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促成的。

数字经济协议(DEA)的出现是对于在过度贸易保护主义环境中开发市场、不断前进做出的回应。同时,在大流行病之下,这也是对数字服务和国际合作不断增长的需求做出的回应。面临大规模的经济衰退,数字经济协议的激增为提高世界经济活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是涵盖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中最大规模的协议,该协议于2018年12月30日在澳大利亚、文莱、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日本生效。2020年初,以CPTPP协议为基准,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共同签署了《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不久前,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签署了《数字经济协议》(DEA)(于2020年8月批准)。该协议内容包括数据保护、无纸化海关程序、电子发票等相关条款,旨在降低电子商务成本。依据新的数字经济参数,现行的双边协议更新了《新加坡-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议》(SAFTA)的内容,该协议也将作为其他数字协议的方向标。

2020年底,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签署,数字贸易的发展得到了显著的推动力。目前,该伙伴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集团,占全球近30%的GDP。《贸易协议》第12条款强调电子商务是一个关键的优先事项,该条款规定了电子识别和电子签名、促进无纸化贸易、保护互联网上的消费者以及保护互联网上的个人信息。1

在世界经济中,新加坡是推动数字经济协议的主要国家之一,迄今为止,新加坡仍是上述所有数字经济协议的主要参与者。新加坡在扩大其数字联盟网络方面取得的成功,提高了其在吸引贸易、投资和企业平台方面的竞争力。正如新加坡通信和信息部长伊斯瓦兰在创建DEA时所说的那样:“我们的目标是在数字经济的框架下建立必要的贸易基础设施,使新加坡企业得以蓬勃发展,在与外国合作伙伴开展业务时,企业期望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增强信心。在开放式数字贸易结构的帮助下,企业通过维持数据安全自由流动可以更好地管理其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平台和数字服务。” 2

从国家和地区的宏观层面上讲,数字平台的使用同样有助于在企业层面上形成混合联盟。在实现经济一体化重要载体时,混合联盟使不同活动领域的企业联合在一起。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Mail.ru、Alibaba和Megafon共同宣布开展一个联合项目,以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就是一个混合联盟形成的案例。

截图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考虑到“距离因素”限制了该地区经济合作的强度,在全球经济的所有组成部分中,欧亚大陆将从数字连接和包容性中获得最大收益。距离因素的严峻程度,对欧亚大陆的内陆国家而言尤其重要——欧亚大陆的内陆国家占世界所有44个内陆国家中的26个(59%)。此外,就地理位置而言,欧亚大陆的某些地区完全是“闭锁”状态,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比什凯克是距沿海最遥远的首都(世界上距沿海最遥远的前五个首都城市都位于亚洲,主要在中亚地区)。

有几种方法可以减轻此类地域性差异:第一,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一体化;第二,在企业或国家/地区层面上创建数字平台。

现有的研究表明,数字平台对削弱距离引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正如皮埃尔 路易维金娜所说的那样:“国家的距离阻碍了其国际贸易,但对于eBay贸易平台而言,距离的重要性比传统的线下交易要低65%。 互联网更具互补性。”3

一项关于数字平台在减少距离壁垒方面作用的研究证实4,考虑到eBay线上平台可以跨越海洋和文化差异将人们和企业联系在一起,以此来降低贸易壁垒,进而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增加贸易和收入,所以说拓展线上经济的益处可能是巨大的。5

贸易距离的重要性因行业而异,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通常对距离的依赖性要小。正如PWC专家所说:“一般作为商品或服务类(例如建筑业和维修服务行业)的一部分出售的行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在另一方面,如音乐、表演艺术、时装、电影和电视等作为英国文化出口行业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有着相近的市场,而且具有很强的全球吸引力。”6

服务贸易的另一类(如音乐、电视等),除了对距离的依赖性较低之外,其特征还在于高水平的数字化。 随着金融、教育、卫生等领域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距离因素的重要性可能会减弱。

欧盟的另一项研究评估了距离对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这项针对五个欧盟国家/地区共721个地区的研究表明,尽管电子商务的距离因素还没有“消亡”,但有证据表明,快递可以缩短跨境需求的距离。7但是,在与大流行病有关的限制背景下,面对距离因素的影响,数字贸易/电子商务明显展现了明显的稳定性, 2020年国内电子商务的零售额大幅度增长。

考虑到欧亚大陆在距离方面的特殊性,共同的欧亚数字经济协议平台可以消除该地区经济面临的一些最为基本的限制。共同的欧亚数字经济协议平台能够减轻该地区由于庞大的大陆面积和许多区域一体化机制所造成的严重经济分裂的影响,尤其是在管理领域。

通过将地区、双边和企业联盟整合,共同的欧亚数字经济协议平台能够让其成员为现有的一系列协议带来更大的一致性和兼容性,并消除矛盾,为现有数字协议的多边主义以及创建新的数字经济协议创造条件。该数字平台可以跟踪由欧亚经济体与第三方之间达成的协议,并对已经达成的协议要点的遵守情况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建立这样的数字系统也规定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并保证该系统内各类协议与WTO的兼容性。

注释:

1.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207145.shtm

2.https://www.mti.gov.sg/Newsroom/Speeches/2020/10/Speech-by-Minister-Iswaran-at-the-SICC-Distinguished-Speaker-Series

3.https://www.res.org.uk/resources-page/the-internet-does-shrink-the-world--evidence-from-ebay-of-the---death-of-distance---and-its-possible-for-boosting-trade-and-доходs.html

4.由安德烈亚斯 伦德尔、马塞洛 阿拉列克、西蒙 史洛普、 皮埃尔 路易斯 维金娜撰写的《引力降临:eBay和距离的消亡》,于2016年3月在《经济日报》上发表。

5.https://www.res.org.uk/resources-page/the-internet-does-shrink-the-world--evidence-from-ebay-of-the---death-of-distance---and-its-potential-for-boosting-trade-and-incomes.html

6.https://pwc.blogs.com/economics_in_business/2019/05/gravity-without-weight-can-trade-in-services-defy-gravity.html

7.Thai Young Kim, Rommert Dekker & Christiaan Heij (2017) 跨境电子商务:欧盟市场中距离和快递的影响,“国际电子商务杂志” 21: 2, 184-218, DOI: 10.1080 / 10864415.2016.1234283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864415.2016.1234283?scroll=top&needAccess=tru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欧亚大陆 数字经济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