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恩华、布鲁斯·马科恩:中国的创新远不止技术创新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25 07:53

叶恩华

叶恩华作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

布鲁斯·马科恩

布鲁斯·马科恩作者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9月10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中国将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中国工业的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品牌水准。李总理的发言反映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技术创新的重视,从中国研发投入已达美国水平的42%左右便可见一斑。但是,我们在对中国企业创新进行研究后发现,中国企业的创新至少有八大类型,其中各种非技术类创新是中国今天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9月10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中国将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中国工业的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品牌水准。

成本创新:中国的首要优势

所谓成本创新,便是在产品的设计、材料、技术、生产、运送等诸多环节降低生产或运送的成本。众所周知,中国大量使用低成本的非熟练或半熟练劳动力,生产出的产品较发达国家更廉价。中国企业也经常用低成本劳动力取代高成本的资本和机器。生产变压器和电源适配器等电气设备的正泰集团,灵活地运用劳动力弥补自动化短板,既降低成本,又更好地将自动和手动生产线结合在一起。但这种成本优势已经开始快速流失。

工艺创新:创新突破的重点

当企业以新工艺、新流程来生产现有产品或提供现有服务,便产生了工艺创新。在中国,很多工艺创新的目的在于降低生产成本。例如,广州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在保持性能的同时,率先用单面焊工艺取代双面焊,以降低成本。

应用创新:唾手可得的果实

应用创新是指现有产品(或服务)与技术以新的方式结合,生产出新的产品。简简单单却无处不在的三明治和信用卡,都是应用创新的经典例子。奉行实用主义、以客户为中心的中国企业,在应用创新方面尤为积极。安泰化学有限公司重新调配包装的丁烷型密封剂在建筑行业中便于应用;远大集团和广泛利用废热和天然气为摩天大楼或机场航站楼等大型建筑物直接制冷。

供应链创新:中国迫切的需要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但中国国内供应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跟上国家高速增长的经济。中国企业进行供应链创新的案例越来越多,例如,万科是第一家广泛使用预制建材施工的中国房地产公司。

中国企业的竞争者们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光靠技术创新是不够的,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产品创新:从渐进到激进

中国对世界真正谈得上“新贡献”的产品创新还比较少。但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渐进创新经验,并正在逐渐从“渐进”走向“激进”。华为就是一个例子。它的分散式基站和向移动运营商提供的基于单一接入网(SingleRAN)的长期演进技术(LTE)解决方案,都标志着华为已开始激进式创新。另一个产品创新大户是三一重工,他们生产世界上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

技术创新:中国的梦想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企业开始小范围应用世界顶尖技术进行创新。我们参观了创业公司苏大维格光电,它应用纳米技术生产可应用于身份证的全息防伪薄膜。正因为有了这张小小的薄膜,中国身份证比欧美的驾照安全性更高。另一家公司,苏州纳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够为客户定制尺寸均匀、形状一致的微小颗粒,在液晶显示屏和高效发光二极管等对颗粒尺寸形状精度要求超高的复杂应用中尤为重要。

商业模式创新:从模仿和本土化开始

中国大多数商业模式创新是从西方商业模式本土化开始的,然后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例如。阿里巴巴推出的淘宝虽然最初只是eBay平台的复制品,但淘宝利用企业商务平台经验,不断创新以中国客户的需求,所以迅速超越了eBay。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腾讯,曾以多种商业模式进行产品货币化的尝试,现在,它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互联网增值服务。与苹果、谷歌等外国公司一样,腾讯也创造了以即时通讯工具QQ为中心的一整套互联网服务生态系统。腾讯QQ没有盲目复制全球领导者ICQ不盈利的商业模式,而是首创出一种包含广告和一整套基于免费QQ通讯工具的货币化增值服务的新商业模式。

非客户创新:巨大的机遇

当企业能够满足同类产品过去无法满足的客户时,这种创新叫做非客户创新。一个例子是专门针对超低价市场首次购车者设计的塔塔Nano汽车。苹果的iPad是个更好的例子,它如此简约,吸引了许多因操作复杂而对个人电脑敬而远之的老年用户。中国的现代市场经济方兴未艾,在几乎任何商品大类中都有许多非客户潜力可挖。例如,许多小企业还没有银行账户。民生银行成功地成为小企业业务的先行者,创建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中国企业不懈地关注客户;积极寻求未满足的需求;并以非凡的速度响应此类需求。所以它们在以上各方面的创新,早已驾轻就熟。中国企业的竞争者们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光靠技术创新是不够的,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本文2014年9月19日原刊美国《福布斯》网站,原标题:China's Many Types Of Innovation;观察者网杨晗轶 / 译)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