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含:《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穿越+宫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04 07:41

奕含

奕含作者

网络行业从业者

近年由小说翻拍的影视剧越来越多。比如《何以笙箫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新版《红楼梦》等等。虽然翻拍作品上映后毫无例外地遭遇吐槽,但在原著的光环笼罩下,总有很多人喜欢。想来,在这个长篇文字受歧视的读图时代,用画面来表现大部头,也算是帮名著做了普及工作。

作为《平凡的世界》小说的忠实读者,得知电视剧版开播的消息,我抱有很高的期待。无论导演能否拍出原著的味道,能重温就是好的。最近几年,偶像剧、谍战剧、宫斗剧轮番登台、抢夺收视率,这个时候有人愿意回望旧路,展现由普通人构成的那段历史,激励观众做好自己人生的主角,我这个路遥粉丝非常支持,何况导演还放出了“95%还原原著”的许诺。

大年初八,《平凡的世界》开播,我一集没落地追着看。八集过后,我认为导演和编剧的确做到了尊重原著,但说到95%的还原度,个人觉得是夸大其词。电视剧的感情经历、人物关系基本和原著一致,只是两个主角变成了三个主角。男1号孙少平的自我表白太多了一些,这和缺少核心人物——金波有着直接关系。没有了能时常交心的朋友,少平只能靠自我表白和各种情感际遇来体现智慧和勇气了。升级为新主角的田润叶对命运采取了更为主动的态度,这促使男2号孙少安对感情表现得也更勇敢,这种“穿越”比起原著来说倒是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

竭力模仿书的电视剧,旁白多却未到位

为了还原原著,增加代入感,片头曲引用了路遥的原声,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经到了惊蛰,雪当然再也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同时,电视剧大量使用旁白,介绍故事发生的背景、人物以及内心的想法。

起初我觉得这个做法不错。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小说里出场的人物有名有姓的就上百个。场景虽然集中在双水村、原西县以及铜城三个地方,但也经常会提到其他地点。旁白可以令没读过原著的观众迅速地了解剧情;对于读过的人来说,则会唤起回忆。剧中不少角色还使用了陕西味的普通话,不得不说导演用心良苦,颇有诚意。不过,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

《平凡的世界》里旁白也汹涌澎湃

每隔十几分钟就来一次的旁白把连续剧切成一段一段,有网友调侃说像《舌尖上的中国》。个人觉得,从形式上看,电视剧的确很像一本书。如此频繁地插入旁白,令人感觉过于跳跃,而且有些还多余了,完全可以用画面、动作以及人物独白来代替。比如:第二集少安看到润叶的“情书”后,画面已经表现出了他的激动以及吞下纸条的无奈,完全不用再以旁白说明。而且就算要用语言说明,也该用少安的独白。难道是担心观众看不懂?

再比如,第七集少安即将离开双水村到山西寻媳妇,离开前,他独自在田里痛苦地和润叶,也是和自己的少年时代告别。内心复杂的想法不用解说,演员痛苦的表情就完全能够表达。可旁白还是加入了小说原文“一旦他自己要找另外一个女人的时候,他就以无比痛苦的心情又想到了润叶。他伤心地认识到,他是多么的热爱和留恋她”。通过之前六集的介绍,观众都已经深知孙少安离开润叶是不得已的选择,再以原文做旁白,实在有些多余。

说完旁白,方言也是个可说的“亮点”。网友们已经吐槽过,主角们一会儿陕北话,一会儿关中话。不少老百姓倒是一口普通话。剧中几乎每个人口里的方言都不一样,特别是有的演员似乎是在努力学陕西话,“像是捏着鼻子夹着舌头,很别扭”。而第七集里,秀莲一会说方言,一会是普通话。我只想问一句:姑娘,咱专心说好一种话行吗?

缺了金波,才知道他很重要

原著《平凡的世界》的思想主线是普通人如何面对困难和逆境,勇于面对生活。男1号孙少平的生活则是故事主线。

在前八集里,虽然电视剧尊重了原著,分别在第一集和第五集展现了少平作为男人的成熟过程。一次是姐夫王满银被公社队员带走劳教后、少年孙少平主动承担家事,一次是放下郝红梅和顾养民相好对自己的冲击,借书给顾养民。但电视剧展现的内容比原著压缩了不少,将少平化解困难、遇事勇于向前的品质降低了一个级别。不是缺了独当一面的表现,就是思想转变太快,仿佛转身就能忘掉伤心事的小孩子。而从前八集的情节安排来看,这些本来的主线内容几乎被少平在校园的情感经历所淹没。这或许也反映了剧组对原著的认识吧。

再比如,原著中少平热爱读书,但并非热爱书籍本身。他对黄土沟壑外面的大世界有着无限憧憬。对于通往那个大世界的任何手段,他都不会放过。所以他读书,同时也不断探索县城这个“大城市”。他还会在城里到处走,甚至一些政府机构都想法混进去瞧一瞧。可电视剧里完全忽略了这些细节,只单纯地表现少平有读书的爱好。如果不是读过原著,我几乎以为孙少平是为了创造男女相处的机会才捧起书本的。

除了过于注重男女感情,忽略了人生的其他维度外,剧中的孙少平也有点太喜欢自我表白了。比如:第一集表现孙少平因穷困只能吃最差的丙菜,内心极为自卑。剧中他见郝红梅也避开同学去拿丙菜,说了一句“我心里在猜,她之所以最后一个出来打饭,原因大概和我一样,因为穷,因为吃不起好饭菜,因为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

路遥恐怕不会想到,“自尊心”这句会在21世纪的网络上爆红

原著里,这个想法只存在于少平心里,并没有向周围人说起过。试想,自尊心真强的人怎么可能向周围人、即便是对最要好的朋友说这种话?再说,最好的朋友,难道不应该了解少平家庭情况吗?还要等着他说出来?

“好朋友”露馅了,大概是因为现在流行“损友”吧

当然,剧本写成这样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影响少平成长的核心人物、好朋友金波被删掉了。原著里,金波体谅少平吃饭困难,默默塞给他饭票。电视剧里,虽然在第二集润生也有相同的做法,但考虑到第一集的表现,不会有人觉得他有太深厚的友情,至少不像是一起长大的朋友。

对于角色的改变,导演解释说“润生和金波两个人物合并了,作为编剧的初衷是希望少平身边能有一个自始至终陪伴的共同成长的人物,在小说里润生和金波各自在上半段和下半段完成了这个使命,因此编剧把他们合二为一了。”可从原著,从剧情编排看,润生能算“自始至终陪伴的共同成长的人物”吗?或许这是编剧企图借此引入郝红梅这个与孙少平有着相似家庭背景的角色,但为此删掉了第一男配角合适吗?

对于润生的结局,我不知道剧中会如何处理。小说中,金波对爱情很执着,有追求的勇气,这样的情节如果被删掉是很可惜的。当然,如果让原著金波的结局表现到润生身上,原著里,润生独自撑起两个家庭的担当也不得不丢掉,这也是遗憾。

润叶更主动了,少安呢?

开播前,导演就表示,电视剧版将改成三主角结构。开播后,从第一集我就能明显感觉到田润叶戏份的增加。小说中,直到少安娶了秀莲,他和润叶单独见面的次数才两次,而且在润叶面前没有展露半点喜欢的意思。虽然内心喜欢,但很显而易见,自小学毕业后就分开的两个人,多年没有交流,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有太多的差异。然而,剧中不是这样,两人的关系完全转向了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路子。

这世界还平凡么,我想静静

润叶三番五次主动找少安见面,孙少安也很看好这份感情的结局:

甚至不惜闹出田福堂向乡亲发喜糖、骗少安说润叶要和他人结婚,润叶和父亲大吵要回喜糖,少安也和田福堂大吵,并向田福军求助的剧情。

“好戏”连台

其实,对原著中,少安一声不吭地转身娶了秀莲,并幸福地开始后来生活的情节,作为读者的我也有些难以接受。毕竟一起长大的女友不会如此轻易割舍和淡忘。我甚至也曾想过少安是不是可以努力一下。可是看了电视剧,我还是觉得小说的描写更符合实际情况。小说里,田福堂虽然不满女儿润叶和少安来往,也利用猪饲料地整治了一下少安,但他还是个善良人。他会嘀咕自己的做法不美气,是件亏心事,不敢当面讲出来。电视剧里,田福堂直接对孙玉亭说,“要是还骚情我家润叶,他私分那个猪饲料地的把柄在我手里捏着呢。”怎么看,这剧情都不像是七八十年代的事。倒是在一些宫斗剧或者民国剧里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算你狠

70年代少年变21世纪邻家小哥,谁穿越了?

令我感到时代错乱的不只是润叶、少安和田福堂之间的“勾心斗角”。在少安和秀莲、少平和田晓霞之间,这个矛盾更是突出。只看电视剧的话,他们不太像70年代的农村青年,倒挺像当下的城市年轻人。不是说时间越往前,人越是单纯、保守吗?我怎么觉得反了呢?至少对这部剧是这样的。

先说孙少安。第八集里,少安到山西寻媳妇,见到了秀莲。那情景怎么看也不像70年代能发生的事情。就算是路遥在小说里明确写了少安和秀莲一见钟情,可顶多是两个人都同意这门亲事。秀莲留少安在自己家多住些日子,之后和少安回了趟准婆家。而电视剧里,秀莲向家人主动提出带着只见过一眼的少安去参加喜宴。从落座的位置看,桌子的一边只就他俩人。难怪惹得同桌其他人以为是秀莲和少安的喜酒。

平凡的世界,美丽的误会

在少安面前,秀莲没有表现出女方第一次见未婚夫的羞涩,相反特别善饮,左一杯、右一杯。估计是导演觉得这样能体现出秀莲的兴奋,终于找到了心上人吧。秀莲怕少安喝多,截下了少安的酒杯,自己来喝,喝完就一头倒在少安的肩上,然后被少安背回了家。我想,就算今天的女孩相亲觉得对方称心如意,也不会一下子就如此放得开吧?

XXX背媳妇的节奏么

同样在第八集,少安担心秀莲不肯和自己回家吃苦,对她说“一定会有好人家”,然后就转身离开。秀莲望着少安远去的背影,径直追了出去,将少安扑倒。这究竟是不是七十年代的农村?还是不是《平凡的世界》里的淳朴农村青年?

推倒这说法,原来早就该有了

回头再说孙少平。少平是路遥着力描写的理想化主角,为此给他安排了另一个理想化的女主角田晓霞做女友。在两人渐渐熟悉后,条件很好的田晓霞的确总是主动联系少平。可是,两个人最初熟悉起来,是因为参加公社宣传演出和故事调讲。而在电视剧中,倒成了田晓霞点名推荐孙少平来参演。而在这之前,田晓霞只在她家(因润叶邀请)和学校操场见过少平两次。两个人的交流,不过是知晓同村人而已。实在想不明白,为何此后的田晓霞如此看重孙少平,又是带他看戏剧排练,又是推荐他参加演出?我想问一句,晓霞同学,田润生也和你同村,还是你亲戚,怎么不见你带他来出来转转?非要盯着我们的男1号,是不是因为他那张英俊的脸?如果是的话,看脸的田晓霞还有资格当女一号吗?

还有第七集,田晓霞主动和孙少平一起给老师家挖烟囱。这画面拍的太美,知道的是两个同学挖烟囱,不知道的以为两人跑到房梁上谈情说爱。话说七十年代的农村、县城,大庭广众之下,男女生间的接触已经放得如此开了吗?我没见过70年代,可我怎么看,这也是像今天校园才可能发生的情况。或许,爱情古往今来都是相似的,连场景都差不多?

谈恋爱?挖烟囱?不,这是决战紫禁之巅

明星演主角,效果不错

谈完了剧情。再来说说演员。不少网友担心,明星出演是否会“没有那样的生活体验,糟蹋原著”?会不会只看到一群高富帅、白富美的表演,而不是看到真实的角色?我倒是不反对借助帅哥、美女来演戏,这世界看脸,养眼的作品谁都喜欢。就算《平凡的世界》要展现平凡人物,可谁让路遥笔下的孙少安、孙少平也是帅气逼人,连郝红梅都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呢?更不用说田润叶和田晓霞这对美女姐妹了。

电视剧里,佟丽娅演润叶、王雷演少安、李小萌演田晓霞,演技都不错,像是书中人物在说话、生活。不像某些偶像剧给人背台词的感觉。而刘威演孙玉厚、尤勇演田福军,诚如网友说的“这种戏骨绿叶是评价其他演员演技时拿来做参照的”。相比之下,原著中第一主角少平的扮演者袁弘,表现有些不足。不是别的原因,还是因为那张脸——太帅了。——网友云:“此处并不是夸奖,他无论穿着有多少个补丁的衣服,都有一种少爷的身子跑堂的命的感觉。”

还是翻拍红楼吧

没错,就是这种感觉。原著中孙少平确实很英俊,但是由于生活条件,吃不饱、穿不好。就算拥有班里最高的个头,受现实环境限制的他,不可能比条件好、长相普通的城里同学更出众。不用说帅气的班长顾养民、甚至连小说里的金波,剧中只剩下的润生,第一眼的效果至少也不会比孙少平差。可在剧中的篮球赛里,男生里除了少平,谁会注意到别人呢?我想起《潜伏》里翠平刚从农村到城市的样子,虽然年代不同,但农村青年的外形、状态是不会差太多的。

对比一下,很明显袁弘演的不是贫农子弟,而是落难公子嘛。难怪田晓霞对孙少平那么主动……想想也是醉了。无论演员有多认真,多刻苦,即便为了拍戏只吃白水煮菜,但有原著的光环在前,观众的要求是要么别拍,要么拍到位,这是青春剧,不是青春偶像剧。

说完主角,我再来说说配角。原著里的田二是个憨子,一个疯疯癫癫的角色,他的台词基本就一句“世道要变了”。除此之外,不知道看过原著的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他的长相描述。原著说“田二那宽阔的像领导人的大额头不是谁都有的”,至少从目前的剧中我是没有看出来这个特点。查了一下扮演者程连德的照片,遗憾,网上很少,不知道是不是大额头。看了八集,我发现田福堂的扮演者和秀莲父亲的扮演者额头倒是很大。忽然想起来,代言这部剧的潘石屹不是说也希望演个角色吗?从面相上看,别说,还挺合适。

责任编辑:陈轩甫
电视剧 农村电视剧 路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